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政企科创专题:5G+车联网助力产业纵深发展

2022-09-26 14:01:46 环球网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目录》),内容包括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分析测试仪器、基础软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高端装备7个领域,共384项技术产品。

其中,围绕车联网的科技创新成果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技术研发投入的不断加码,我国无人驾驶行业迅速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张,而在技术、网络、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时代,《目录》的发布,也为车联网产业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技术渗透:车联网“新赛道”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通信技术日新月异,促成更多更快的连接,为人们的衣食住行创造了无限可能。而在“行”上,汽车技术正朝着更智能的方向发展,车联网技术驱动汽车、科技、通信行业向“智能交通出行”演进。

一方面,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已经从以前买车只关注发动机变速箱、内饰,进化到对于车内智能互联的需求。这也是在整个移动互联大环境的持续渗透下,人们需要随时在线、稳定的互联网服务决定的。车联网技术也成为汽车的“第二引擎”,为智能交通生活提供全新驱动力。

另一方面,在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的浪潮中,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已实现与全球同步,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可以说,在以新能源汽车为标志的“上半场”中,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然而,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哨声已经吹响,车联网对我国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尤为关键,是汽车控制技术和运行方式的变革,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支撑,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实现融合的方式。

引起笔者关注的是,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录》中围绕车联网的重点技术布局持续增多。其中,作为运营商的代表,由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提交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与多元异构融合感知系统两款成果的成功入选,不仅彰显了技术硬实力,也为当下车联网的应用落地提供了关键助力。

两大关键技术:破解落地难点

如今,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应用规模的逐步扩大,其在各行各业的商用价值持续得到凸显。其中,城市路网复杂、交通对象多元、出行需求庞大,交通效率提升、交通安全保障、新型交通服务是车联网在城市场景应用中的主要价值目标,针对交通运行数据的挖掘运用亦成为当下热门方向之一。

而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依托5G网络优势,建设了全球最大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该系统通过输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差分改正值,为用户提供覆盖全国的实时动态亚米级、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应用场景覆盖从传统测量测绘行业到智能网联示范区、智慧港口、智慧公交、精准导航、智慧物流、精准农业、智能驾驶、手机高精度导航等新兴行业。

笔者了解到,在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应用过程中,一方面,在定位精度上需要能够达到厘米级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在可靠性上需要保持实时稳定的服务能力。5G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特性,北斗系统具有导航、定位、授时和短报文通信等能力,5G+北斗相结合,不仅有助于提高导航定位服务的精度和可靠性,还可以提升自动驾驶在立交桥、隧道、地下车库等复杂交通环境以及雨雪雾等不佳天气的有效性。

相对当前其他主要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商,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在服务覆盖、性能和服务方面都具有优势,该服务覆盖全国31省、全面支持北斗三号系统、提供7*24小时电信级通导一体化服务,服务于70多家企业,截止2021年底,服务被调用次数超过600亿次。

目前“5G+北斗”融合应用已经进入包括交通运输、测量测绘、农林渔业、救灾减灾、大众应用在内的千行万业,作为北斗系统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交通运输行业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重点运输过程监控、城市交通出行服务、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监控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效果。

事实上,感知系统是智能驾驶汽车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单车智能感知的局限性逐渐显现,感知融合系统的重要性持续凸显。

对此,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推出多元异构融合感知系统,通过交通静态及动态要素提取,结合云边协同的灵活部署策略,支撑全域交通环境下的可持续性追踪及事件实时检测,在边侧提供高度动态信息及瞬时动态数据服务,在云端融合数据标注与清理能力。

同时,为进一步探索车路协同中国特色道路,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率先完成近十万量级的路侧融合感知数据集构建并与业内率先发布,填补行业空,并构建多类多源融合感知系统,支持端、边多级部署模式,支持算力分布和算力集中多种模式,实现全天时、全覆盖、可靠、实时、精准、动态全域感知;协同融合感知算法整体架构设计及关键功能模块研发,满足识别、追踪、测速、定位、测距等关键核心感知功能,兼具多类交通事件检测功能,在雨天下相关功能和性能维持稳定,进一步助力车联网交通管理数字化升级。

布局“十四五”:助推车联网产业纵深发展

车联网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目前,全球车联网产业生态不断丰富完善,汽车联网化渗透不断加强,价值空间不断拓展,车联网应用不仅服务于辅助驾驶、高等级自动驾驶等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还能够有效解决交通效率、城市治理等系统性工程问题。

我国持续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从政策发布到标准建立,推进车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2020年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 2035年)》,促进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深度融合,协调推动智能网络设施建设,推进交通标志等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和互联。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中提出,要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促进LET-V2X规模部署,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2022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迈向汽车强国的关键窗口期。而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坚持智能与网联协同发展的战略规划,加强汽车、信息通信、交通等跨行业在技术路径、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协同合作,深化“车-路-云-网-图”技术攻关,加快标准化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加快可持续、可复制应用场景推广与价值空间挖掘,筑牢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基础底座,推进车联网产业迈入应用部署的新时期。

无疑,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承担的使命日益重要,而此次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两大车联网核心成果的入围,不仅推动了5G、北斗、车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交通路网等设施进一步深度融合,更为车企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