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二手车到造车 开心汽车短短一年内一路“猴子下山”

2022-07-30 00:27:5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从二手车到小微型电动汽车再到商用车,开心汽车在投身造车的路径选择上还在摸索前行。7月28日,开心汽车对外发布了一个新能源商用车品牌:探鹿,并于同日举办探鹿电动物流车的首次交付仪式。这是继2021年8月宣布开始造车后,开心汽车的又一个大动作。

开心汽车最早并不是造车者的身份,而是一家二手车电商。2015年,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社交网站人人网成立全资子公司人人汽车,推出二手车融资服务。2018年4月,人人汽车更名为开心汽车,开始正式切入二手车零售业务。四年后,开心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继优信之后中国第二家在美上市的线上二手车平台企业。

但因二手车业务发展不利,开心汽车又转而研究在其他业务领域发展的可能性。2021年8月,开心汽车宣布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加入新能源汽车造车大军。同期,开心汽车宣布将通过发行新股方式,收购河南御捷100%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御捷母公司为河北御捷,而河北御捷曾是一家颇有名气的低速电动车龙头企业,其生产的低速电动车销往全国广大四五线市场。后期,河北御捷转型正规车商身份,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主要投产微型电动汽车。

但开心汽车对河南御捷的这场收购最终没了下文。对此,开心汽车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梁武的解释是,目前公司对A00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仍存在疑问,加上河南御捷的重整管理人对于并购事项也存在异议,因此开心汽车未来是否将进入小微型电动汽车市场还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上述原因,开心汽车又瞄上了新能源商用车业务。2022年初,开心汽车成立了安徽宿州新能源汽车公司,专注于新能源商用车业务发展。据介绍,得益于采用的“无库存、轻资产”的模式,这家商用车公司成立不久就获得了发展机会。也即前文提到的探鹿物流电动车,已然获得了订单。

据悉,探鹿品牌的第一款车型电动物流车目前已经顺利完成样车的设计和制造。截至2022年5月底,开心汽车已与步甲汽车、申城生物等签署了4万台商用车意向订单,正式签约5000台销售订单,且已经正式开始执行步甲汽车采购的5000台电动物流车交付流程。首批新能源物流车将按计划于第三季度陆续实现批量生产和交付。

开心汽车踏上的新能源商用车赛道上的玩家并不少。在汽车行业,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并不比新能源乘用车更轻松。近两年已有众多的公司在该领域展开了布局,既有传统商用车公司,还有商用车新势力。开心汽车靠什么取胜?

开心汽车认为是自己的产品。据官方介绍,探鹿此次交付的样车是开心汽车为合作伙伴步甲汽车定制生产、享受合规路权的电动物流车。核心的三电部分采用宁德时代(300750)81.14度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等速法)300公里以上,满载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电量从20%到100%的充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电机峰值功率可达120kW,最大扭矩300N·m,超过同类4.5吨轻卡电机配置,具有提速快、爬坡强、能耗低等优势。

另外,新车型在同类型车辆的市场使用经验基础上充分调校了动力控制系统,使驾驶员能更好地操控车辆,使用体验更轻松舒适。全铝打造的上装结构使车辆整备质量仅为2.94吨,总质量4.5吨,可在乘用车拖运、抢险救援等多个场景使用。

眼下开心汽车还需迈过一道门槛,即尽快拿下生产资质。目前,探鹿品牌的首款新能源物流车型不得不先采用定制化生产模式,即底盘采购加定制改装模式。

对此,梁武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申请专用车生产资质,从明年开始公司将投入1亿元用于商用车正向研发,主要研发方向为增程式动力领域。未来,探鹿品牌将按照规划在多个场景,不同容积、载重量及功能需求基础上推进落实后续合作的新车型,包括环保车、房车等。

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开心汽车就从卖车转型造车,又从微型电动乘用车跳到新能源商用物流车、专用车,如此大跨度的跳跃,事实上在整个汽车行业里都十分罕见。因不同领域所需的技术、资源大不相同,这也是不少车企决定跨界转型但最终难凑效的重要因素。

在造车这条路上积累并不深的开心汽车,能走到最后吗?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