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回归上升通道,多家车企6月交付量创新高,第二梯队也有大幅增长!

2022-07-02 00:00:02 e公司 微信号 

  新能源车市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上升通道,多家车企6月交付量创下历史新高。下半年尤其即将到来的7月、8月份,将有多款新车型发布或开始交付,新能源车企会在部分细分市场遇到“近身肉搏”,同时整个市场的蛋糕也将被做大。

  “蔚小理”是已经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会首先被放在一起对比。其中,小鹏6月交付量再一次拔得头筹,当月交付15295台,同比增长133%;理想汽车紧随其后,共交付13024辆理想ONE,同比增长68.9%;蔚来上半年首次回到万台以上的交付量,共交付12961台,同比增长60.3%。

  不过,造车新势力早已不只三位玩家。原本属于第二梯队的哪吒、零跑在6月纷纷创下交付量新高,气势不输“蔚小理”,逐渐在第一阵营站稳脚跟。哪吒汽车6月交付量达13157台,同比增长156%;零跑汽车当月共计交付11259台。

  第二梯队的威马尚未公布6月交付量,但从前5个月来看,其表现稍显弱势,单月交付量在3000-5000台左右的量级。

  部分车企2022上半年累计交付量统计

  值得一提的是,从广汽集团(601238)旗下独立出来的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也表现不俗,单月销量已经跃升到2万台左右的量级,明显比上述新势力车企高出一头。6月广汽埃安销量为 24109 台,同样创下新高,同比增长182%。

  华为合作伙伴小康股份(601127)也披露了销量数据,最受关注的华为加持车型赛力斯6月销量7658辆,同比增长524.12%。其中问界M5销量7021台,当月新增大定10685台。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CEO余承东曾对这款车立下30万台年销量的目标,但不久前因芯片短缺而不得不承认难以实现。

  从已经披露数据的车企来看,6月单月的销量排行依次是广汽埃安、小鹏、哪吒、理想、蔚来、零跑、赛力斯;如果看上半年累计销量,只有蔚来和零跑的位次调换,其他排位不变。此外,特斯拉中国和比亚迪(002594)两家“顶流”级别的车企还未公布交付量。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车企统计销量的方式略有不同。“蔚小理”等车企用的是交付量口径,而威马、广汽埃安等车企用的是上险口径,因此实际的情况会存在短暂的时间差。

  整体来看,上半年新能源车的销售走出了一个明显的“W”型。2月受到春节季节性因素销量下降,4月在疫情的冲击下出现生产阻滞和市场停摆。目前看来,大部分车企销售已经恢复甚至超越了3月的状态,再次回归到快速增长的通道。

  下半年的车市将更加热闹,多款新车型即将面市,且将在SUV等细分市场同台竞技。理想的第二款车型L9在7月1日到达全国所有零售中心,将在8月底前启动用户交付,这款车在发布72小时后预订用户就超过3万人。AITO问界的第二款车型M7将在7月4日的夏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这款车定位中型SUV,和理想ONE、小鹏G9属于同一个细分市场。

  此外,蔚来智能电动中大型SUV ES7以及搭载Alder·赤杨智能系统的ES8、ES6、EC6,均将于8月开启交付。小鹏G9将在8月启动预订,9月正式上市。

  如果下半年车企加速生产,有望为上半年的波动“收复失地”。目前市场上各家机构对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预期存在一定分歧,较为保守的机构中,惠誉给出480万辆至500万辆的预期;较为积极的有东吴证券(601555),近期上修全年销量预期至620万辆至650万辆。平均而言,市场普遍认为全年能够实现550万辆以上的销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