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全球车市:中国和印度领涨,欧美结束连跌“魔咒”

2022-10-01 14:57:11 盖世汽车网 

8月份,经济下行、通货膨胀、原材料成本上涨、供应链问题等不利因素进一步笼罩着全球汽车市场,但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和半导体短缺等问题有所缓解,汽车制造商的产量有所提高,全球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状况普遍比去年同期要好。

8月全球车市销量普涨,日俄挪逆势下跌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8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39.5万辆和238.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4%和1.5%,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并有望继续延续。虽然川渝等地区限电、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对中国汽车行业的运行有所影响,但政府购置税优惠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推动中国车市企稳上升,并逐步恢复到正常态势。

尽管供应链问题依然笼罩着美国汽车行业,但美国8月轻型汽车销量预计同比增长4.3%,系2021年夏季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增长。美国汽车市场的状况似乎正有所改善,不过并非每个品牌都是如此,例如丰田和本田的销量依然有所下降。分析师表示,“尽管美国汽车行业仍面临着低库存、高售价和高利率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但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8月,欧洲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3.4%,结束了连续13个月的下降。欧洲五大主流车市均实现了增长。其中,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销量增幅最大;法国销量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增长;德国也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实现上涨;英国销量增幅最小,但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月的下滑。但是,通胀失控和全球经济放缓给欧洲新车销量预期蒙上了阴影。彭博分析师Gillian Davis表示,“高通胀、利率上升和消费者信心下降,以及新车可靠性的提高和快速更新的技术使消费者延长了更换新车的周期,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消费者潜在的需求。”

作为全球第四大车市,印度8月新车销量为281,210辆,同比增长21.1%。其中,马鲁蒂铃木、塔塔汽车和马恒达是印度当月最畅销的三大车企,销量都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其中,马鲁蒂铃木销量约为13.8万辆,但增速最低,仅为30%;马恒达增幅高达108.6%,但销量仅为5万辆。

随着俄乌局势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俄罗斯8月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62.4%,但较7月份74.9%的跌幅有所缓解。大批西方汽车制造商已撤离俄罗斯市场,许多俄罗斯工厂已经停产。近期丰田也表示,由于关键材料和零部件供应中断,该公司将停止在俄罗斯生产汽车。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商Avtovaz以及部分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当地市场的份额有所上升。

8月全球汽车市场总体情况较好。随着半导体短缺等一些供应链制约因素开始缓解,全球汽车制造商看到了改善的曙光,欧洲市场销量普遍增长也得益于此。但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欧洲全年汽车交付量恐怕难以突破1,000万辆大关。而对于美国市场来说,由于更广泛的宏观经济条件影响了需求,并对购买力造成压力,Cox Automotive将美国全年新车销量预期从1,440万辆下调到了1,370万辆。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实施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继续显现,且伴随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未来几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仍会呈现较快增长。

8月新能源车市火爆,中国以100%的增幅领涨

8月份,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产销首次突破6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69.1万辆和66.6万辆,环比增长12%和12.4%,同比增长1.2倍和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8%,高于7月。9月26日,财政部等部委正式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2月31日前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此举将进一步提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经历了连续5个月的下滑后,德国电动汽车市场终于在8月份实现了同比增长,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27.6%提升至28.5%。其中,虽然德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结束了连续10个月的下滑,但涨幅不到1%;纯电动汽车的涨幅高达11%,市场份额为16.1%。不过,德国宣布在年底结束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激励措施,或对插混车的销量有一定影响。

法国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4%,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9%。近期,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表示,从明年起,政府将把售价低于4.7万欧元的电动汽车的补贴从6,000欧元降至5,000欧元,“但补贴仍然相当可观”。此外,Le Maire还呼吁欧盟考虑对在欧盟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补贴,以应对美国新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

英国电动汽车销量为13,890辆,同比增长12%,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下降,市占率为20.2%。但最近几个月内,英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速正在放缓。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纯电动汽车累计注册量同比增长102%,而截至8月底,这一数据已下降到49%。此外,英国汽车服务企业RAC最新的数据显示,自5月份以来,英国电动汽车公共快速充电桩的充电价格上涨了42%,或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决定。

挪威电动汽车市场正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挪威8月电动汽车销量为10,648辆,同比大跌26%,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87.7%下降到86.1%。值得注意的是,挪威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近22%和46%,主要是因为挪威今年不提供电动汽车激励措施。

总的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火热,未来还会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全年汽车市场实现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但是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则不容乐观。首先,欧洲各国政府预算有限,不可能一直延续电动汽车补贴,补贴或逐渐退坡。其次,欧洲能源危机正悄然而至,电力供应紧张和电费上涨正影响着欧洲电动汽车市场。据悉,由于能源价格上涨,特斯拉最近宣布将大幅提高在欧洲各地的超级充电站的充电价格。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