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混”战:长城吉利硬刚比亚迪,被特斯拉反超的哈弗神车欲打翻身仗

2022-08-26 20:14:57 时代财经 

8月26日,2022成都车展开幕,混动车型成为一大看点:比亚迪(002594)护卫舰07首发亮相;全面进军新能源的哈弗带来第三代H6 DHT车型;思域首推混动版车型,思域e:HEV混动版正式上市;搭载雷神混动技术的吉利博越L 雷神Hi·F首次亮相……混动市场“硝烟四起”。

而在自主品牌阵营中,长城、吉利与比亚迪的竞逐正日趋激烈。

这边厢,比亚迪纯电、混动齐头并进,比亚迪唐DM-p正式上市,护卫舰07在成都车展首发亮相。

那边厢,长城汽车(601633)补齐旗下混动板块最后一块拼图,哈弗H6 DHT登场;吉利博越L雷神Hi·F亮相,欲与比亚迪“掰手腕”。

那么,“混”战之下,谁主沉浮?

图片来源:哈弗微信公众号

哈弗携混动车型亮相成都车展

就在成都车展前的8月22日,哈弗品牌发布新能源战略,表示将向新能源转型,聚焦混动(HEV)和插电混动(PHEV)细分市场。并宣布至2025年,哈弗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提升至80%,并于2030年正式停售燃油车。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亮相成都车展的第三代哈弗H6柠檬混动DHT混动版与DHT PHEV插混版正是哈弗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车型。

据悉,第三代哈弗H6 DHT搭载一个1.5T发动机+电动机组合的混动系统,系统最大功率179Ps,最大扭矩530N·m,匹配2挡DHT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9L,最高车速180km/h。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表示,第三代H6双子星搭载长城柠檬混动DHT,这将是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

作为燃油车时代的SUV“销冠”,哈弗H6上市以来曾创下累计100个月获得SUV市场销量冠军的“不败神话”。

不过,在汽车加速电气化转型的当下,这一神话已被打破。截至今年7月,在特斯拉、比亚迪多款新能源车型的冲击下,哈弗H6年内已6个月无缘国内SUV销量排行榜冠军。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宋、Model Y分别以162573辆、133666的成绩夺得冠亚军,比亚迪宋半年销量比排在第三位的哈弗H6多出近4万辆。

图片来源:乘联会

另据长城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1-7月,长城销量62.04万辆,同比下降12.58%。其中,哈弗品牌销量35.01万辆,同比下降21.96%。

重押混动市场背后,哈弗品牌正急欲打翻身仗。

哈弗品牌CEO李晓锐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中国新能源(600617)市场尚未形成稳固的头部格局,哈弗布局HEV以及PHEV市场有巨大机会,目前新能源主要在高价市场进行渗透,10万-20万元的HEV/PHEV大众市场有待充分开发。他认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是绝对领导者,哈弗是回到了主场。

拼技术、比油耗,自主三强“混”战

随着长城加码混动市场,比亚迪、长城、吉利自主三强之间在混动市场的比拼正不断升级。

在混动领域,“领头羊”比亚迪堪称全面开花,2022 年混动车全面覆盖各类车型、各类价格带。比亚迪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第一代混动产品,2020年比亚迪推出 DM 双平台战略,其中DM-P主打性能,DM-i超级混动则主打低成本+低油耗。

成都车展前夕,比亚迪唐DM-p正式上市。比亚迪喊出“超混旗舰,为颠覆而来”的slogan,官方称其将开启5.5L+1200KM长续航低能耗时代。

此外,比亚迪护卫舰07在成都车展首发亮相。护卫舰07是比亚迪旗下海洋网军舰系列首款SUV车型,主打22万元~28万元SUV市场,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据悉,护卫舰07搭载比亚迪超级混动技术,提供DM-i和DM-p两种插混动力系统,动力方面,护卫舰07除了提供DM-i版本外还将推出搭载DM-p的四驱版本。两大动力系统均采用骁云-插混专用1.5Ti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超混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2kW,两驱版本电动机最大功率145kW。

比亚迪依托在混动市场的先发布局,其混动战略致力于实现油电购买平价,实现了量、价的双突破。今年1-7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80.03万辆,同比增长299.65%。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39.58万辆,同比增长383.75%,占总销量接近一半的比重。

此外,吉利博越L 雷神Hi·F也成为本届成都车展的一大看点。该车定位为一款紧凑级SUV,基于CMA平台打造,在博越L的基础上加入吉利的雷神混动技术,全面提升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表现。

据悉,博越L混动版采用了吉利自家的雷神混动技术。车型将会搭载1.5T混动专用发动机+3挡DHT Pro电驱变速器。其中DHE15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3.43%,NEDC百公里油耗为4.2L,NEDC综合续航可达1300km。

不惧“两田”,自主品牌入局抢蛋糕

不论是比亚迪DM-i全面开花,还是长城柠檬DHT赋能哈弗H6、吉利雷神动力全面搭载于吉利品牌和领克品牌,比亚迪、长城、吉利间的攻守转换,是自主品牌在混动市场攻城拔寨的一个缩影。

此前,日系“两田”一度占据混动市场半壁江山。近年来,比亚迪、吉利、长城、广汽传祺等自主车企在混动领域表现亮眼。

今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宣布进军混动市场,将推出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两条技术路径的产品。广汽传祺提出“混动化+智能化”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计划实现2025年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混动销量占比超60%。领克汽车发布了智能电混Lynk E-Motive技术,加速推进全面电气化进程,奇瑞发布了旗下鲲鹏 DHT 超级混动,长安也推出了蓝鲸iDD混动系统。

今年以来,在政策、油价上涨等诸多因素的驱动下,我国混动车销量与渗透率不断走高。据乘联会数据,7月插电混动销量13.6万辆,同比增长187.2%。“油价上涨对混动车的促进作用很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混动空间广阔,2025年混动车销量有望达到千万台规模,年复合增速超70%。政策约束使传统车企油耗压力逐年加大,发展混动车是传统车企必然选择。我国混动车基数小,场景适应性强,对家庭首购车用户友好,混动车对传统燃油车替代空间巨大。其预计,2035年传统燃油车将彻底退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