前途汽车“复活”记:借道SPAC赴美上市 将推“清华校友版”专属车型

2022-05-05 14:08:58 财联社 

财联社5月5日讯(记者 徐昊)手握“双资质”的前途汽车将借道美股,再次重回新能源汽车赛道。

五一小长假期间,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宣布,已与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Mountain Crest Acquisition Corp.签署正式合并协议,预计于今年12月底完成重组合并上市。届时,前途汽车将作为长城华冠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赴境外IPO,投前估值为12.5亿美元。

“此次与Mountain Crest的签约,是长城华冠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对于计划内的曲线赴美上市,前途汽车表示,长城华冠将借力资本市场,稳定、快速地将长期积累的创新型技术应用在新车型上,为用户带来智能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全新用车体验。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华冠成立于2003年,原以汽车设计为主营业务,2015年创立全资品牌前途汽车,同年作为新能源第一股在新三板挂牌,直至2019年4月退出新三板。“造车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新三板过低的交易量,并不能够满足前途汽车对资金需求。”对于长城华冠的退市,有行业分析师表示。

在进入整车领域后,前途K50于2018年8月正式上市,新车定位纯电动跑车,补贴后售价高达68.68万元,是当时国内造车新势力中价格最高的车型。作为为数不多手握“双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市场策略失误,加之母公司长城华冠从新三板退市,产品上市仅一年半的前途汽车顿失“造血”与“输血”两大功能。首款车型前途K50在售出百辆左右后,不得不停产待援。

不过,业务陷入停滞的前途汽车并未放弃自救。彼时,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表示,长城华冠在退市之后一直在寻找新的融资平台,而未来上市的主体也没有确定是长城华冠还是前途汽车。与此同时,在去年年底,记者在某行业网站上看到一则关于“某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与制造项目拟融资2亿美元”的消息,多个线索均指向该项目的主体前途汽车。

事实上自2021年开始,前途汽车便开启了面向清华校友的T轮融资。有趣的是,曾多次为前途汽车站台的鑫根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强就毕业于清华大学,是同为清华大学的陆群的校友。

今年2月,前途汽车与沙特阿拉伯企业Diyar Alwatan Trading & Cont. Co.和鑫根资本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共同推进前途汽车在沙特阿拉伯市场开发、车辆研发及销售落地事宜。根据协议,前途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向沙特方面输送第一批前途K50展车。彼时,前途方面称,公司已有详细的海外布局计划,并将适时对外公布。

借助SPAC实现上市的造车企业不只前途汽车,此前更受关注的法拉第未来(FF)已通过SPAC模式完成上市;而沃尔沃汽车旗下极星,也有通过SPAC赴美上市的计划。不过,登陆美股市场的FF在遭遇机构做空和迟迟未能提交财报后,目前已处在退市的边缘,其股价也从发行价的13.78美元一路跌至目前的2.55美元。

行业人士认为,如今新能源汽车投资正逐渐理性,前途汽车如何能唤起资本市场信心成为关键。陆群给出的答案是:定制化服务。

“定制化不仅是一种服务,而是技术创新后的一次转型。其第一层概念是丰富的配置,第二层概念是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第三层概念是个性化用户共创。”陆群表示,前途汽车计划用K50及后续产品实现这一服务。“一对一的定制化类似用户和专属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团队共同参与讨论设计,实现车型产品的个性化选择。”

据陆群透露,首个真正意义的用户共创产品将是K50敞篷版。为此,前途汽车将招募99位共创者参与敞篷版车型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前途汽车首批定制车型为T轮融资定制版K50,该车型专为14位清华投资人定制,这14辆RT定制版车型将不会在未来进行复刻。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