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刚宝马X5,ES7号称同级天花板,蔚来加速上新要跟BBA硬碰硬

2022-06-20 18:21:19 时代财经 

近日,蔚来举行2022产品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四款新车,其中除了全面升级的2022款ES8、ES6、EC6外,全新大五座纯电SUV ES7也迎来全球首发,后者将于今年8月28日开启交付。

据悉,这是蔚来首次在除NIO Day以外的时间首发新车。该车定位介于ES8和ES6,填补了蔚来在大五座SUV市场上的空白。按照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发布会现场上的说法,这是蔚来历史上从发布到交付最快的一款车。

对于该车的市场预期,李斌甚至放言,“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ES7要做的是50 万级中大型 SUV 的天花板。”

蔚来ES7 图片来源:蔚来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ES7的首发,蔚来年内基于NT2第二代技术平台打造的三款新车均已亮相。据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此前称,蔚来ES7将硬刚宝马X5,蔚来ET7对标宝马5系,蔚来ET5则对标宝马3系。

那么,这三款新车,能否助力蔚来完成对高端主流豪华燃油车的替代,将BBA变成“NBA”的格局?

颠覆大五座SUV市场格局?

据悉,ES7是蔚来NT2第二代技术平台的首款SUV,搭载蔚来智能系统Banyan·榕树 ,补贴前起售价为46.8万~52.6万元;首发版为54.8万元,BaaS方案补贴前起售价42万元。新车卖点不少,如采用最新的智能驾驶技术、百公里加速跻身3秒俱乐部等,该车甚至还开始玩转AR/VR、露营等概念。

具体来看,外观设计上,蔚来ES7应用了蔚来全新设计语言,并首次将Design for AD的理念融入SUV。内饰空间设计延续其“第二起居室”理念,前排标配女王副驾,座椅标配加热、通风及按摩;后排标配座椅加热,靠背支持23°~31°无极电动调节,并可4/6放倒。

ES7应用了蔚来碳化硅功率模块的第二代电驱平台,百公里加速3.9秒;全系标配Brembo高性能四活塞卡钳、空气悬挂等。续航方面,该车搭载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CLTC续航为485公里,搭载长续航电池包(100kWh)续航为620公里,搭载超长续航电池包(150kWh)续航超850公里。

蔚来ES7 图片来源:蔚来

在智能驾驶方面,蔚来ES7搭载蔚来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将逐步覆盖高速、城区、泊车、换电等场景。此前,李斌曾称,“NAD系统的算力是特斯拉FSD系统的7倍。”

与此同时,据蔚来方面称,ES7是国内首批通过法规认证,可以合法拖挂房车、挂车上路的乘用车。蔚来ES7可选装最大拖挂能力为2吨的隐藏式电动脱钩,支持被拖挂设备供电,同时在户外场景下,蔚来ES7还可支持露营模式以及对外放电功能。

蔚来ES7还搭载了应用AR/VR技术的全景数字座舱PanoCinema。当用户戴着专属AR眼镜,该眼镜可投射出视距6米、等效201英寸的超大屏幕,配合全新256色数字光幕氛围灯和杜比全景声以及7.1.4沉浸音响系统。

对于该车的市场预期,李斌在2021财报电话会议上曾指出,定价40万以上的中大型五座SUV市场,目前这个容量是20多万辆,而且还在不断地增长,ES7不会对现有的蔚来车型产生影响,应该是一个增量。“ES7主要对标宝马X5,从销量参考的角度,可以看一看这个领域下X5的量。”

从账面数据上看,虽然蔚来ES7车身尺寸较国产宝马X5小,但整体性价比更高,动力和百公里加速也更具优势。以百公里加速为例,蔚来ES7为3.9S,而宝马X5则需要6S。

“我们内部常说一个词‘NBA’,随着我们进入高端,对高端主流豪华燃油车的替代,也希望我们未来应该跻身到那个行列,把BBA的格局变成一个‘NBA’的格局。”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此前称。

蔚来ES7 图片来源:蔚来

新品密集发布,蔚来发力下半年

除了蔚来ES7外,在发布会现场,蔚来还带来了全面升级的2022款ES8、ES6、EC6车型(简称“866”),以及老款866车型的智能座舱硬件升级计划。

据悉,每一位现有ES8、ES6、EC6用户都可以进行智能系统Alder·赤杨的硬件焕新升级,获得可迭代、可升级的科技体验。智能系统Alder·赤杨系统包括车载智能硬件、整车计算平台、操作系统、智能算法与智能应用。智能系统Alder·赤杨硬件焕新升级售价9600元;选装5G高性能中央网关后的价格为12600元。

对于硬件升级的方式,是否需要前往线下门店进行具体操作,蔚来方面人士对时代财经称,后续会出升级细则,官方app上可以预订。

在ES7发布后,蔚来旗下在售车型包括ES8、ES6、EC6、ES7四款SUV车型,以及旗舰轿车ET7、轿跑ET5,建立“SUV+轿车”的多重价格带矩阵。由此,蔚来也成为目前头部新势力中产品最多的车企。

在业界看来,产品加速上新背后,蔚来下半年销量成绩颇具看点。据悉,去年以来,在新势力车企月度交付量比拼中,蔚来已多次无缘榜首之位,并落于下风。今年第一季度,蔚来累计车辆交付量达2.58万辆,反观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则分别约为3.5万辆和3.17万辆。

对于一季度表现,李斌表示,“尽管疫情反复,导致供应链波动及车辆交付面临挑战,但我们见证了市场对蔚来产品的强劲需求,并于2022年5月创下新增订单的历史新高。”为此,蔚来预计第二季度车辆交付量为23000辆至25000辆,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约5.0%~14.2%。

华西证券此前研报称,预计蔚来2022 年销量为19.3 万辆,现有车型换代和ET5 切入走量市场,预计蔚来2023年有望进入更强的产品周期。

另外,开源证券本月也发布报告,首予蔚来“增持”评级。报告表示,考虑到新车型推出及供应链影响,预计其2022年~2024年营收为569亿元、800亿元、993亿元(同比增加57%、41%、24%)。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