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VS电动、合资VS自主:中高端MPV市场处于爆发前夜?

2022-05-24 01:4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的浪潮正在从竞争日渐胶着的轿车、SUV市场逐渐渗透进MPV这一占比并不高的细分市场。

继广汽丰田赛那、东风悦达起亚(现已更名为起亚汽车)嘉华、北京现代库斯途等全新MPV推出且获得不错反响后,合资车企继续加码:5月19日,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公布全新旗舰MPV命名——别克GL8世纪CENTURY,将开辟更高端、更豪华的MPV细分市场;广丰赛那的姊妹车型一汽丰田Granvia也将于本月首发亮相……

与此同时,新能源MPV市场也在蓄势待发。今年5月,中大型电动MPV岚图汽车梦想家(36.99万-68.99万元)、腾势D9(33.5万-46万元)先后开启预售;上汽大通纯电MPV MIFA 9将于6月上市;极氪、魏牌、红旗等高端新能源MPV产品“箭”在弦上。

当合资车企继续押注燃油MPV之际,自主车企开始发力电动MPV,一场合资与自主、燃油与电动的中高端MPV市场争夺战正在上演。

MPV市场结构化调整:低端萎缩,中高端扩大

时间拨回至2016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MPV的销量规模也不断扩大。彼时以丰田汉兰达为代表的7座SUV,以及以奥德赛、艾力绅为代表的家用MPV风头无两。

恰恰是在同一年,MPV迎来高光时刻——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MPV市场累计销售新车246.7万辆,同比增长25.8%。此后,比亚迪(002594)宋MAX、别克GL6、传祺GM8、GM6、宝骏360、吉利嘉际、上汽大通MAXUS G50以及五菱宏光PLUS等纷纷入局。

但从2017年开始,MPV市场份额连续四年下滑,且下滑速度一直快于轿车和SUV。2020年国内MPV累计销量约为109万辆,同比下降20.8%,市场份额为5.7%,较2019年下滑1个百分点。相比2016年的巅峰期,2020年国内MPV市场“萎缩”过半。

事实上,国内MPV市场未能延续高光走势,一方面存量竞争时代,部分低价位SUV车型的热销使MPV市场空间受到挤压;另一方面,以别克GL8、丰田埃尔法等为代表的高端商务MPV在20万元以上市场独占鳌头,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国产MPV称霸10万元以下的功能用车市场,上下两端建构起的固化壁垒让“来势汹汹”的MPV们先后折戟。

“国内MPV市场的萎缩主要是因为整体车市走低,也和年轻人结婚与生育意愿下降不无关系。此外消费快速升级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对于市场需求洞察的缺失、中低端车型的口碑问题等也导致其表现不佳。”有汽车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MPV车型有几大痛点:一是动力油耗,MPV车身沉重导致提速性相对较差,动力性偏弱,油耗相对偏高;其次是操控性相对较差,由于MPV车身较大,盲区也较大,倒车时视野相对较差,不易操控;此外,第三排座椅相对比较狭窄,进出不便,乘坐舒适性较差;同时,相对较长的轴距通过性较长,对道路要求比较高。

不过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三胎”政策的出台,6座、7座及以上的家用车迎来了发展的拐点。自去年以来,丰田赛那、起亚嘉华、现代库斯途等多款MPV车型先后进入市场;广州车展期间岚图梦想家、上汽大通MIFA 9、合创汽车电动MPV概念车Concept-M亮相。

在新车型的助推下,2021年国内MPV市场销量止跌回升,达105.5万辆,同比增长0.09%。不过这一成绩仅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4.02%,MPV依旧处于汽车市场的边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MPV市场的整体销量仍然不高,但结构已在悄然改变——中高端MPV占比逐年增加。低端MPV代表车型五菱宏光销量从2014年的75万辆下滑至2021年的25.5万辆,中高端MPV代表车型别克GL8销量从2016年的8万辆增长到2021年的17万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MPV累计销量为20.6万辆。其中,20万元以上高端MPV销量为10.2万辆,同比上涨11.1%,15万-19万元中端MPV销量为1.2万辆,同比增长155.5%,而14万元及以下低端MPV销量为9.1万辆,同比降低27.6%。

此外,今年4月MPV销量排行榜前五名分别为别克GL8、五菱宏光、传祺M8、赛那和奥德赛。除五菱宏光外,其他四款车型均定位为中高端MPV。其中厂商指导价23.29万-53.39万元的别克GL8单月销量8034辆,长期占据高端MPV车型销量榜首;30.98万元起售的丰田赛那上市后“终端加价”风波不断,但仍旧热销,4月销量达到7168辆。

新能源MPV扎堆亮相,重塑MPV市场格局?

一直以来,合资车企牢牢把持着中高端燃油MPV市场,自主品牌生存空间有限。随着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的逐渐深入,主机厂们嗅到了新的市场机会,新能源MPV的浪潮在造车行业蔓延,尤其是中高端新能源MPV市场尚处在产品数量较少、竞争压力不大的起步阶段,目前来看仍是一片蓝海。

据不完全统计,2021-2023年,中高端MPV市场将推出超过10款新车,其中不包括老款车型的迭代车型。

“目前国内MPV市场存在诸多痛点和需求:市场需要一款真正的电动化、智能化的MPV,而不是油改电(的产品);市场上多数MPV车型存在安全隐患,且驾驶席及第二排舒适性不够;消费者对于低碳出行、智能化的高要求以及家庭结构变化带来多人出行需求等。”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表示。

5月7日,岚图梦想家上市,七座版售价36.99万-43.99万元,私人定制版售价63.99万元起。岚图汽车表示,自4月7日开启预售,岚图梦想家已收到超4000个订单,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起陆续开启交付。

腾势汽车也交出了品牌焕新后的首款车型D9,定位中大型高端新能源MPV,提供插电混动和纯电两种驱动形式的版本,预售起价插电版33.5万元,纯电版39万元。此外,腾势品牌还推出了一款D9创始版车型,预售价为66万元,是目前比亚迪旗下最贵的车型,限量发售99辆。官方数据显示,腾势D9预售24小时,订单达5679台。

对于腾势首款车做MPV,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解释道:“一是MPV市场多年没有打破格局的产品,二是新能源市场没有MPV,三是用户对中高端MPV出行需求在增加。”据了解,腾势D9插电混动版预计在8月开始交付,纯电版将在年底交付。

事实上,岚图梦想家和腾势D9所处的新能源MPV这一蓝海市场中,也面临不少竞争对手的“围剿”,上汽大通、极氪、红旗等中国品牌均选择以电动MPV产品布局中高端市场。

上汽荣威iMAX8 EV近日开启预售,价格区间为27.98万-32.98万元,开启重塑纯电MPV市场格局的进击之路;上汽大通将在今年6月启动交付年度电动MPV MIFA 9,新车是上汽大通MAXUS MIFA架构下的首款车型,续航里程为520km。

此外,吉利汽车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极氪第二款车型极氪002,定位纯电MPV,将于今年推出;根据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56批),红旗首款全新MPV车型正式申报,或将被命名为红旗D8;有消息称,长城汽车(601633)旗下WEY品牌计划今年四季度推出两款PHEV的MPV,一款大型商用,一款中大型家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传统MPV在空间、驾乘舒适性、性能、智能配置等方面的痛点或将为自主品牌新能源MPV追赶甚至超越提供了一定机遇。

艾瑞咨询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家用MPV市场洞察报告》显示,车主对目前驾驶的MPV主要意见是:后备箱空间不足,第三排进出不方便且无法开窗,倒车时难操控及各项智能配置不够丰富。

不过本田奥德赛、别克GL8、丰田埃尔法等车型品牌深入消费者心中,岚图、腾势、极氪等品牌认可度以及产品可靠度,仍有待市场检验。

“对自主品牌而言,要提升MPV销量需要强调产品本身的使用场景,针对商务或是家庭出行深耕细分市场。有了清晰定位之后再打造核心卖点,比如面向家庭出行可以侧重座椅舒适度、智能座舱等,并以核心功能来匹配核心应用场景等。”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

在崔东树看来,越来越多品牌重视家用MPV市场,开始布局家用MPV产品,并推出符合家庭需要、驾乘体验舒适、内部空间宽敞、智能配置丰富、安全配置完善、外观时尚大气的车型来满足家用MPV消费者的需求。“MPV现有三个升级创新方向:高端化、节能化、智能化。”

国海证券表示,中高端MPV车型加速投放,开启MPV新一轮增长周期,MPV市场有望迎来反弹。根据乘联会方面的初步预测,在2021年的基础上进行拟合,估计2022年国产MPV批售在102万-110万辆之间。

“MPV车市将触底反弹,预计2026年有望冲击300万辆,成为中国车市新蓝海。”易车研究院《MPV洞察报告(2021)》指出,MPV家用化的潮流,将促使车企由主打SUV战略向构建“多功能家族”转型,并进行车型布局思维,加速SUV的MPV化。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