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特斯拉概念?股价涨停后卧龙电驱“打脸”:5年订单金额不到7000万元

2022-08-08 20:49:19 时代财经 

一句话,让A股一家市值刚超200亿元的公司卧龙电驱(600580)(600580.SH)与特斯拉产生了“亲密关系”,股价直线涨停。不到两天,这家公司又紧急澄清。

8月5日,卧龙电驱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为特斯拉提供机器人生产线”。

8月7日晚间,卧龙电驱又发布澄清公告解释,公司为特斯拉提供装备自动化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相关业务仅涉及工业机器人范畴,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小。

一时间,不少股民议论纷纷。有股民在股吧留言“一纸公告,明天吃面。”“完了,要跌了。”

但也有股民在这个公告中发现了亮点,“说明以后有做大做多的潜力!”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与特斯拉到底什么关系?

7月27日下午,有投资者在e互动上询问卧龙电驱和比亚迪(002594)、特斯拉的关系。时隔一周多,8月5日13点46分,卧龙电驱的回应“姗姗来迟”,表示其为特斯拉提供机器人生产线。

卧龙电驱的回应立即体现在其股价上,从13点46分的13.69元,到14点04分飙升至15.60元,短短的18分钟拉至涨停。

8月7日晚间,针对其为特斯拉提供机器人生产线这一事项,卧龙电驱又进行了澄清并做风险提示,称“为避免给投资者造成误导”。

公告中,卧龙电驱表示,公司为特斯拉提供装备自动化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相关业务仅涉及工业机器人范畴,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小;相关产品除特斯拉外,还向其他客户供应;具体业务主要由公司控股子公司Soluzioni Idustriali Robotizzate S.p.A.(以下简称“SIR”)开展;截至本公告日,公司间接持有SIR的94.81%股份。

卧龙电驱还在该公告中称,自2017年至今,SIR收到特斯拉的累计订单金额不超过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0.5%(按照披露公告日前一日汇率),占比较低,整体业务规模较小,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根据卧龙电驱的2021年年报显示,其2021年营业收入为139.99亿元。据此计算,SIR的特斯拉相关业务5年累计收入不到7000万元。

卧龙电驱的公告显示,其主营业务为电机及控制、电源电池、光伏储能等,其中电机及控制业务主要分为工业电机及驱动、日用电机及控制及电动交通。

对此,有股民评价道“主营业务都是热门赛道啊,凡尔赛了。”

澄清公告发布后,8月8日,卧龙电驱低开高走,到下午再次回落,收于15.58元,跌幅为0.13%。

图片来源:同花顺(300033)APP

券商看好,股价不涨

卧龙电驱为国内工业电机制造的龙头企业。根据2021年年报,卧龙电驱营业收入为139.99亿元,同比增长11.4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9.88亿元,同比增长13.96%。不过,其当年扣非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减少34.39%。

从主营业务来看,卧龙电驱营收占比最大的是工业电机及驱动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56%;而其收入增长得最多的是电动交通业务,同比增加76.59%。不过,这两项业务的毛利率当年同比都有小幅下降,其中,工业电机及驱动业务毛利率是其所有业务中最高的,为27.45%,比上年减少2.06个百分点;电动交通业务毛利率18.35%,比上年减少1.3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卧龙电驱2021年年报

2020年,卧龙电驱与全球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采埃孚公司合资成立了卧龙采埃孚公司,其中,卧龙电驱持有卧龙采埃孚公司74%的股权。

卧龙电驱2021年年报中显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卧龙采埃孚合资公司的品牌和技术实现持续输出;在乘用车领域,突破小鹏、吉利、五菱、纬湃等重点客户;在商用车领域,与宇通、三一、潍柴、吉利商用等细分领域头部厂商的业务持续拓展;采埃孚内部项目已经全面量产,新项目的建设按计划推进,公司产品已经在欧美豪华车型上大批量装机。

卧龙电驱还称,在电动航空领域,公司获得了某央企客户的首批订单,还牵头编写了电动飞机电推进系统适航标准。

对于卧龙电驱扣非净利润的同比减少较多,以及未来其在电动交通领域方面是否会有更多的合作对象等问题,时代财经多次致电并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有效回复。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8月8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卧龙电驱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地位还是比较重要的。“卧龙电驱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这几个客户,除了纬湃和吉利商用以外,其他都是比较大的客户。像潍柴是做卡车的,规模比较大。”

张翔认为,在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领域中,卧龙电驱算是较大的行业供应商之一,但最大的供应商应该还是比亚迪和特斯拉。“主要原因是电机行业的集中度比较低,它没有出现一个像电池行业的宁德时代(300750)这样的巨头。而比亚迪和特斯拉能成为较大的电机供应商,是因为它们自己就做新能源车,对电机需求量比较大,就内部供货,自己采购自己的电机,其实也反映了这个行业的竞争不是很充分。”

关于电机在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上,张翔告诉时代财经,目前电机这个零部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用途比较定型,“除了驱动电机以外,像空调用的电动压缩机,还有电动转向需要用电机。”

不过,电机还有一个新领域——轮毂电机,张翔对时代财经解释道,“就是给每个车轮都装一个电机,这种技术目前尚未成熟,还未量产,但也是电机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今年4月底,西南证券(600369)发布研报表示,卧龙电驱绑定下游优质客户,发挥技术协同性在多领域取得突破,赛道拓宽助力公司发展稳中有进,并称卧龙电驱的新能源车业务已获得多家客户定点,积极布局扩大商业版图,维持“买入”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西南证券在2021年9月和11月分别发布过卧龙电驱的研报,评级均为“建议买入”,但目标价格从当年9月的19.36元到11月降至19元。

此外,今年6月7日,中信证券(600030)对卧龙电驱设目标价为22.8元。

截至8月8日收盘,卧龙电驱报价15.58元,离券商们设定的目标价还有不小的距离。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