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南京汽车保有量突破300万

2022-08-27 08:08:42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茸

2012年6月底,我市汽车保有量达百万辆;2022年7月,这个数字突破300万。面对迅猛增长的汽车数量和有限的新增道路,驾驶人并没有感到南京城堵得无法承受,办理车驾管业务也比10年前方便许多。

马路是城市的一面镜子。十年来,南京把交通管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利用科技手段推进智能警务和智慧交通建设,文明交通理念深入民心。

汽车保有量增至300万,新能源车增长快

记者从南京车管所了解到,2012年底,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156万辆,汽车保有量117.7万辆,其中私家车96.4万辆。今年7月底,机动车保有量增至313.7万辆,汽车保有量300.97万辆,其中私家车228.3万辆。

一位车管民警记得,2003年时,全市只有几十万辆机动车,其中还包括不少摩托车。直到2009年,全市机动车数才首次突破百万。

汽车保有量从100万到300万,只用了十年。

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来新能源车迅猛发展。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有新能源汽车13.2万辆,2017年至2019年,每年新增的新能源车数都在1万辆左右;2020年新增1.2万辆;2021年新增3.9万辆,增幅225%;截至2022年7月底,又新增4.2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新增量。

线下窗口“遍地开花”,线上业务随时办

“以前处理违法曝光可麻烦了,必须去窗口,没个半天时间办不完。”东方出租汽车公司的哥徐有明2000年开始开出租车,他至今记得,十几年前处理交通违法曝光可是件“大事”,“交管局曝光台大厅里挤满了司机,排队两三个小时起步,就连门口的停车位都一位难求。”

徐师傅不记得这一切什么时候开始变了,只知道处理曝光、补办行驶证等常见车驾管业务,如今一部手机、几分钟时间就能搞定。

将车管所“搬”到网上,南京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3年,南京车管所就敏锐意识到车驾管业务窗口数与飞速增长的驾驶人和机动车数量越来越不匹配,于是开始向互联网要效率。

2014年,“南京车管所”微信订阅号升级为公众服务号。2015年6月,服务再次升级,机动车6年免检、补换证等11项车驾管业务都实现线上办理。当年,“南京车管所”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20万。2018年,随着“放管服”改革新政出台,“南京车管所”微信公众号功能扩至30余项服务。如今,微信公众号还开辟了“企服窗口”,粉丝数突破132万。驾驶人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网络途径也进一步扩大,在“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交警12123App等多平台都可以实现。

与此同时,线下办理车驾管业务的渠道也在拓展。2014年5月,车管所联合南京邮政共同打造仙林、瑞园、鼓楼3家交警邮政服务超市。2016年,全市警邮超市增至158家,并被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如今,除了警邮超市,另有145家派出所和公安分局的综合服务窗口可受理办理28项车驾管业务。

科技助力交通秩序,精细化管理精准到秒

前不久,家住兴隆大街的李女士发现,她通过恒山路路口时等待时间变短了。“原先一个红灯88秒,现在基本只要等1分钟。”她说。

原来,兴隆大街恒山路路口正是南京交警开展信号灯“大小周期”试点的路口。去年,南京交警尝试给信号灯“做手术”,通过压缩周期、减少相位,调整为半周期或大小周期的方式,减少行人、车辆等待时长。

十年来,南京一直在探索利用科技系统精细化推进“工程治堵”。

2017年,“多元交通信息感知信号智能控制系统”在河西大街泰山路、黄山路投入使用。相比传统信号灯,这套系统新增多个路口监测传感器和运算处理器,可以对路口车辆的排队、通行、车距、车速进行秒级实时监测,使路口车辆通行量提高4.19%。同时,高峰时段内路口各方向车辆排队积压现象也有所缓解,车辆排队总长度降幅达23.68%。

为缓解主干道拥堵,2019年以来,南京的可变车道已设置了14条,其中5处还是潮汐车道。

应天大街高架一直是南京主城区最拥堵的道路之一。2020年,限时禁止标线亮相该高架,规定时间内禁止匝道车辆驶入高架主线。此举为全国首创,效果明显。以内环西线集庆门隧道南出口至应天高架上桥口路段为例,高峰时段从地面道路连续变道驶入凤台南路匝道的车流量每小时减少600—800辆,同时减少了3个车流交织冲突点,大大提升该交织路段的通行效率。目前,全市主城区已设立5处此类标线。

十年间,南京的电动自行车也在飞速增多,现保有量超过600万辆,管理也从最原始的“人管”变成了“人为主、科技助力”,可通过RFID射频抓拍手段和人脸识别、号牌视频识别手段,实现电子警察对电动自行车违法的精准抓拍。全市还建成18处“智慧岗亭”,采取远程执法与无人机执法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空地一体”管理模式。

不礼让斑马线数量猛降,安全线成文明线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也是体现交通秩序的文明线。8月6日下午,记者在清凉门大街一处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看到,只要有行人站上斑马线,川流不息的汽车就会主动停下,等行人通过。

南京的礼让斑马线行动始于2013年。当年的执行效果并不好。一位路面交警记得,公交车礼让率最高,但大多数私家车压根“不知道礼让为何物”。

2016年,南京对斑马线的管理从“倡导”变成“处罚”,以交警现场查处为主,不礼让者罚款50元记3分;2018年,管理手段再一次升级,加装专项电子警察,开始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进行抓拍。

如今,抓拍不礼让行人的电子警察数从8处增加到75处。驾驶人、机动车数量全面上升,而单处电子警察日均抓拍数量却下降48.7%,黄家圩小市街道门口更是下降67.3%。

文明礼让,正成为南京400万机动车驾驶人的共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