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平民路线 五菱新MPV锁定10万元以下欲月销过万

2022-06-16 18:23:0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我们希望佳辰在今年能够实现(月)销量过万。目前在整个汽车市场,月销量过万辆属于现象级的产品,这是我们对佳辰的一个期待。”6月15日,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在佳辰媒体线上沟通会上表示,对佳辰的市场表现寄予厚望。

佳辰是五菱全球“银标”第三款车型,也是五菱银标首款7座MPV车型。6月15日,五菱佳辰正式上市,新车共提供5款车型,售价6.88万-9.98万元,比此前预售价进一步降低,击穿10万元上限,将整体售价区间拉至10万元以下。上汽通用五菱表示,未来佳辰将不仅在国内销售,还将走向海外。

作为一款7座MPV车型,五菱佳辰的目标客户是多人口家庭。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在沟通会上表示,7座家用车市场是存在的,因为在多人口家庭大于4人同时出行时,普通的SUV已无法满足舒适出行的需求。但其同时指出,现在很多车企发力高端MPV,但却很少在平民化MPV车型上做投入。

“对于其它企业来讲,从市场和做生意的角度,它(较低价的MPV)可能不是一个好的生意,(因为)10万元以下的MPV市场萎缩比较厉害。但当前市面上提供的相关产品一直没有更新换代,将近10年过去了,用户能买到的产品仍是很多年前的老产品。”上汽通用五菱表示。

数据显示,在当前的MPV市场,基于高利润导向,大部分车企向大型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在销量排行前20的MPV车型中,合资品牌纷纷将资源集中在中高端、中大型MPV市场,如最为畅销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商务型MPV,价格均在20万元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认为,其推出五菱佳辰的底气来自五菱品牌的用户积累和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上汽通用五菱拥有600万辆用户基数,对于用户需求也有深刻的理解,有义务去满足多样的消费需求。”上汽通用五菱表示,根据其对前期订单的统计,来自五菱品牌客户的换购比例是比较高的。

在用途方面,据上汽通用五菱的统计,65%的用户主要为家用;11%的用户将佳辰作为生意方面的通勤工具,如培训机构、房地产公司、投资公司等;18%的用户家商两用。另外还有一些事业单位企业,基于经济性实用性等考虑,用佳辰做一些接待工作。

佳辰上市后,将与东风风行菱智、江淮瑞风M3,以及上汽大通G50等几款10万元级的MPV车型直接竞争。上汽通用五菱认为,相比于当前市面上的MPV同级产品,五菱佳辰的优势主要在几个方面,主要体现在空间、智能化、以及品质等方面。

据介绍,五菱佳辰轴距达2760mm,车内采用剧院式阶梯式座椅布局,3排7座享受“三排平权主义”,保证各排乘客拥有同样舒适的视野和空间。同时,用户可选择2+2+N灵活多变的座椅模式,第三排座椅以四六分形式翻倒或折叠,满足多人出行或载物的需求。

银标五菱佳辰外观设计和智能化方面也有所提升。五菱佳辰采用“翼动美学”设计理念,整体车身设计以精致、律动为审美基调。同时五菱佳辰搭载五菱自主研发的持续迭代成长型开放智能生态系统——Ling OS 灵犀系统,可以实现当前流行的智能互动体验。

尽管当前佳辰所处的10万级MPV市场仍属蓝海,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三胎政策的东风下,其它车企也开始在这个细分市场进行产品布局,如全新风行·游艇将已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该车同样定位7座家用中型MPV,另外有相似定位的长安欧尚科尚也或将在今年改款上市。

从MPV发展态势来看,由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冲击,MPV市场销量表现欠佳。今年5月,国内MPV销售5.7万辆,同比下降39.4%;今年1-5月,MPV市场累计销量为35.2万辆,同比下滑25.5%。

在细分市场整体销量下滑和新竞品不断入局的情况下,五菱佳辰想要突围将面临不小的挑战。此前,上汽通用五菱曾打造了五菱宏光、宝骏730、宏光MINI EV等多款业内“神车”,而佳辰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还有待市场验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