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路协同、保障数据安全,护航智能无人驾驶时代

2022-09-20 07:02:09 中国经济网 

李震宇表示,“单车智能可以比喻成车灯,车路协同是路灯,在车灯和路灯的相互协同下,自动驾驶规模化的商业落地门槛将会大幅度地降低,安全才能得到进一步保证。”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数据是开发好功能应用、服务好用户体验、发挥好商业价值的关键,更是决胜智能网联下半场的胜负手”,程鹏认为,“在智能化、新能源化转型过程中,因为平台、使用方式不同,大量车企对数据不敢采、不敢用。同时,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也是非常复杂的。”孔德亮坦言,“当下要先理后治,先识别关键的数据资产,进行最基础的网络安全防护,进而再进行系统的治理和体系的规划,展开分类分级的细致工作。”

在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室外,无人驾驶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快递物流配送车正有序运转……智能无人驾驶时代的确在加速到来。“截至目前,国内开放各级测试公路超过7000公里,实际道路测试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巴士、自主代客泊车、干线物流以及无人配送等多场景示范应用有序开展。17个测试示范区、16个‘双智’试点城市完成3500多公里道路智能化升级改造,装配路侧网联设备4000余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介绍称。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室外展区 郭跃/摄

智能无人驾驶之所以被看做是未来出行的发展方向,是因为其具备更便捷、安全的性能。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爱因斯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博士表示,“近年来,汽车、道路、传感器等都实现了快速发展,在计算能力、驾驶通讯,乃至社会层面都有很大进步,因此自动驾驶未来将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但他也不忘提醒,“虽然人工智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目前其计算能力也只介于‘老鼠和猫’之间,还比不过‘马’的能力。要让自动驾驶汽车更安全,需要依靠车辆传感器和5G通信互联等技术协同运作,才能实现人工智能最终接管驾驶权。”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部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同样认为,“单车智能可以比喻成车灯,车路协同是路灯,在车灯和路灯的相互协同下,自动驾驶规模化的商业落地门槛将会大幅度地降低,安全才能得到进一步保证。”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数据是开发好功能应用、服务好用户体验、发挥好商业价值的关键,更是决胜智能网联下半场的胜负手,”四维图新(002405)CEO程鹏认为,“从工程驱动到数据驱动的产品逻辑革命,是汽车产业变革的核心本质之一。”

程鹏指出,“在智能化、新能源化转型过程中,因为平台、使用方式不同,大量车企对数据不敢采、不敢用,导致数据比电池还难做,而足够的数据既是自动驾驶开发的根基,也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同时,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也是非常复杂的,在全球范围内,都已经将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上升为了国家战略,并从顶层开始做设计。”

“如果不去做深入的数据分类分级治理,车路协同示范不注重网上的数据流动,并组织开展研究,那将无一幸免产生数据泄露”,奇安信集团合伙人、副总裁孔德亮坦言,“当下,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数据采集器,它会采集我们的个人信息,还会采集我们城市的信息。但现在的数据安全防护基本上形同虚设,不仅会造成个人数据的滥用,更有可能危及国家、社会的安全。所以要先理后治,先识别关键的数据资产,进行最基础的网络安全防护,进而再进行系统的治理和体系的规划,展开分类分级的细致工作。”(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