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回购bZ4X拖累中国市场 丰田中国人士:保障品质和安全后再安排上市

2022-08-09 09:40:2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丰田的首款纯电动车bZ4X在海外的召回事件,让其在中国市场的上市计划增加了一丝不确定性。

8月7日,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发布消息称,在6月宣布因连接车轮的螺栓可能存在问题召回2700辆bZ4X车辆后,近期丰田提出将向受影响车主提供回购bZ4X的选项。

这一消息再次将bZ4X这款丰田基于e-TNGA纯电架构研发的首款纯电动汽车推到了风口浪尖。

据悉,丰田汽车为车主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召回新车并免费为车主提供代步车和5000美元的信贷,延长保修期,以及车主可以在充电站免费充电到2024年底;二是由丰田汽车全额回购车辆。

就召回事件是否会影响到bZ4X在中国市场的投放,以及bZ4X在中国市场的上市安排等问题,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到丰田中国的一位人士进行咨询,该人士表示:“现在(全球)各个地区的市场,(会)根据自己地区的情况进行不同的安排。现在也在彻查(bZ4X存在的问题)原因,彻查完了,做好了对策,能够保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之后,会安排相关的销售工作。”

bZ4X被看作丰田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开山之作,其意义不言自明。今年4月12日,丰田bZ4X在美国正式上市,此后bZ4X以“订阅模式”(只租不卖)陆续登陆日本和欧洲市场。

然而,bZ4X刚刚上市没多久便因为质量问题被召回。6月23日,丰田汽车官方正式回应bZ4X纯电动车海外召回问题时表示,本次召回针对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区销售的bZ4X,原因是在反复急转弯、紧急制动等激烈操作时,轮胎的轮毂螺栓存在松动的可能性。在此状态下继续驾驶,可能会产生异响,严重时可能会有轮胎脱落的风险。而bZ4X车型在中国大陆地区,尚未开始生产、销售,因此此次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

尽管在bZ4X车型在中国尚未开始正式销售,但其已于4月28日在国内开启预售。另外,广汽丰田原本计划于6月17日晚在国内正式上市bZ4X车型,但在上市发布会两个小时前官方取消了这次发布。

广汽丰田当时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近期供应链方面出现不确定性,为了确保用户利益,推迟了价格发布。”

截至目前,bZ4X车型在中国市场“跳票”背后的真正原因还没有明确说法。但越来越多的迹象指向了丰田在海外市场进行的召回和回购。丰田汽车最终要如何解决bZ4X产品存在的问题,以及在中国市场何时发布新车,都还需要时间等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