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汽车经销商半年报:仅2家净利增长且不靠主业

2022-09-05 17:38:2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随着时间进入9月份,各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上半年财报。在汽车行业,今年以来,疫情封控、供应链中断、运费暴涨等因素不仅严重影响零部件、整车制造环节,也冲击到了更下游的汽车销售与售后环节。作为汽车流通行业中的佼佼者,已登陆资本市场的这些汽车经销商上半年的业绩如何?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了11家A股、港股汽车经销商上市公司的上半年财报,包括厦门信达(000701)、新丰泰、正通汽车、美东汽车、世纪联合控股、百得利、中升集团、庞大集团、和谐汽车、永达汽车、广汇汽车(600297)。

在这11家经销商中,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有正通汽车1家,营收下降、净利增长的有厦门信达1家,营收增长、净利下降的有美东汽车1家,营收、净利双降(包括亏损)的则有新丰泰、世纪联合控股、百得利、中升集团、庞大集团、和谐汽车、永达汽车、广汇汽车8家。

正通汽车和厦门信达虽然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但这两家企业的汽车经销业务却难言乐观。其中,正通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更多是其对过去两年业绩大滑坡的补偿性恢复,而厦门信达如果仅靠卖车而不靠投资收益,上半年净利润不仅无法增长,还要走向亏损。

而净利润下降的另外9家经销商,上半年表现也并非全无亮点。根据财报,上半年中升集团归母净利润虽然同比下降7.3%,但仍达到34.26亿元,同时其他10家经销商归母净利润的总和只有11.7亿元,仅约中升集团的三分之一。

2022上半年汽车经销商业绩汇总

从营收角度来看,同比表现最好的5家经销商,都是豪华车经销商。不过,也有部分豪华车经销商,由于网点集中在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区域,导致上半年业绩滑坡。

净利增长者多靠“新金主”

财报显示,上半年正通汽车营收同比增长15.2%,归母净利润同比扭亏。从这两个数据上看,正通汽车发展得不错。但实际上,正通汽车的双增长是建立在前两年其业绩坠入“谷底”的基础上。

2020年中,正通汽车陷入资金困境。据北京青年报当时报道,由于集团层面抽走了资金,正通汽车旗下很多4S店都出现无法赎回车辆合格证的情况,新车销售工作随之受到巨大影响。财报显示,2020年,正通汽车营收168.8亿元,同比直接腰斩;归母净利润也由盈转亏。

为了摆脱资金困境,正通汽车原控股股东2020年10月将正通汽车29.9%股份转让给具备国资背景的厦门国贸(600755)控股,厦门国贸控股由此成为正通汽车最大单一股东。获得国资支持的正通汽车,走出了资金困境,业绩开始复苏。2021年上半年,正通汽车营收96.12亿元,同比增长8.2%,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今年上半年,正通汽车营收进一步恢复至110.69亿元,也实现了归母净利润800万元,但与2019年上半年时的营收174.31亿元、归母净利润4.71亿元相比,仍然相差巨大。

作为11家经销商中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另外一家,厦门信达上半年净利润的增长,靠的不是卖车,而是投资收益。

今年上半年,厦门信达归母净利润1120万元,同比增长23.8%。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厦门信达归母净利润变成了亏损1.68亿元。根据财报,厦门信达上半年非经常性收益合计金额1.79亿元,其中1.16亿元是投资收益,占比高达64.8%。

并非所有经销商都能像厦门信达这样投资成功。作为11家经销商内上半年净利润表现最差的1家,和谐汽车因投资失败导致由盈转亏。

财报显示,和谐汽车营收79.4亿元,同比下降15.3%;归母净亏损9.15亿元,同比转亏。但如果扣除对FMC(拜腾汽车)股权投资的全额拨备,归母净利润为3.02亿元。

拜腾汽车是和谐汽车在2015年投资成立的新造车企业。过去几年间,拜腾汽车“烧光”84亿元融资,同时遭遇了量产跳票、创始人离职、停工裁员等多重风波。今年6月,由于债务问题,拜腾汽车关联公司被申请破产。截至目前,拜腾汽车仍未实现量产交付。

今年8月,和谐汽车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上半年,由于集团投资拜腾汽车项目股权之公允价值下降,出于谨慎性考虑,预计将对其约12.17亿元的账面价值计提全额拨备。

5豪华品牌经销商营收良好

从营收角度来看,11家经销商中同比上下波动幅度小于10%的,共有正通汽车、美东汽车、百得利、中升集团、厦门信达,而这5家都是豪华车经销商。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正通汽车拥有115个运营网点,豪华品牌占比73.9%;美东汽车拥有77个运营网点,豪华品牌占比81.8%;百得利拥有15家4S店,全部都是豪华品牌;中升集团拥有417个经销店,豪华品牌占比也达到62.6%。

厦门信达尽管没有公布网点具体构成,但其主营品牌——宝马、奥迪、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红旗、林肯、大众、丰田、本田、天际、智己、AITO、极狐当中,七成都是豪华品牌或者高端电动品牌。

乘联会数据显示,豪华车零售销量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4%。不过,几家豪华车经销商通过扩张门店,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豪华车市场整体下跌的压力。

今年3月,中升集团宣布以13.14亿美元收购仁孚中国100%股权,仁孚中国是中国华南及华西地区的第一大奔驰经销商。今年4月,美东汽车发布公告,称以37亿元收购追星汽车7家保时捷中心。今年上半年,百得利也新增了1家宝马4S店和1家上汽奥迪展厅。

国内豪华车市场仍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2021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265.21万辆。东吴证券(601555)今年6月的研报认为,对比欧美成熟汽车市场,国内豪华车份额有望继续提升至15%以上,2025年预计达400万辆。

除了市场前景较好,豪华品牌利润水平也高于其他品牌,麦肯锡今年8月的报告《全球豪华汽车领域的5个重要趋势》称,从2016年到2021年,豪华车市场的利润率为两位数,而同期大众汽车市场的利润率仍为个位数。

财报显示,虽然过去几个月受到疫情和供应链问题影响,但上述4家豪车经销商的毛利率均达到或接近两位数。今年上半年,美东汽车毛利率10.5%,中升集团毛利率为9.8%,百得利毛利率为10.6%,正通汽车毛利率为8.6%。

在一众豪华品牌中,奔驰、宝马、奥迪(BBA)位于“食物链”的顶端。以广汇汽车为例,其上半年营收排名前十的门店全都是BBA品牌,包括7家宝马店、2家奔驰店和1家奥迪店。

经销网点区位影响被疫情放大

同为豪华车经销商的新丰泰,上半年业绩明显差于上述5家豪华车经销商。截至上半年,新丰泰已运营网点42个,其中豪华品牌网点30个,占比达71.42%,然而,上半年新丰泰营收为51.56亿元,同比下降15.8%;归母净利润约7780万元,同比下降64.7%。

新丰泰的业绩大幅下滑与其网点布局不无关系。新丰泰在财报中提到,该集团在西安市场的市场份额比较大,受到了西安今年1月份疫情封控的影响。官网显示,新丰泰网点主要集中在陕西,其中仅西安就有17家网点。

除了西安,新丰泰网点另外一个布局较为集中的区域是长三角地区,其在江苏的无锡、苏州、扬州、南京等地共有7家网点,而长三角地区今年4-5月同样遭受到了疫情较大影响。

不光是新丰泰,永达汽车也是网点较为集中且上半年业绩下滑较大的一家豪华车经销商。截至上半年,永达汽车运营网点共计241个,豪华品牌占比65.2%。然而,在226个新车的销售和服务网点中,近三成位于今年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上海,半数以上位于长三角地区。

上海市汽销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测算认为,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汽车合计销量约为17.7万辆,同比下降46.7%。对照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国内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4%。

财报显示,永达汽车营收319.92亿元,同比下降22.5%;归母净利润6.73亿元,同比下降42.5%。谈及上半年业务发展,永达汽车在财报中表示,“由于上海、江苏等地受静默管制的影响,客户付款提车、新车运输到店的周期延长导致整个新车销售周期推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