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造玩具一样造车 一体化压铸是真热还是虚火?

2022-08-12 07:05:43 第一财经日报  肖逸思

  [ 马斯克表示,通过一体式压铸法,可使得下车体总成重量降低30%;此外,用2至3个大型压铸件替换370零件组成的下车体总成将使制造成本降低40%,而重量减轻,续航里程也因此受益,最高可增加14%。 ]

  伴随着一台重达410吨的巨型机器“轰隆”的一声,特斯拉Model Y的一个车架后地板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内便宣告制作完成。

  这台巨型机器叫作一体式压铸机,一年半前,特斯拉将这种机器引入国内,如今这样的轰鸣声即将进入国内多家造车工厂,而嗅到机会的资本市场也已有反应。汽车一体化压铸概念指数在7月份累计大涨超40%,进入8月后,该指数虽然有所回调,但截至8月11日午间的休盘价和7月初相比依旧上涨超三成,其中强势个股如广东鸿图(002101)、文灿股份(603348)、拓普集团(601689)、春兴精工(002547)、立中集团等在今年4月下旬就已开始进入上行通道。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体式压铸是近两年才兴起的一项新技术,虽然受到多方追捧,但是目前情况下发展空间依旧受限。

  新生产模式压缩时间和成本

  规模化采用一体式压铸模式的鼻祖是特斯拉。2020年9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电池日发布会上介绍,特斯拉将使用一体化压铸的铝合金来制造Model Y的车身后地板总成。

  马斯克曾形容一体式压铸技术可以让特斯拉造新车像造玩具车一样。在传统的汽车生产方式中,要将几十个、几百个零部件进行组装焊接,采用一体化压铸后,通过压铸机和模具,可以一次性完成车身指定部件的铸造,形成一个超大零件。马斯克表示,通过一体式压铸法,可使得下车体总成重量降低30%;此外,用2至3个大型压铸件替换370零件组成的下车体总成将使制造成本降低40%,而重量减轻,续航里程也因此受益,最高可增加14%。

  一体式压铸机能够在2分钟内完成一件Model Y车架后地板的铸造,特斯拉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成品经工人质检和简单打磨后即可投入使用,而传统四步工艺打造的制造时间需要1~2小时。

  张翔表示,一体化压铸技术是对传统汽车制造工艺的革新,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减少车身零部件数量,实现轻量化,节省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供应链。

  对于一体式压铸这项新技术,张翔指出,国内车企也希望借此作为一项核心卖点来冲刺中高端市场,所以纷纷跟进。如今,在一体式压铸布局方面,造车新势力表现较为积极,而传统车企也有意转型。

  2021年10月,蔚来宣布了对大型压铸件免热处理材料的成功开发验证。蔚来表示,将在其第二代车型平台上使用新型材料和压铸法制造新车白车身;小鹏也表示,未来在武汉工厂建立新的一体化压铸工艺车间,同时将引入超大型压铸岛及自动化生产线。传统车企如大众、沃尔沃、长安、一汽也宣布将对压铸工艺进行跟进布局。

  增长空间短期内仍存挑战

  各车企对一体化压铸技术的追捧也带火了整条产业链。目前,一体式压铸的高景气度已经让上游设备供应商吃到了“红利”。

  伊之密(300415)从2020年起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六成。2021年,伊之密营业收入为35.33亿元,同比增长29.97%,归母净利润为5.16亿元,同比增长64.24%。伊之密解释称,这主要缘于公司主要产品注塑机、压铸机等所处行业景气度较高。

  除伊之密外,特斯拉一体式铸造机供应商力劲科技在过去一个财年实现收入53.62亿港元,同比增加33.4%;实现盈利6.26亿港元,同比增加82%。

  而中游的压铸零部件厂龙头如广东鸿图、文灿股份、拓普集团,在一体化压铸业务上仍处于从0到1的突破过程。但因为这三家公司在一体化压铸上的提前布局,市场已经在二级市场对其给予了充分肯定。从今年4月底以来,广东鸿图、文灿股份、拓普集团股价分别增长了3.4倍、1.9倍、0.8倍。

  国泰君安(601211)研究报告表示,一体化压铸应用部件将由后地板逐步延伸至前车身下部、中地板、车门框架、副车架、下车体总成、A柱及B柱、座椅骨架及整个白车身。根据以上假设,国泰君安预计,2025年全球一体化压铸市场规模将提升至397.6亿元,相比2021年累计增长超47倍,2030年提升至8396.6亿元,相比2021年累计增长1023倍。

  不过,张翔向记者表示,在短期内,一体式压铸业务仍主要面临两方面的困难和挑战,这可能导致该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受限。一方面,该技术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如目前一体式压铸要求的模具巨大,容易进气泡,导致成品率不高,间接拉高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一体化压铸下的整车维修成本非常高,一旦碰撞后车架后地板损坏则需整体更换,大部分消费者难以承受这样高额的维修费用。

  今年2月,苏州一位特斯拉Model Y车主曾因在倒车时不小心撞到了墙角,导致车辆右车尾严重受损。最终这辆售价28万元的Model Y评估维修费竟高达约20万元,当时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该车超高的维修费用跟其一体式压铸的整体车身后地板有直接的关联。

  不仅如此,一体式压铸业务的前期投入巨大。据民生证券调研发现,一台国产品牌7000T压铸机价格约为6000万~7000万元,使用寿命在15年左右;一体化压铸模具的价格在每套1000万元左右,而且需要定期进行更换,6000吨以上的超大型模具寿命在5万次左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