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原材料价格将见顶?多位专家预计镍、锂价格明年显著回落

2022-06-17 19:06:3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飙升的局面,时刻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但好消息或已不远。在6月16日举行的动力电池大会-“云上宜宾”会议上,多位行业专家的最新观点显示,锂、镍等关键原材料的价格或将出现回调。

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指出,预计明年金属镍供应量会超过40万吨,镍价会迅速从现在的2万多美金/吨,下降到明年的1.5万美金/吨以下。镍是三元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料,此前价格持续攀升,并上演多起“妖镍”事件。

对于锂资源,白厚善预计价格也将出现回落。“我们原来预测下半年碳酸锂价格会开始进入回落趋势,前段时间这个趋势已经开始了,但因为新冠疫情导致大家生产暂时下降,而进入5月份以后生产迅速恢复,出现了价格短暂回调,但大趋势肯定是下降。这也是矿业本身的特点,矿业作为周期性行业,当需求突然增加时价格会迅速上涨,但一定会回落。”白厚善表示。

镍和锂是当前三元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基于对两者价格下降的预期,白厚善对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持乐观态度。容百科技(688005)为国内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数据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包括锂、钴、镍均出现大幅涨价。其中最典型的是碳酸锂,从原来的5万/吨涨到今年超过50万元/吨,价格涨了近10倍。这给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确实材料价格最近涨得比较厉害,对我们这种科技创新型的初创公司,成本压力是非常大的。”北京卫蓝董事长兼总经理俞会根在会议上表示。

与白厚善一样,多位专家均认为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将出现回调,这主要基于对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的走势考量。

首先是在供给方面,从长期来看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充足。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指出,从锂资源角度看,发展锂电池产业是没有问题的,国内锂资源探明储量在不断增加。

“就我们现在的(锂资源)可采储量,如果做轿车,也能做到30亿辆车,中国估计到2040年、2045年大概就是3亿辆新能源轿车。而且到了一定程度材料就开始循环了,我们估计在2050年应该有一半的材料都是循环来的,而不是新上来的。所以总的看需求,供给是没有问题的。”欧阳明高表示。

孚能科技董事长兼CEO王瑀也表示,国内原材料储量是够的,现在出现原材料短缺的问题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产能的突然爆发导致上游供应链供应不上,出现了供需关系的偏离。

另一方面,相关机构正在打击市场上对电池原材料的价格炒作。3月26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当前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解决。他提出,将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协作,共赢发展,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

中创新航研究院院长郑翔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工信部发改委频繁地召集上游的材料企业、下游的电池企业,包括整车厂去研讨相关问题,中创新航研究院也参与了多次研讨。

值得注意的是,电池原材料的涨价也带来了一些较为正面的效应。首先了客观上推动了相关企业主动降本增效。郑翔表示,中创新航研究院单GWH的生产成本在去年已经下降了30%,人力成本也下降了至少25%以上。

但他同时指出,“考虑到原材料成本的涨幅太大,占了整个成本可能有70%-80%,所以在另外剩下的20%、30%里面去降低成本,空间还是比较有限的,虽然我们已经做到了非常好的程度,但是我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控制上游料的价格。”郑翔说。

白厚善则指出,电池原材料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使得整个供应链波动比较大。但反过来看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说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进入了爆发期。“刚刚我们说到碳酸锂已经涨价10倍,相信矿业的经营者都会极大地加大投资力度。”白厚善认为,这将促进锂资源的供给量上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