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产销数据看长城汽车,已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2022-08-12 09:51:54 紫金商业评论 微信号 


长城汽车森林式生态正在助力长城汽车(601633)驶入快车道!

来源:紫金商业评论(ID:Zijin-BusinessReview)

作者:薛文斌  | 编辑:吕馨蓓

8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了2022年7月产销数据。数据显示,今年7月长城汽车产量10.22万辆,同比增长15.02%;销售新车10.19万辆,同比增长11.32%,其中,海外销量达1.47万辆,同比增长18.27%,创今年新高。

具体到品牌方面,哈弗品牌7月销售61279辆,同比增长7.14%;魏牌7月销售3034辆,环比增长5.09%;欧拉品牌7月销售8829辆,同比增长21.76%;坦克品牌7月销量12473辆,同比增长128.03%,其中坦克300销售9955辆,同比增长81.99%,坦克500销售2518辆;长城皮卡7月销量16305辆,其中,长城炮销售10490辆,同比增长4.84%,累计24个月销量过万。

尽管面临多重挑战,但长城汽车提交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在产销数据的背后,长城汽车一些新的变化和趋势已经逐渐呈现出来。而在产品之上,长城汽车森林式生态正在助力长城汽车驶入快车道。

01

通过数据看长城汽车,已呈现三大趋势

通过长城汽车的产销数据我们不难看出,长城汽车已呈现出如下三大趋势:

首先,长城汽车高价值、智能化产品占比稳步提升。7月份是长城新车上市的大月份,大量新款车型密集上市。

具体来看:7月12日欧拉芭蕾猫正式上市,售价19.3万-22.3 万元;7月18日哈弗酷狗开启预售,预售价12.58万-14.98万元;7月25日WEY牌拿铁DHT-PHEV 正式上市,售价 22.9万-26.3万元。这些上市车型都具备一个鲜明的特点,即智能化程度大幅提升。

而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满足了当前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这从7月份销量数据中也可以得到印证。7月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15.17%,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达88.32%,基于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打造的车型销售占比达75.8%。

这些数据说明什么?说明长城汽车已经脱离了“以价换市”的轨道,高价值、智能化、品牌向上的能力不断提升。这些数据说明长城汽车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更接近于一家智能科技公司。

其次,长城汽车对不同人群进行定位,品牌细分进入实操化阶段。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和长城皮卡这五大品牌之间,看似许多车型有着十分接近的定位,但其实每个品牌都对用户有着更为清晰的把握。五大品牌独立发展,而总体上又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用长城自己的话说,即“品类创新”、“以品类建品牌”,消费者则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坦克品牌加速放量,高端越野品类有望推动公司产品及利润结构不断优化。WEY品牌坚定进行电动化转型,旗下的“咖啡系列”车型作为长城汽车智能化成果的载体,“0焦虑智能电动”的品类战略有望伴随拿铁DHT-PHEV车型的上市持续被验证,销量亦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对于哈弗来说,哈弗H6不仅是哈弗的明星产品,也是国内SUV界的顶流。可以说,哈弗H6是一款宜村宜城的车型,满足多数消费者对SUV的要求。不同于哈弗H6,7月销量增长45.36%的哈弗大狗与刚刚上市的哈弗酷狗,定位更加年轻化,对于娱乐性以及可玩性做了大幅度的提升。

欧拉品牌精准定位女性用户群体,深耕细分市场,独树一帜的品牌及产品定位有望助力长城汽车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7月12日,作为欧拉首款女性专属座驾,芭蕾猫正式上市。芭蕾猫申请了超50项女性设计专利,解决女性用车焦虑,旗帜鲜明的要抓住女性消费者的心。

第三,7月销量开门红,下半年销量表现有望持续改善。客观的说,受疫情、供应链等影响,上半年很多因素制约了长城汽车的产销释放,随着疫情后供应链恢复,制约公司产能释放的瓶颈逐步打开。

7月作为下半年的第一个结算月,正值国内暑期,按照以往的规律来说,车市受到高温天气影响,产量低迷,消费者进店也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缺少大型展会,销售端的热度也不会太高。但长城汽车还是顶住了压力,销量数据表现优秀,为下半年开了一个好头。

外界分析认为,长城汽车完善且丰富的产品矩阵,既是长城汽车占据市场制高点坚实的保障,也是长城汽车树立品牌形象的基础。此外,伴随下半年汽车下乡与减征购置税等政策刺激消费需求,长城销量有望持续改善,这无疑有利于业绩提升。

02

建立森林式生态,长城汽车驶入快车道

当前,新能源已经逐渐成为车市主战场,越来越多车企纷纷驶入这条赛道,并祭出各自的看家本领。但新能源绝不仅仅是动力包的区别,更是企业科技实力、智能化能力以及产业体系之间的综合较量,是企业综合能力的体现。

对此,长城汽车在产品之上,构建了一套由品类品牌、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基础制造实力组成的森林式生态,全维度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从纯电技术到混动技术,从钙钛矿到氢能源,长城汽车通过蜂巢能源、蜂巢易创、极电光能、未势能源等创新科技公司全面布局,是中国新能源(600617)产业链布局范围最广的企业之一。

在氢能产业方面,长城已完成氢能源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并将建立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造基于碳中和为目标的清洁能源体系。

在支撑长城汽车科技化、智能化的过程中,毫末智行、精工汽车、诺博汽车与诺创科技等企业,为长城汽车多款新车型提升智能化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而长城汽车成立的咖啡智能生态联盟,则对产业链上、中、下游进行全方位整合,开发包括智能驾驶、智能服务、智能座舱等全维度智能化领域的全栈自研能力。

此外,从去年后半年开始延续至今,国际芯片市场出现了短缺潮,全球多家汽车企业不得不采取削减产量、减产等方式应对危机。而长城汽车则通过通过战略投资的方式,逐步涉足大算力芯片与碳化硅产业,这一行动不仅可以让芯片的影响降到最小,还对长城汽车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的转型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作为深耕汽车领域32年的车企,长城汽车拥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全面掌握动力系统核心技术,具备核心零部件自研自产的实力,并可生产汽车制造设备。其中,3.0T+9AT/HAT是中国汽车品牌首个高阶动力总成,填补了中国高阶动力总成领域的空白。同时,长城汽车更具有车身与底盘完全自研自产,电气系统、热系统,以及汽车内饰等全套系统解决方案,在中国汽车全产业链制造商中处于领先地位。

借助于森林式生态体系的多重优势,长城汽车还将在今年推出全新电子电气架构——GEEP 4.0。这套架构会率先搭载到长城汽车全新电动、混动车型,并陆续扩展到旗下全系车型。

通过森林式生态圈的建立,长城汽车实现了从车型到品牌,从生产到研发的完整体系。对于森林式生态圈的这盘“棋局”,长城汽车想得完善、立足长远,每个版块都很关键,发展有先后,权重却无主次,力求生态完整,全面发展。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经在一次高峰论坛中提及,长城汽车的优势就是拥有良好的企业生态。这种企业生态便是由品类品牌、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基础制造实力组成的森林式生态。在这样的生态圈中,品牌与品牌之间呈现出独立且多元化的发展,他们中间有竞争也有共生,有共享也有共存。

森林式生态体系的到来,意味着长城汽车正式吹响从传统企业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号角。

今年下半年,长城汽车将在森林式生态体系的赋能下,加快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出哈弗H6混动、魏牌圆梦、欧拉闪电猫、朋克猫等多款重磅新品,助力企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紫金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