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半年预亏近亿,7月份仅卖千余台车,小股民发灵魂拷问

2022-08-11 22:45:40 时代财经 

“海马汽车近一年来销量未见起色,贵司有没有想过是自身问题?是否考虑对外合作发展,重现海南马自达时期的辉煌?”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对海马汽车发出“灵魂拷问”。

据海马汽车(000572.SZ)公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其累计产销数据分别为14212辆、14764辆,均同比下降20%以上。其中,其7月销量1642辆,同比下降35.91%。业绩方面,其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亏8千万~1.2亿元间,去年同期亏损8304万元。

就销量下滑及业绩亏损等问题,时代财经8月11日多次致电海马汽车证券部,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电话。不过,海马汽车曾在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告中对业绩变动原因做出解释,其称,行业处于转型期,公司也正处于战略调整期,双期叠加挑战加剧,另有外部疫情及芯片供应因素影响,导致产品销量不达预期,经营业绩下滑。

8月11日,有业内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海马汽车业绩表现不佳,除了疫情、芯片等客观因素外,还包括与马自达分手后,始终缺少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车型,导致品牌在市场中的认知度不断下滑”。

Wind数据显示,8月11日,海马汽车收涨0.33%,股价为6.07元/股,总市值99.83亿元。海马汽车本月2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中披露,截至2022年7月29日公司股东户数为9.74万户,较上期(2022年7月20日)减少967户,减幅为0.98%。而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9日,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股东户数为3.74万户。

来源 | 海马汽车官博

业绩不振

时代财经查阅海马汽车官网获悉,目前海马汽车旗下车型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海马6P、燃油车型海马7X和2020款海马8S,以及纯电动车型爱尚系列、海马E系列、荣达EV。

车型虽不少,但海马汽车整体销量却不高。公告显示,海马汽车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14764辆,同比下滑22.73%。尽管海马汽车将销量下滑原因归结为疫情、芯片等内外部因素叠加影响所致。但有业界人士则认为,车型迭代速度慢,产品未能跟上市场需求变化或也是影响因素。

汽车之家数据显示,海马汽车的主力车型中,7X与8S上市时间均在2020年9月之前,距今接近2年时间,而6P上市时间则是去年3月份。从产品力及性价比看,上述3款车型在同级产品中的竞争力并不强。虽然今年以来插混汽车市场整体表现走强,但作为插混车型的6P却没能在风口下起飞,销量远逊于同级车型比亚迪(002594)宋PLUS DM-i(7月销量32266辆)。

销量不济背后,海马汽车的业绩也并不好看。2017年~2018年,海马汽车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对海马汽车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此后,在连续出售旗下房产、地产物业等项目后,其成功在2021年5月“脱星摘帽”。但海马汽车的主营业务并没有直接改善。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海马汽车营收17.62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却为-4.32亿元,虽较前两年有所改善,但仍难逃亏损困境。另外由于同小鹏汽车的代工合同到期,双方并未续约,海马汽车又少了一大营收来源。

业绩不振,海马汽车的员工人数也在减少。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末,海马汽车在职员工人数为6278人,截至2021年末仅剩2207人,减少约75%。其研发费用也从2018年的4.01亿元骤降至2021年的2.45亿元,研发人员从1413人减少至309人,生产人员则从2770人减少至1045人。

失去了小鹏 还能抱住别的大腿吗?

对于海马目前的困局,有业内人士认为,多寻求外部合作或为出路,如蔚来之于江淮,吉利之于力帆。

值得关注的是,看到海马汽车的现状,其投资者也“急了”,纷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喊话”海马汽车,如希望其积极寻求与小米汽车合作,建议海马汽车能够与特斯拉、比亚迪达成合作关系等,海马汽车董秘则回复称,“公司始终持开放态度,积极开展对外合作”。

来源 | 互动易截图

海马汽车并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对于经营低谷有着深刻反思,正采取行动实现企业重振。将加快氢能汽车等产品落地;在以往经营业绩基础上,做好新产品落地及国内外市场销售;对外合作保持开放态度;坚定对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以纯电汽车为主流的新能源汽车浪潮下,吉利、长城、长安等主流车企虽在氢能汽车方面有所布局,但转型更多是以纯电路线为主、混动路线为辅,也正因此,业界对于海马汽车押宝氢能汽车的战略存在质疑声音。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氢能汽车是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但短期内不容易快速形成稳定的市场需求,对改善迫在眉睫的业绩问题或许是“远水难解近渴”。此前,某资深行业协会专家向时代财经表示,“在汽车行业转型中,纯电技术路线才是最主流的方向,氢能汽车在成本、补能等方面暂时并不具备优势”。

来源 | 海马汽车官博

作为参考,上月长安深蓝SL03上市,该车型增程混动版售价为16.89万元,氢能版售价却高达69.99万元。这也侧面反映出当前氢能汽车落地的尴尬处境:不仅成本高昂,且在日常生活中缺乏足够的基础补能设施支持运行。根据公开信息,海马汽车7X-H氢燃料电池汽车需要等到2023年才开展模拟示范运营。这也意味着实际量产发售将会更晚。

海马7X-E | 图源海马汽车官博

而纯电领域,据悉,海马汽车旗下纯电动汽车海马7X-E计划于第三季度上市,根据媒体报道,7X-E整体沿袭7X设计风格,采用7X电动平台,搭载三合一电驱动力系统和宁德时代(300750)NP技术三元锂电池模组,电机功率150kW,续航里程500km,与百度联合开发记忆泊车系统,可以实现APA自动泊车+RPA遥控泊车+HAVP记忆泊车辅助驾驶功能。除满足消费者购买需求外,海马7X-E还将在公务车出行、租赁出行、网约出行等方面拓展渠道。数据显示,海马7X售价区间为12.58万~14.98万元。至于该车的市场竞争力如何,还有待观察。

前述业内人士对时代财经称,想改善当前境遇,海马汽车短期内更应推出新的具有明显吸引力的主力产品。此外,也有投资者建议海马汽车,其当务之急是出一款轿车类型的纯电车,然后联合知名企业,用他们的销售渠道,迅速为公司的新产品打响市场知名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