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上线“0首付”购车,月供高达1.12万,销量不及“哪零小理”

2022-08-12 09:14:27 开甲财经 微信号 

近日,开甲财经频繁刷到蔚来汽车在微信朋友圈投放“0首付购蔚来,终身免换电,终身补能无忧,限时享购0首付”的广告。

蔚来汽车官网显示,旗下ET7、ES8、ES6、EC6四款车型,8月31日前购车,首付最低0元起,定车时支付的2000元定金将自动转为购车款,由蔚来融资租赁提供36期年化费率仅3.29%,折合年化利率约为6.21%。

据媒体此前统计,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高的12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分别为:比亚迪(002594)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奇瑞汽车、广汽埃安、小鹏汽车、长安汽车(000625)、长城汽车(601633)、理想汽车、哪吒汽车、吉利汽车,以及蔚来汽车。小编统计各家主要汽车金融方案发现,最低首付比例普遍在15%或20%,年化利率在7.30%-10.88%之间。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蔚来推出0首付购车,年化利率6.21%,几乎是新能源汽车力度最大的金融方案。

注:据媒体报道,从7月份开始,北京、上海 广州、深圳、成都、东莞等城市推出了“0首付”购车活动,上表中最低首付10%数据来自小鹏汽车官网。

开甲财经注意到,蔚来汽车旗下共有6款车型,车型数量超过上汽通用五菱4款、特斯拉2款、广汽埃安5款、理想汽车2款、哪吒汽车3款、小鹏汽车4款,小编整理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TOP 12品牌旗下车型如下:

比亚迪汽车,旗下车型包括:汉、唐、宋、元、驱逐舰、护卫舰、海豹、海豚、比亚迪e系列、腾势D9)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车型包括:宏光MINIEVGAMEBOY、五菱宏光MINIEV、宏光MINIEV Macaron、五菱NanoEV)、

特斯拉中国旗下车型包括:Model 3、Model Y;

广汽埃安旗下车型包括:ALON LX Plus、ALON V Plus、ALON S Plus、ALON Y、ALON S;

奇瑞新能源旗下车型包括:大蚂蚁、小蚂蚁、QQ冰淇淋、艾瑞泽e)

长安新能源旗下车型包括:奔奔E-Star、长安欧尚X7 EV、长安Lumin、逸动新能源、长安UNI-K新能源、深蓝SL03、阿维塔11;

长城新能源旗下车型包括:欧拉好猫、欧拉芭蕾猫、摩卡DHT-PHEV、拿铁DHT/DHT-PHEV、玛奇朵DHT/DHT-PHEV;

理想汽车旗下车型包括:理想ONE、理想L9

小鹏汽车旗下车型包括:小鹏G3i、小鹏P7、小鹏P5、小鹏G9;

哪吒汽车旗下车型包括:哪吒S、哪吒U、哪吒V;

吉利新能源旗下车型包括:极氪001、帝豪新能源、缤越新能源、星越新能源、嘉际新能源、博瑞新能源、帝豪GL新能源、帝豪GSE、几何E/A/C/EX3;

蔚来汽车旗下车型包括:EC6、ES6、ES7、ES8、ET5、ET7。

可以肯定的是,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带头大哥”,蔚来汽车的销量并非受车型数量影响,最主要且最直接的因素还是高达32.8-65.5万的售价。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长期霸占销量前三的宏光MINIEV售价只有3.28-6.98万元,而蔚来汽车销量最高的车型蔚来ES6售价高达36.8-55.4万元。

开甲财经注意到,之所以推出如此力度大的营销活动,或与蔚来7月的销量数据有关。

据钛媒体统计,2022年7月,蔚来汽车销量10052辆,环比增长26.70%,同比增长-22.44%,7月销量排在蔚来前面的至少有8个新能源新汽车品牌,分别为比亚迪汽车162530辆,上汽通用五菱59288辆,特斯拉28217辆,广汽埃安27064辆,哪吒汽车14037辆、零跑汽车12044辆、小鹏汽车11524辆、理想汽车10422辆。

2022年1-7月,蔚来汽车累计销量60879辆,累计同比增长22.00%。表面上看,蔚来汽车的销量数据还可以。但根据工信部披露的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0%,市场渗透率为21.6%。对比之下,蔚来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头部企业,这样的销量数据实际已属于掉队。

由此来看,蔚来上线0首付购车,寄希望“大力出奇迹”。

蔚来“0首付”购车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以销量最高的蔚来ES6为例,售价36.8-55.4万元,按最低价36.8万元计算,0首付分36期还款,年利率按6.21计算计算,每月还款金额为11230.32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贷款150万元买房,贷款30年等额本息还款,年利率按4.3%计算,每月还款金额也只有7423.07元。

不难发现,蔚来“0首付”购车看起来很美,消费者却要承担巨大的还款压力,比大多数人贷款买房的压力更大。开甲财经注意到,在蔚来之前,特斯拉中国曾推出“0首付”购车活动,但上线3天该活动就被取消。

2021年11月1日,特斯拉官网上线了全新的金融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最低零首付的方式购买特斯拉,在未来1-5年内,每个月支付租金,租赁期满后就能拥有车辆,这种融资租赁模式也让消费者的购车预算灵活度提高。适用这一贷款模式的金融机构包括招商银行(600036)、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等。

同年11月4日,特斯拉官网0首付选项已经取消,最低首付调整为10%。针对特斯拉取消0首付的行为,市场上流传着两种说法:一是推出0首付之后订单激增,为保证客户交车时间主动调整;二是特斯拉内部对金融产品进行了调整,调整原因或出于风险考虑。

与蔚来汽车销量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一枝独秀的换电业务保持增速。

根据蔚来官方公布,截至2022年7月6日,蔚来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011座,其中包括高速公路换电站256座;建成充电站1681座,拥有充电桩共计9603根;此外还接入了第三方充电桩超过52万根。据悉,这一服务体系已经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过100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过82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表示,蔚来的目标是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建成4000座换电站,覆盖率达到90%。

针对蔚来换电的“宏伟蓝图”,7月18日@第一电动网发表评论:“换电这个事真的是蓝海吗?这可能不是蓝海,这可能是个死海”。

很多人问,换电这个事是不是一个蓝海,为什么其他厂家没有介入?

@第一电动网:第一点就是太贵了。蔚来现在除了销售的车,每个车上都有一块电池之外,自己储备了大概9000多块电池,才能满足换电站的正常运转,现在一度电平均1块钱,每块电池大概在75-100度电之间,平均大概在85度电左右,这就要7.6个亿,再算一算这些分装费用肯定要9个亿,然后再算算这些充电站的费用,蔚来一个充点电建起来将近300万,1000座换电站大概30个亿。

第二点其实不止蔚来一家在做换电。上汽之前就说要做换电,非凡R7产品宣传里说以后支持换电,上汽是有这个想法和动作。还有北汽,其实北汽做换电做了很久了,但其面向的是出租车,并不是面向消费者,足以看出来这个事挺费钱的,大家有点烧不动。

特斯拉会不会介入换电?

@第一电动网给出的答案是,特斯拉一定不会介入换电市场,因为特斯拉一直是“超充”的引领者,而且目前特斯拉的新技术——4680电池是将整个底盘和电池融合在一起了,如果想给4680电池换电,就得一颗电池一颗电池拆下来,是不可能完成换电的。

自媒体“深燃”曾报道,特斯拉之所以坚持只做充电而不做换电。特斯拉在2013年就试过换电,但感觉不太适合民用,换电模式只适合出租车、公交车这种车型高度标准化的领域,不太适合电池规格五花八门的民用车领域,因为所有车的充电接口可以做到统一标准,但不同车企用的电池没办法统一,所以每个品牌都要建自己的换电站,比如北汽的电池不能给蔚来用,蔚来的换电站也不能给比亚迪换电池,这样换电站就不像加油站、充电站那样容易普及。

当然,特斯拉没有明说的是,建换电站成本实在太高,当年特斯拉建一换电站的成本要50万美元,是一个6桩超级充电站成本的3倍还多,这谁受得了?所以特斯拉才二话不说,直接取消了换电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开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