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和赛力斯亏损超20亿,长安和比亚迪利润猛增丨半年报观察

2022-09-06 13:54:34 市界 

8月结束,意味着财报季告一段落,A股的上市车企也交出上半年成绩单。在这个上半年,新能源车搅动市场,有车企翻倍大赚,也有车企排在A股亏损榜前20。“成也新能源,败也新能源”成为真实写照。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A股乘用车行业共有8家车企,分别为上汽集团(600104)、比亚迪(002594)、长城汽车(601633)、长安汽车(000625)、广汽集团(601238)、赛力斯、北汽蓝谷(600733)和海马汽车。这些企业在半年报中用数据诉说了行业和公司的发展,也展现出了各自的烦恼。

财务数据中,营收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尤其是在车企纷纷向新能源领域转型的过程中,营收体量如何,是否持续保持高增长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

在A股8家乘用车企中,营收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上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城汽车。

上汽集团依旧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到3159.93亿元,几乎可与其他七家车企的总和一较高下。但该集团的营上半年共计下降501亿元,同比下降了13%。

拥有“神车”哈弗H6的长城汽车和近几年崛起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则在原地踏步,两者的营收分别为621.34亿元、565.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33%、下降0.37%。

而在营收上保持高速增长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是“新能源”宠儿。其中,资本市场耀眼的明星——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唯一选择“华为智选模式”的赛力斯实现营收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14%。

上半年,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长安汽车成为A股上市乘用车企中的销量前三,均达到百万辆级别。在新能源车转型过程中动作较慢的车企,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销量增速上取得亮眼成绩的车企分别是比亚迪、赛力斯和北汽蓝谷。其中赛力斯整体销量下滑5.36%,但新能源车在上半年销售4.56万辆,同比增长204.51%。

结合上半年汽车销量看营业收入,车企经营情况出现分化已经注定,谁在新能源车领域先行一步,就可以直观体现在营业收入之上。但是,营业收入增长并不意味着利润增长,8家车企在两项指标相比上出现了“割裂感”。

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三的车企分别是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

上汽集团仍坐稳第一宝座,但是97.48亿元的净利较去年同期下降48.81%。营收、净利双降成为上汽集团的烦恼。

但如果参加“比惨大赛”,北汽蓝谷和赛力斯也有话要讲。上半年两家车企分别亏损21.76亿元、23.16亿元。在A股4800多家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杀入了亏损榜前20名。

两家车企之所以进入了A股亏损榜,主要是因为对新能源车赛道的巨大投入。

一方面,动力电车成本持续保持高位,专注于新能源车的车企毛利率更低,甚至赔本赚吆喝。

7月21日,在2022年汽车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炮轰宁德时代(300750):“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占汽车总成本的60%,我们现在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这番牢骚话道出了新能源车越卖越亏的真相。

比亚迪能够凭借自产电池等提高自己的毛利率,但赛力斯和北汽蓝谷等车企只能外部采买,同时,新能源车销售端已经进入红海领域,各家车企很难通过提价增收。成本降不下来,售价提不上去,二线车企卖车,卖一辆亏一辆。

另一方面,新能源车仍然需要凭借大量的推广得到消费者认可。可以看到的是,比亚迪、赛力斯和北汽蓝谷的销售费用均在大幅增长,这也是导致部分车企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赛力斯。与其他车企不同,赛力斯依仗华为销售渠道,即每卖出一辆车给华为计提销售费用,这也导致赛力斯的销售费用随着销量翻倍而翻倍。上半年,赛力斯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4.56万辆,同比增长204.51%,再加上部分广告宣传等费用,该车企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达到了247.09%。

另外,汽车行业一直以来都要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这些投入同样侵蚀着车企的利润。

在研发费用方面,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上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城汽车。

尽管上半年上汽集团研发费用同比有所下降,但高基数仍使得它成为研发投入最高的车企。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则是在高基数的情况下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两者的研发费用在上半年分别为54.24亿元、31.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07%、70.99%。

值得一提的是,赛力斯上半年研发费用达到5.79亿元,超过广汽集团和北汽蓝谷。

回顾乘用车行业的上半年,3-4月销量严重下滑,5月企稳,6月爆发,整体稍有增长,新能源车业绩“爆表”。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乘用车销量为1035.5万辆,同比增长3.4%,新能源车销量达到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消费者见证了比亚迪销售突破64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也见证了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车的决心,更见证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同时,消费者也见证了传统车企在转型过程中的“阵痛”。上汽集团营收、净利双降,二线车企增收不增利甚至亏损。

在向新能源转型过程中,变化加快,谁能笑到最后,还未可知。

(作者 | 王星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