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奥迪广告陷“抄袭门”,业内人士称属行业笑话

2022-05-22 17:03:29 第一财经 

暖心的视频广告意外在网络上爆红,但却不是预期的方式。

5月21日,一汽奥迪与刘德华合作的宣传短片《人生小满》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然而,这条视频很快被扒出与博主“北大满哥”1年前的视频创意高度雷同,片中不少文案只字未改,被指存在抄袭嫌疑。5月22日,一汽奥迪在微博上发表道歉声明,并将视频全面下架。

记者注意到,《人生小满》在微信视频号发布10小时之内,这支视频的转发和点赞数量均超过了10万,该视频在刘德华官方抖音账号上的点赞量更是超过了500万。今天上午,“奥迪小满广告抄袭”话题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

根据一汽奥迪道歉声明,该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提报并执行,本着不回避问题的原则,已责成其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同时,在事实正式澄清之前,奥迪各官方渠道将全面下架该视频。“我们注意到昨日发布的一则短视频存在文案侵权的相关讨论,就该事件中因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及相关方面造成的困扰,我们表示诚挚的歉意。”一汽奥迪在声明中称。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思广告(上海)有限公司(M&C Saatchi)成立于2002年09月03日,主要经营范围为设计、制作、发布、代理国内外各类广告等。上思广告(上海)有限公司今天也发布了一则声明,表示在视频开发过程中,因服务奥迪的团队版权意识淡薄,在未与版权方沟通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了博主北大满哥关于“小满”的视频中文案内容。

“匪夷所思。”上海一家视频广告制作公司创始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大广告公司,对于视频内容的审查都非常严格,投放前对音乐、字体、标点符号、文案版权,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部分公司还会审查艺人明星出镜时的服务和品牌。

“甲乙审核过文案之后,导演要根据文案去构思整个故事和画面结构逻辑。你会发现《人生小满》每一句台词和画面几乎是完美匹配的,从制作来看,就是花了相当多的心血和预算了。何况请了刘天王(刘德华),审查级别还要提高,抄袭就更不应该发生了。”该人士说道。

一家车企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上思广告(上海)有限公司的解释很难令人信服,“版权意识淡薄的团队,来执行奥迪高规格tvc?这要是真的,那就是行业大笑话了。”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来车企营销翻车事件屡见不鲜。此前,保时捷中国曾因为吴亦凡的负面事件与其进行了解约;劳斯莱斯由于请了有争议的网红代言推广,最终把相关视频下线。2021年,奥迪也有过一次广告“翻车”事件,在奥迪Q8的微信朋友圈广告中,视频里出现的却是英菲尼迪的汽车。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曾经的领头羊,近几年奥迪的市场地位先后被奔驰和宝马超越。为了提升品牌形象,2020年奥迪在全球范围推出品牌焕新行动,并成立了专门的全球品牌委员会,其中中国市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