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三巨头” 阿维塔11抢占高端智能电动车赛道

2022-08-09 21:04:4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高端智能纯电赛道的玩家又添一员。8月8日晚,阿维塔品牌宣布,阿维塔11以及联名限量版车型阿维塔011正式上市。阿维塔11共3个配置,价格区间在34.99万-40.99万元,两款长续航版本将于今年12月交付,超长续航版则于明年一季度交付,限量版的阿维塔011售价为60万元。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在发布会上强调,无论是阿维塔11还是阿维塔011,都称得上是“物超所值”。

作为长安汽车(000625)、宁德时代(300750)、华为三方合作打造的新品牌,阿维塔的量产上市之路一直吊足了外界的胃口。去年11月,阿维塔品牌全球首发及产品亮相;今年3月,阿维塔发布联名限量版车型——阿维塔011;今年5月,阿维塔11公布座舱并开启预订。

终于揭开最终面纱的阿维塔11,实力几何?在纯电车型最关键的续航指标上,阿维塔11长续航车型续航里程(CLTC)555公里;超长续车型续航里程(CLTC)680公里。从绝对数值来看,这一续航并不算电动车中顶级的水平。但考虑到阿维塔11是一款尺寸较大的C级车,因此555公里和680公里的续航里程已经可以作为产品的一个优势指标。

在智能驾驶方面,阿维塔11全系标配华为DriveONE双电机四驱系统,最高功率425千瓦,最大扭矩650牛·米,长续航版本零百加速时间3.98秒,超长续航版零百加速4.5秒。一款传统的燃油C级车,零百加速时间通常只要跑进6秒,就可以作为产品重要卖点。

在产品之外,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三方联合的模式是阿维塔品牌自亮相以来向外传达出的重点,这一模式一直备受关注。长安汽车是国内头部传统车企,而宁德时代、华为都是电动汽车供应链上的巨头,宁德时代是国内最强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华为是国内最先进的汽车智能化技术供应商之一。该模式能带来什么优势?

据了解,阿维塔与背后的三大巨头之间保持着深度“绑定”的关系。其中,宁德时代是阿维塔的第二大股东。在今年6月的重庆车展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就表示,“阿维塔是我们自己的品牌,肯定要用最好、最先进的(电池)。”

而华为,自进入汽车行业后已经公开宣布与几大整车厂合作,除了阿维塔,还有极狐、赛力斯等。据官方介绍,阿维塔11是业内首个全系标配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高端SEV产品。阿维塔方面曾透露,阿维塔与华为的联合研发人员已超1000人,且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与华为高层保持着日常紧密联系。

在今年重庆车展期间,阿维塔还和华为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华为HI商标授权等领域达成共识。

获得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背书的阿维塔,融资进展也相当迅速。去年11月,阿维塔完成首轮战略融资;今年8月,阿维塔又完成近50亿元A轮融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领投,招商金台、国投聚力、中信新未来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阿维塔的估值也从去年11月的不到8亿元,到A轮融资后近百亿元,增长超过十倍。

在国内,一般将30万元视为豪华车的价格门槛。目前,30万元左右的入门级豪华纯电车型竞争最激烈,除占据霸主地位的特斯拉Model 3外,还有蔚来ES6、小鹏P7、比亚迪(002594)汉、极氪001等大量自主品牌车型,以及大众ID6、福特Mustang Mach-E等不少合资品牌车型。

避开30万元级红海市场的阿维塔11,目前其同价位的对手不多。与阿维塔11售价相仿的问界M7、理想ONE都是增程式动力,仅蔚来ES6/EC6、特斯拉Model Y是纯电动力。

从阿维塔11的车身尺寸来看,在35万-40万元价格区间的纯电SUV中,蔚来ES6、蔚来EC6、特斯拉Model Y三款车都是中型SUV,而阿维塔11是一款级别更高的中大型SUV。

不过,35万-40万元市场的生意也并不好做,这一价位已深入到国内一线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BBA)的腹地。据统计,BBA当家车型E级、5系、A6平均售价就在40万元左右,而且宝马、奔驰目前已有40万元左右的纯电车型iX3、EQC在售。

因此,阿维塔11征战市场的竞争对手,主要瞄准传统豪华车。而在这一市场中如何取胜,还需品牌、产品、渠道、用户运维全方位的竞争。

渠道方面,在此次阿维塔11上市的同时,首批十城阿维塔体验中心和体验空间同步正式开门营业。今年内,阿维塔渠道将覆盖110座城市。据了解,消费者后续在华为的线下门店里,也能看到阿维塔车型。

补能方面,阿维塔已与bp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高压快充网络的建设。双方计划至明年底在全国范围内19个城市共建超100个标准化高压快充站。目前,阿维塔计划接入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主流运营商在内的近20万根公共充电桩。

产品方面,根据阿维塔与华为今年6月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全新一代智能电动车技术平台CHN,合力打造系列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并持续迭代,至2025年推出4款全新车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