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和汽车驱动芯片需求向好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高增长

2022-08-19 20:31:13 金证研 微信号 

从4月低点以来半导体指数累计涨幅近50%,原因是什么?

半导体指数探底回升,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是国产化层面的良好进展。2018年至今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工具,经过4年时间中国企业在半导体设计、制造和设备材料多个环节取得了较快突破,部分环节突破了外部封锁,取得了良好进展。

其次是市场宏观环境和流动性的改善。4月底至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显著回落,驱动了包括美股费城半导体指数等成长风格指数快速反弹。同时国内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裕,也推升了板块估值水平的提升。

最后是近期的一系列地缘政治事件驱动。当前域外国家正在推进CHIP4产业联盟,试图继续打压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步伐。同时近期我们看到域外国家相关人士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恶意破坏一个中国政策。由于中国台湾地区是全球主要的半导体产业聚集地,地缘政治紧张进一步推升了市场对于国产化的预期,也驱动了半导体指数的反弹。

如何看待目前半导体板块的估值水平?是否存在高估现象?

当下半导体板块整体估值是合理的,尽管部分环节存在高估,但仍有不少估值洼地。目前半导体板块根据股价驱动力不同,可以分为三个子板块。

第一,是国产化预期驱动的半导体设备、材料和制造环节。

第二,是消费电子供需周期主导的上游芯片设计环节。

第三,是需求相对独立且增长势头良好的芯片设计及IDM环节,这包括新能源需求拉动的功率半导体,国防军工需求拉动的特种集成电路,以及智能汽车芯片等。

当下,国产化预期较强的设备和材料环节估值较高,但与收入和订单增速匹配。第二类消费电子供需周期主导的上游芯片环节普遍估值较低,原因在于行业周期仍处于下行通道。第三类新能源功率半导体、军工芯片、汽车芯片PE估值稍高,但由于业绩增速快,从PEG角度是合理的。

中报业绩陆续披露,半导体领域整体情况如何?不及预期还是超预期?

半导体领域整体业绩符合预期。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挑战,但半导体整体开工和需求受影响有限。根据第二个问题的分析,设备材料环节处于订单和收入确认高速增长期,业绩普遍较为优秀。但消费电子由于需求较差,因此相关芯片环节业绩显著环比下滑。新能源、军工和汽车驱动的芯片需求较好,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高增长。

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出现大幅波动,后续影响半导体板块利好因素或者利空因素有哪些?

根据前面分析,主导半导体板块波动的因素主要是国产化预期和行业供需周期。国产化预期的不断提升将是板块的利好因素,但行业供需周期可能继续下行,这将成为利空因素。根据历史经验,每一轮芯片需求周期的下行时间约为6个季度,去年三季度芯片景气周期见顶,按照规律今年四季度将探明芯片周期底部,因此我们认为行业供需周期将下行至今年四季度见底,然后回升改善。

与部分海外半导体企业相比,国内公司有哪些差距,又有哪些发展机遇?

与海外公司相比,国内公司差距体现在技术、人才和生态三方面。

首先在技术层面,国内企业普遍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知识产权积累较为单薄,难以与海外几十年历史的巨头企业进行全面竞争。

其次在人才层面,海外巨头吸引世界各地优秀人才,中国企业由于地域和文化因素,难以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同时国内半导体专业院校数量不多,历史上培养的毕业生数量也有限,因此国内半导体人才较为稀缺,薪资也逐步向海外企业看齐。

第三在生态层面,海外企业普遍发展成熟,具备先行者优势,占据了全球市场,建立了完整的生态体系,从科研到商业化产品都有涉及。国内企业普遍起步晚,起点低,还未发展到通过生态体系进行产业竞争的层面。

中国企业的发展优势在于工程师红利、庞大的内需市场和举国体制优势。因此我们的发展机遇在于通过扩大国内人才储备,借助国家政策扶持,快速占据国内市场进行产业迭代,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并走向海外市场,最终建立起生态体系与海外企业进竞争。

展望今年下半年,半导体行业里面主要的机会是否还是结构性的?此外,半导体行业中哪些细分领域您更看好?

今年下半年半导体行业的机会仍然是结构性的。我们继续看好国产化逻辑驱动的半导体设备材料环节,以及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拉动的功率半导体行业,国防军工需求驱动的特种集成电路行业。同时,从行业供需角度看,我们认为今年四季度是底部布局消费电子芯片行业的较好时机。未来随着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不断进步和成熟,我们期待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驱动半导体行业整体取得较好发展。

如果普通投资者想借道基金布局半导体领域,您认为应该如何选择?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我们推荐投资者选择业绩持续优秀的半导体主动管理基金进行布局,各家基金公司投研能力不同,因此呈现的业绩有差异。建议投资者选择公司品牌优秀、基金经理历史业绩优秀、公司投研规范的基金公司产品进行布局。需要注意的风险包括潜在的地缘政治风险、全球宏观经济周期下行风险。

往期精彩回顾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