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来电于德翔:未来超充、单桩、交流、换电都是错的方向

2022-06-29 11:01:4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在6月27日举办的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国内充电行业龙头企业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记者采访时,否定了几个目前存在于充电行业内的技术、产品方向,其中包括超充、换电等当下热门的概念。

“超充技术理论上是随着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发展,在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出现的一个过渡性方案。”于德翔表示,超充技术的出现主要是目前许多新能源车主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在居住地安装充电桩,这就导致他们需要将车辆开到外面的公共充电站进行充电,带来的问题就是车主需要在外面长时间等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汽车厂家便提出了超充的概念。

但由于大量使用超充桩,会给汽车电力系统与电网带来压力和挑战,因此,于德翔认为不应该将超充作为行业的未来发展发向。

换电模式的出现与超充有着同样的原因,但带来的问题有所不同。据了解,换电模式的成本大概是充电的1倍到3倍。因为充电车型1辆车需要1块电池,但是换电企业在开展业务的时候,需要为每1辆车准备1.1块电池或者1.2块电池。此外,做一个充电站大概需要10万块钱,做一个换电站要20万到30万块钱。这些多出来的成本,企业会加到用户身上。

“也就是说,做换电是解决了现在充电时间长的痛点问题,但是它要叠加出更大的成本。还有一个问题,我花100万买了个奔驰车,我会去换一个20万的电池吗?所以换电模式很难在资产、应用和管理方面去做这样的平衡。”于德翔表示。

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和时间的推移,一些原本适用的行业规则也在发生改变。例如,在多年以后,当许多电动汽车都变成“老年汽车”时,其电池充电安全性便会大大降低,汽车充电时起火的概率也将随之加大。这时对于汽车相关安全数据的获取显得非常重要。

因为直流桩可以对充放电进行控制,且国家强制要求直流桩安装数据通信线,因此直流桩可以通过数据通信线利用实时检测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时捕捉到汽车上的信号,检测汽车是否适合充电,从而保证车的安全。而交流桩自身无法控制充放电,因此不能利用相关技术采集到汽车上的信号,也就无法监督汽车的安全。

基于上述原因,于德翔表示:“我们认为交流充电一定是错的,我们用的是直流充电的一个充电器,我们能做到在居民小区里,大家都用电的时候我少用电或不用电,大家不用电的时候,我慢慢地给车上做直流送电。”

这样做的另一个利好回报是,充电桩企业可以帮助车主在电价最便宜的时候把电充满,到单位后,在不影响车主使用的情况下,选择在电价最贵的时候帮助车主把车上的富余的电量卖出来。从而实现“开电动汽车不但不花钱,一天还可以挣个10块、8块”。

“我相信未来C端车(私家车)至少70%以上使用能源是免费的。”于德翔同时表示,这将建立在充电企业摒弃只做充电桩,在城市里搭建充电网的基础之上,因为只有这样,企业层面才能做到根据车主的需要以及车上剩余的电量、电网富余的电量做出有效的平衡和管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