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跨国车企一季报:BBA销量下滑 日系盈利承压

2022-05-18 02:30:0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大宗商品的涨价、供应链的持续危机,深度影响着全球汽车产业。

多家全球主流汽车集团近日披露2022年一季度财报,尽管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持续扰动着全球汽车产业,但大众、宝马、奔驰、奥迪、特斯拉等车企仍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成绩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的13家车企中,仅特斯拉在一季度实现了销量的同比增长,其余12家公司的销量均呈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尽管如此,大众、奔驰、宝马、奥迪、现代汽车却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沃尔沃和通用汽车的营收也实现了超8%的增长。

在销量下滑的同时,这些汽车集团是如何实现营收逆势增长的?为抵抗原材料上涨及其他通胀风险,这些公司又将采取哪些措施?

BBA业绩迎开门红

疫情之下,豪华车市场仍然保持稳定增长,然而今年以来,俄乌局势的变化以及原材料的大幅上涨,给德系汽车三强带来了一定挑战。

据奔驰、宝马、奥迪公布的一季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上述三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分别为48.7万辆、51.98万辆和38.51万辆,同比下滑10%、7.3%和16.8%。

尽管德系汽车三强的销量均受到一定冲击,但营收和净利却实现了全线飘红。据宝马集团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营收为311.42亿欧元,同比增长16.3%;净利润101.85亿欧元,同比大涨2.6倍。

“宝马对在华合资企业的全面整合,提振了集团一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宝马集团披露,其在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自2月中旬以来,为集团贡献了32.87亿欧元的营收。

此外,宝马方面通过生产利润更高的车型以及进行产品价格上调以抵消来自供应链层面的压力。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宝马旗下高性能品牌BMW M销量同比增长3.1%,而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一季度销量同比增幅则高达17.7%。

“宝马汽车部门的利润率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有所回升。”宝马集团方面认为,汽车行业受到了全球芯片短缺等一系列供应链问题的打击,但市场供不应求推高了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且强劲的汽车定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

同样受益于合并报表和强势的汽车定价权的还有奥迪。一季报显示,1~3月奥迪营收142.82亿欧元,同比增长1.52%;净利润34.68亿欧元,同比大涨147%,创历史新高。

奥迪集团方面表示,尽管一季度受半导体供应持续短缺、俄乌冲突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在强劲的价格策略及原材料对冲估值的作用下,公司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营业利润。今年一季度,宾利汽车的业绩首次合并为奥迪集团一部分。报告期内,宾利创造了8.13亿欧元的收入及1.7亿欧元的营业利润,营业销售回报率为20.9%。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十分强劲。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48.58亿欧元,同比增长6%,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增至52.29亿欧元,同比增长11%,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7.7亿欧元。净利润为35.9亿欧元,同比增长3%。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豪华品牌对产品的定价权更加强势,抗风险能力更强劲。

日系三强盈利承压

近期,丰田、本田、日产披露了2021财年业绩,报告期覆盖了2021年4月~2022年3月。从整个财年来看,日系三强的业绩均取得了超预期的增长。

其中,丰田汽车2021年营业总收入为31.3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为2.8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6.9%;本田汽车2021年营业总收入为14.5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了10.5%,净利润为0.71万亿日元,同比增长7.5%;日产汽车2020年营业总收入为8.42万亿日元,同比增长了7.1%,净利润为0.22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64%。这也是日产汽车经历了三年连续亏损后实现的首次盈利。

尽管日系三强2021财年的业绩均呈现稳步增长,但具体到第四财季,也就是2022年1至3月,日系三强的盈利能力开始承压。

财报显示,今年1至3月,丰田汽车营业收入为8.1万亿日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为5338亿日元,同比下跌31.3%。销量方面,今年一季度,包含日野、大发在内,丰田全球批发销量为213.4万辆,同比下滑3%。

据丰田汽车分析,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与销量下滑、原材料价格飙升等有很大关系。同时,受芯片短缺和疫情等影响,丰田在日本本土的工厂曾数次停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丰田的销量攀升。

5月10日,丰田宣布针对本土8家工厂14条生产线,做出停产安排,停产时间不等。同时,丰田将公司5月全球产量目标再次下调5万辆,由75万辆调整至70万辆。

展望2022财年,丰田汽车预警称,由于原材料和物流成本出现空前大幅增长,预计2022财年的营业利润将下滑20%至2.4万亿日元。这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3.36万亿日元。

本田汽车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财报显示,2022年1~3月,本田汽车营收3.8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为1248亿日元,同比下降41.5%。

展望下一财季,本田汽车预计净销售额为16.2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1.7%;营业利润将为8100亿日元,同比下降7%,不及市场预期的9430亿日元。

日产汽车方面,今年一季度营收为2.27万亿日元,同比出现10.8%的跌幅;但成功实现560亿日元的利润,净利润成功扭亏为盈,为142亿日元。

日产汽车在财报中表示,鉴于目前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上涨、地缘政治因素以及疫情管控导致的零部件供应等影响,2022财年市场环境或更加严峻。预计2022财年的销售额将增长18.7%,达到10万亿日元的水平,但营业利润将仅增长1%至2500亿日元,低于市场预计的3185亿日元。

电动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今年一季度,多数跨国车企的销量均呈现下滑状态,而电动车企业特斯拉的销量却实现了逆势大涨,一季度全球交付量达31万辆,同比大涨68%。

业绩方面,今年一季度,特斯拉营业收入达188亿美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为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8%。

特斯拉业绩的稳健增长,侧面反映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景气程度。近期,多家跨国车企也在其财报中披露了公司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进展。

现代汽车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扬及地缘政治风险等不利因素影响,预计公司二季度将面临严峻经营环境。为此,公司计划通过改善产销、加强电动汽车阵容等举措积极改善销售业绩。

福特汽车也宣布,为加快电动化转型,公司计划将燃油车业务和电动车业务分拆,各自独立运营。按照规划,到2023年年底,福特汽车全球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至少60万辆,并将为此进一步提升电池产能,致力于到2026年年底实现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

通用汽车则计划在2022年至2023年期间生产40万辆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年底,通用汽车北美电动汽车产能将达到100万辆。

由此可以看出,尽管疫情、供应链紧张等因素持续影响着跨国车企,但它们向电动化转型的主线战略并没有动摇,相反各个企业均在抓紧时间通过各类方式加速电动化进程,以抢占市场先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