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状态下,威马创始人沈晖年薪高达12.6亿元,哪来的钱?

2022-09-29 17:07:15 和讯汽车  阮雨葵

文|和讯财经 阮雨葵

  近日,威马汽车披露招股书引起市场热议。当中显示威马汽车在2019年-2021年间亏损逐年增加,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巨亏82亿元,与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的12.6亿年薪产生极大反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创始人沈晖年薪高达12.6亿?

  当事人回应:“我也不知道收入这么高”

  据日前威马汽车所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显示,该公司2019年-2021年均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额持续扩大,三年合计亏损额达到174.35亿元,其中,2021年威马汽车亏损达到8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披露沈晖2021的年薪却高达12.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同年威马汽车营收仅为47.43亿元,沈晖的薪资竟占了威马汽车去年收入约三成。

  另外,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去年向董事及监事发放了17.5亿元的薪资,沈晖一人便分得12.6亿元,占了管理层薪资的72%。

  作为对比,同为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2021年亏损28.5亿元,其主要管理人员同年薪酬总额为9682.4万元,其中创始人、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薪酬总额为954.6万元,占主要管理人员薪酬总额的9.9%。理想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想2021年薪酬总额是150.4万元,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2021年薪酬总计为135.2万元。

  处于舆论中心的沈晖在为公司产品获奖宣传的同时,于朋友圈发文称“有些事情,脚趾头想想就知道真假,不值得花时间解释”。并在评论中作出回应:“我也不知道收入这么高,老婆查我就麻烦了”。

  巨亏状态下,威马创始人沈晖年薪高达12.6亿元,哪来的钱?


  “12亿”高额年薪的背后:

  股权激励只是常规激励手段

  那么沈晖真的拿到了12.6亿的薪资吗?

  从账面的意义上来说,这的确是事实,但实际沈晖并没有拿到如此高额的年薪。和讯财经仔细翻阅招股书中发现,沈晖的薪酬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现金,金额为201.1万元,剩余的12.597亿元是雇员受限制股份/购股权开支,若按比例来算,股份占到了99.84%。而这部分薪资要在企业上市后才能真正成为收入。换句话说,这还只是威马的“空头支票”。

  为何要在IPO前给予高管股权激励?

  查阅资料发现,高额的股权激励一般会发放给两类人。一是公司老板,二是核心高管。一位资深研究上市公司的人士向和讯财经表示,“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前,一般老板会把该干的事情干完。且这是融资阶段,股东与投资人都认可,并不违法违规。”

  “这也是绝大多拟上市公司的常规操作,主要希望管理层能够顺利帮助公司上市。”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股权激励很常见,很多企业上市前都会预留出来一个池子,一般是有条件、分阶段才能拿到手。但这与期权不同,限制性股份对于获得者来说是无需购买的,只有达成条件才会获得收益,换句话来说,若股价未达预期,那么这个收益很有可能为零。”

  如此看来,威马汽车的股权激励只是一种常规激励手段。

  巨亏状态下,威马创始人沈晖年薪高达12.6亿元,哪来的钱?


  销量增速落后整体

  “重销售、轻研发”问题突出

  纵观威马汽车,其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

  从销量分析,威马汽车今年1-8月交付量为29140台,虽然实现了同比41%的增长,但已经落后其他新势力一大截。其中,零跑汽车1-8月交付了近7.7万台,小鹏汽车也已经突破了9万台。

  作为早期与蔚小理同处第一梯队的造车新势力,威马开始逐渐掉队,先是跌落至第二梯队的领头位置,如今随着哪吒、零跑等新晋新势力的逆袭,威马销量增速明显落后于行业整体。

  除此之外,威马汽车内部还存在“重销售,轻研发”的情况。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研发费用分别为8.93亿、9.92亿和9.81亿元,威马2021年研发费用居然出现了总量下滑的情况,这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十分罕见。

  横向对比来看,2019年,威马汽车研发费用率为50.7%,是研发投入力度最低的主要新势力。2020年和2021年,由于蔚小理销量和营收大幅增加,威马研发费用占比高于蔚小理,但仍低于营收规模更为接近的零跑汽车。

  另一方面,威马在营销上的投入却显得毫不吝啬。在2021年缩减研发支出的同时,威马仍在加大营销投入。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销售、行政和一般费用支出分别为9.02亿、9.21亿和9.85亿元。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