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迎来历史转折点 着力绿色低碳发展

2022-09-05 06:59:24 中国经济网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和创新发展,我国民族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具有初步全球竞争力的历史转折点,在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形成先发优势,形成了品牌持续向上发展的势能。

伴随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加快融合,汽车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但要看到,进入新时期攻坚突破的难度和复杂程度都在增大,如何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值得深究。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和创新发展,我国民族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具有初步全球竞争力的历史转折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表示,“在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我国汽车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商业模式、产业生态上形成先发优势,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形成了品牌持续向上发展的势能。”

9月2-4日,以“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机构、汽车企业等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面临的挑战等话题展开研讨,携手推动汽车产业进步,助力汽车强国建设。

汽车强国,发挥“压舱石”作用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汽车产业成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呈现出恢复增长的良好态势,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汽车出口大幅增长,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今年1-7月,我国汽车生产完成1457.1万辆,同比增长11.8%,贡献了全球约32%的市场份额,不仅有力促进支撑我国经济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1-7月,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对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新增建设充电基础设施136.2万个,同比增长3倍。充换电便利性进一步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关键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实力显著增长、配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国际化水平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领域,正值战略机遇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基础,为汽车产业抓住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近十年来,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显著下降,在对空气污染改善起到重要作用的同时,也推动我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标准引领,机动车排放控制水平大幅提升,使得环境和PM2.5的排放强度下降90%以上,基本达到欧美国家通用水平。国内生产的汽车基本无需变动即可满足出口技术要求,为提升我国汽车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

在此背景下,我国汽车出口正进入快速发展期,出口规模屡创新高。去年,我国汽车出口达201.5万辆,相比10年前翻了一番。今年1-7月,汽车出口160万辆,同比增长44.5%,增速高于全球主要汽车出口国,占全球出口市场份额提高至5.6%,相比10年前提高了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持续引领出口增长,1-7月,我国出口新能源汽车29.5万辆,出口额达89.9亿美元,增长一倍以上,对汽车出口贡献率达46.6%。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孟岳认为,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日益增强,我国汽车贸易的巨大潜力有望加快释放,并为新能源汽车进入海外市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从自身竞争力来看,我国完备的供应链体系为大规模出口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自贸区战略深入实施,将为车企国际化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环境。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孟岳

着眼未来,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前,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加快融合,产业发展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要看到,进入新时期攻坚突破的难度和复杂程度都在增大,如何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强化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

安铁成结合当前形势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扩大新能源产业先发优势,助力品牌向上实现新突破;二是攻堵点、克断点,稳固汽车产业内循环;三是以产品为基底实施“出海”战略,打通汽车产业外循环;四是坚持新基建赋能,推进智能新能源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五是坚持数字化升级,推动汽车产业由机械驱动向算力驱动转型;六是坚持服务引领,推动汽车行业价值链后移与重构。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优化政策供给,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编制发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加快制定《道路机动车辆生产许可管理条例》,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实施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健全汽车生产风险预警机制,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和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工作;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支持企业聚焦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电池车用、高精度传感器等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严格生产准入管理,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推动加快国内资源开发,打击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进一步稳定;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

“我们将同有关部门一道,在延长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出台支持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措施,汽车企业要顺应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科学把握发展方向,加快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卢卫生说。

出口方面,孟岳指出,“汽车出口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汽车出口还面临着芯片供应紧张、缺少海外配套资金支持等挑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出口潜力的释放。”商务部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一是深入推动贸易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大对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便利汽车产品贸易;四是加大汽车产业走出去的法律保障和支持力度。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能源转型、气候变化以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相互交织,在数字化、电动化赋能下,汽车的能源动力、生产制造和消费使用方式全面重塑,新的产业竞争关系正在加速形成。我们不仅要立足当前,积极应对发展挑战,提升产业安全性、稳定性,更要着眼未来,着力构建绿色、智能、安全、稳定的新发展格局。”安铁成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