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成销量密码,“蔚来们”或许更心塞了

2022-05-19 10:19:32 猎云网 

【超电实验室(微信:SuperEV-Lab)北京】5月19日报道

经历4月的暴跌后,屡试不爽的“汽车下乡”政策又开始蠢蠢欲动。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汽车下乡政策有望于6月初出台,目的是鼓励15万元以内的汽车消费,既包括燃油车也有新能源汽车。

与之对应的是真金白银的补贴:每辆车补贴范围在3000元-5000元。专家预计这轮汽车下乡将会促进50万-80万的销量,招商证券(600999)也表示下乡政策将对冲涨价影响,利好A00-A0级电动车消费及县乡区域市场。

沉闷的汽车市场就像迎来一针兴奋剂,汽车股集体走红。长城汽车(601633)4天3板,中通客车(000957)也经历四连板,长安汽车(000625)、北汽蓝谷(600733)以及东风汽车(600006)相继跟涨。

6亿农村人口,404万公里农村公路,成了新的增长极,也为资本市场带来无限的现象空间。

然而在车市整体下滑,并且供应链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能复制此前的高光时刻吗?

小镇市场销量多,10万就是天花板

“汽车下乡”曾是推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黄金时代的关键一环。

2009年1月,国务院出台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拨了50亿的资金提振汽车消费。农民购买1.3L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这个政策轰轰烈烈地持续了近两年,对于汽车销量的刺激立竿见影。2008年汽车销量938万,2009年飙升至1364万辆,增长率高达46.1%,成为近十几年来年度增幅峰值。

10年后,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汽车下乡政策再度开启,这次补贴的车型也由传统燃油车转变为新能源车。过去两年间,新能源汽车先后开启多轮下乡活动,多家车企推出优惠车型,地方政府也会发布有关支持政策。

新能源汽车销量随即止跌回升。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累计销量达到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

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下沉市场无疑拥有巨大消费潜力。CATARC政研中心数据显示,四线及以下城市汽车保有量占全国汽车保有量近三成。

而且相比于一线城市,农村地区和低线城市要适合推广新能源车。

在农村地区,人们居住密度低,车可以停在家门口,更适合安装充电桩。出行半径也小于一线城市,一般都是5-15公里即可满足需求,一台续航300公里左右的纯电动车就能满足出行,当前的“柳州模式”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且由于驾驶牌照、驾照等限制,低速电动车在农村市场较受欢迎,伴随着消费升级,A0级别电动车开始成为下沉市场的偏爱车型。

“到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其中新增产品完全有可能倒向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小型经济型电动车将成为未来新增的主要产品,将在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形成千万辆级的电动汽车市场。

此前,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包括长城欧拉R1、宝骏E100、宏光MINI EV,长安奔奔E-Star等车型,都是小微电动车。所以很容易就可以明确下沉市场的特征:对价格敏感,微型车为主,且偏好性价比高的自主品牌。

这也是为什么,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的66款车型中,车辆的售价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下,续航在300公里以内。

对比此次汽车下乡活动,既有燃油车也有新能源车,力度比前两年更大。可以预见的是,不少车企也将迎来利好,无论是上汽通用五菱、奇瑞、吉利还是长城汽车,都会迎来一波销量小高峰。

“农村市场不是低端产品泄洪区”

农村市场虽然潜力无限,但也并非是轻而易举拿下的新大陆(000997)。

由于城市和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差异,大部分农村年轻人都会选择进城务工,不在农村地区发展,导致消费主力群体流失,最终导致中老年群体居多,这些群体学习驾驶并不容易。所以不需要驾照的“老头乐”便成了下沉市场的宠儿。

然而从目前车企推出的产品来看,大多数是为了迎合城市的需求,包括五菱宏光MINI EV等车型甚至流行起了“改装”的潮流,这些对于农村地区来说显然没有太大吸引力。

和一二线城市不同,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薄弱,配电网设计系统从标准上就没有考虑新能源汽车,无法使用快充技术。从农村道路方面,国家一般是使用最低的道路标准修缮,道路较窄,这就导致汽车下乡面临极大制约。

对于车企来说,虽然开始重视农村市场,但销售渠道大部分还没有下沉到县域或者村镇区域,这对汽车这种大宗商品影响不小。车企在农村市场全面布局的动力也较差,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当然,如果过早布局也存在亏损的风险。

而且在用车方面,农村地区对于车辆的质量要求也非常高,平时不仅需要走一些烂路,日常的风吹日晒也更考验车辆的耐久性。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向三四五线市场下沉,助力农村消费升级,是关键的一步。

事实上,下沉市场与目前不少车企的产品存在一定的定位偏差,下沉市场虽然追求性价比,但并不意味着消费能力差,而是下沉市场用户对于车辆的品质和经济性的平衡要求非常高。

这意味着新的一轮汽车下乡着力点,不应该简单地定义为扩大消费增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表示,下沉市场不是为了消化现有的库存产品,而是应紧扣当前市场增长潜力最大的更新置换需求,避免让农村市场成为消化库存产品和中低端产品的泄洪区。

“蔚来们”蹭不到销量红利

当10万级车型在下沉市场火拼时,一直高举高打的蔚来、理想等新势力车企却很难分一杯羹。

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更习惯消费看得见、摆在面前的产品,对现车、试驾的需求强烈,而非新势力们一直奉行的线上预定模式,甚至是盲订。

不少新势力坚持直营模式,这种成本高、回报率低的模式,直接导致他们在三四线城市中门店辐射能力不足,蔚来换电站和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之类的普及程度就更差了。

而且从价格定位来看,蔚来车型的平均价格超过30万,理想ONE的售价也在35万元左右,似乎注定与汽车下乡无缘。

事实上,在销量方面,蔚来已经吃了很多“价格高”的亏。一直以来,蔚来无论是融资进度还是销量规模,都是属于头部阵营。不过自去年7月以来,蔚来开始被挤下冠军的位置,随后其月度销量不断被哪吒、零跑等车企反超。

这种销量的转折,“汽车下乡”有着不小的贡献。

2020年,哪吒汽车是为数不多入选入选“汽车下乡”的新势力车企,为了能更好适应四五线下沉市场,哪吒还特别推出了哪吒N01“青春版”,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301公里及351公里,补贴后售价为5.98万起。

到了2021年,在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车企及车型名单中,哪吒汽车、威马汽车、云度汽车以及零跑汽车等四家新势力车企均带着自家车型参战。而哪吒和零跑的主销车型,均在10万级市场。相比之下, 新势力头部阵营的“蔚小理”全部缺席。

这也为蔚来以后在销量方面“掉队”埋下了伏笔。

蔚来一方面表示,不能拿三四十万的车型和售价十万级车型比拼销量,另一方面,又不忍放弃下沉市场。

李斌曾明确表示,将通过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核心团队,在李斌的计划中,将会推出定位相对更低的新品牌,借以探寻市场下沉的可能性。

而其他品牌也在不断攻占下沉市场,比如特斯拉开始在山东临沂、江苏盐城以及广西南宁等四线城市入驻销售中心,小鹏则牵手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中升集团,实现铺设下沉销售渠道。

“蔚来们”在下沉市场,能否像在一二线城市那般一呼百应还是未知数,毕竟在下沉市场,实用且性价比高才是王道。

不过短期内可以预见的是,在哪吒、零跑经历汽车下乡的提振后,在销量榜单的位置或许更靠前了。

pictureId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