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普遍下滑,OTA功能成为新能源车保值“利器”

2022-08-08 11:18:08 蓝鲸财经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2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数据显示,7月份线上车源量环比出现了10%以上的高增长,增长部分主要来自授权经销商。7月各级别车型的保值率普遍下降,多家车企的保值率均环比下滑。

从车型看,SUV车型保值率表现稳定,其中,中型SUV和大型SUV保值率上升幅度较大。从涨来看,7月车源量月度环比涨幅维持在10%以上。目前,置换车源仍然主要来源于4S店,今后渠道多元化将有利于市场规模进一步提高。

二手车价格的上升,反映了宏观层面大宗消费正在逐步恢复。而乘坐空间、车身尺寸更大的车型,往往成为消费者置换新车的目标。相比之下,小型车、紧凑型车和紧凑级SUV往往是车主淘汰出售的车型。因此二手车价格表现明显分化。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多家豪华品牌保值率出现下滑,保时捷最为明显

7月豪华汽车品牌保值率出现普遍下滑。其中,保时捷品牌的保值率降幅最为明显,出现2.4%的下滑。业内人士分析,这或与此前保时捷车主投诉维权事件有关,从而导致品牌口碑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讴歌品牌以1.7%的跌幅位列保时捷之后。作为本田旗下豪华品牌,讴歌已在4月宣布推出中国市场,随后工厂也进入停产状态。

在整体出现下滑的同时,也有个别品牌逆势而上,雷克萨斯、奔驰及林肯品牌在7月迎来了保值率上涨。凭借国产化产品的渗透,林肯品牌更加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保值率提升幅度较大。

在品牌保值率提升榜单中,比较受关注的是雷克萨斯品牌,此前由于“LM车型事故后车门锁死致1死2伤”事件,让其陷入了舆论漩涡,因此该品牌保值率在之后几个月的表现值得关注。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日系合资品牌保值率下滑,美系品牌逆势上涨

合资品牌保值率在7月似乎也难逃下滑趋势。其中,在榜单头部的本田、丰田品牌均出现下跌,丰田更是失去冠军宝座,3年保值率只有73.7%,相比6月份下降3.2%。

受品牌传播和产品节奏影响,美系品牌的车辆保值率出现逆势增长。其中福特的涨幅很明显,从6月的60.6%涨至7月的63.7%。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自主品牌保值率普降,蔚来表现优异

在自主品牌保值率普降的情况下,出现上涨的只有3个品牌,分别为蔚来、荣威以及奇瑞。其中,荣威和奇瑞品牌依靠产品推陈出新,维持了品牌声量,获得市场认可。

作为唯一入榜的造车新势力,蔚来依靠产品、服务以及良好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品牌口碑,确保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品牌优势。

此外,汽车流通协会在保值率报告中还提到,OTA成为保值“利器”。无需更换车辆,通过远程升级即可提升使用体验,使得具备远程OTA升级的车辆保值率会更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