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探车市|缩短交付周期,变相优惠 新能源车抢收销量

2022-10-05 15:05:44 北京商报网 

逐渐成为刚需的新能源车,面对即将突破的30%市占率目标,“十一”假期成为车企增量焦点。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车源短缺已得到缓解,提车周期缩短下终端价格也出现松动,多家新能源车品牌给出定车“礼包”,变相降价优惠。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底新能源车补贴将正式退出,这也带动消费者在“十一”期间集中到店购车,车企间的新能源车销量抢收战已经打响。

节前“打新”抢客流

“十一”假期前,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东风日产等车企密集发布新车,这些车型在“十一”期间也为各品牌吸引了不少客流。

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飞凡汽车直营店内看到,一辆灰色的飞凡R7展车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销售人员在车旁为潜在用户介绍新车亮点。“这两天展车刚刚到店。”该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很多消费者到店咨询飞凡R7的售价及交付时间,不过现在店内只有展车,试驾车将在10月中旬到店。

不同于飞凡R7的展车到店,理想L8展车未到,店内已开启新车预定。一位理想汽车展厅工作人员称,店内仅有L9展车供消费者进行参考,但目前L8已收到不少订单,10月1日当天便收到10张订单。

同时,上述理想汽车销售人员透露,今年11月理想L8将开始交付,但现在店内的待交付订单已排至11月中旬。“‘十一’期间不仅L8车型订单量激增,L9车型的交付时间也已排到明年1月底,9月30日时该车型交付时间还显示为今年12月底以内。”他表示。

提车周期减半

激增的订单让新车交付时间延长的同时,新能源车“老将”们则进一步缩短交付时间,以防订单流失。

3个月前,北京市民朱先生考虑选购一辆特斯拉Model 3基础版车型,但却被特斯拉直营店工作人员告知交付时间将达半年以上,如此长的交付时间让他开始考虑转购其他品牌车型。不过,“十一”期间,特斯拉直营店通知朱先生Model 3车型的交付周期已缩短至4-8周时间。随即,朱先生果断下单。“不仅Model 3,现在订购Model Y提车周期也缩短至4周以内。‘十一’假期前两天,店内已收到超过20辆的Model Y订单。”一位特斯拉直营店工作人员表示。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及车型逐渐丰富,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此前,由于较长的提车周期,不少4S店都遇到过消费者“跑单”的情况。“十一”假期作为四季度最后冲量期的开始,保证车源和交付时间能够为车企锁定更多订单。

据了解,为能争抢更多销量,部分新能源车销售人员更直言能够为消费者寻找到现车。以小鹏汽车为例,今年上半年P7和P5两款车型平均交付周期为2-3个月,G3i车型交付周期至少5个月。但“十一”期间,一位小鹏汽车展厅工作人员透露,如果消费者着急提车,P7和P5的部分配置车型能够找到现车。“虽然是订单生产,但也会出现消费者突然转购其他品牌车型或等待交付过程中出现无法购车的情况,这部分车辆到店后将作为现车继续销售。”他表示。

除造车新势力外,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部分新能源车源短缺问题也得到缓解。今年以来,无论纯电动还是混动车型,比亚迪(002594)的车源紧张问题一直未能缓解,但“十一”期间,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比亚迪海豚车型提车周期已缩短至2个月以内,而比亚迪汉纯电版2021款车型店内仍有现车,2022款车型提车周期仅需1个月。

“花样”优惠锁定车主

缩短提车周期的同时,各车企也在“十一”期间顺势推出“大礼包”锁定订单。

10月1日一早,岚图汽车直营店工作人员便开始忙碌起来,将“岚图国庆购车礼遇”的海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并开始逐个给意向客户打电话询问近期是否有到店购车的计划。

“对于‘十一’期间进店客流集中释放店内早已制订预案,也提前开会讨论如何更好地通知消费者到店以提升进店量。”一位岚图汽车直营店工作人员表示,“十一”期间消费者购车,店内还准备了包括车载净化器、3.6千瓦放电枪等赠品。

与岚图汽车送赠品相比,特斯拉等品牌则推出保险、金融优惠吸引消费者进店。10月1日,特斯拉宣布,消费者在今年10月1日-12月31日期间下订单并完成提车同时通过特斯拉合作保险机构购买相应车险,可通过尾款减免7000元享受保险补贴。此外,“十一”期间特斯拉0首付购车也重新上线。

同时,零跑汽车也瞄准保险政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十一”期间订购零跑T03和C11,可享受保险补贴。其中,T03可享受2500元保险补贴,C11可享受3000元保险补贴。一位零跑汽车展厅工作人员表示,厂家给予保险补贴,相当于直接给优惠。此外,在现金优惠方面,今年9月刚上市的零跑C01,“十一”期间也能享受1万元现金优惠。

提前打响销量收官战

提速交车时间、“花式”优惠的背后,各新能源车企正为全年销量成绩单做最后冲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386万辆,同比增长1.1倍。而去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352.1万辆,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已赶超去年全年销量。此前,中汽协方面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50万辆。新能源车已成为车市增长引擎之一。

“新能源车有较强的消费需求,加之近两年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知提升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更多人愿意了解和购买新能源车,这也是新能源车整体销量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10月开始各车企进入销量目标倒计时,“十一”假期也成为增量的最佳时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在今年底退出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也让不少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选择在“十一”期间出手购车。“今年底,国家给予的新能源车补贴即将结束,如果不能在12月31日前提车,消费者购车成本可能会增长至少1万元。”上述特斯拉直营店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北京市拉动汽车消费出台的换购补贴政策,也让不少以置换方式购车的消费者选择在“十一”期间购车。此前,北京市商务局等7部门印发的《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提出,报废或转出车辆置换新能源汽车,将获得8000元或1万元补贴。一位新能源车经销商负责人预测,在“购车补贴退出”和“置换补贴”双重因素下,“十一”期间到店客流量将环比增长20%。“今年底新能源车市销量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十一’期间的热销仅是开始。”他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