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软件付费模式仍待探索,用户认可是关键

2022-11-24 08:44:31 中国经济网 

多家车企都在加大对车内应用程序和订阅制服务的开发和拓展,以期创造更丰厚的利润。Stellantis和通用汽车就预计,数字化产品将为他们带来数十亿美元收入。

《欧洲汽车新闻》表示,有专家警告,并非所有客户都对车载软件、订阅服务抱有好感。同时,车企也还在不断探索如何进一步优化软件订阅制等付费模式,让用户愿意主动付费购买。

随着汽车数字化程度的提高,车载软件也愈发普及,随之而来的软件订阅制等付费业务愈发受到关注。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多家车企都在加大对车内应用程序和订阅制服务的开发和拓展,以期创造更丰厚的利润。Stellantis和通用汽车就预计,数字化产品将为他们带来数十亿美元收入。

通用汽车高级副总裁艾伦·韦克斯勒,对其公司开发的应用程序生态系统表示看好。他预计到2030年,该生态系统带来的收入或将达到250亿美元。截至目前,通用汽车的OnStar服务已拥有420万名付费用户。

Stellantis则计划,到2030年,从软件服务和订阅业务中获得200亿欧元收入。

此外,福特也曾预计,到2030年,其BlueCruise辅助驾驶技术和可升级软件等业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

不止于可观的收入,车企还希望通过提供付费应用程序以及订阅制服务等,为客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并与客户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梅赛德斯-奔驰负责数字业务的主管马蒂亚斯·瓦特尔介绍,“奔驰希望通过依靠专业化的技术和有力的合作伙伴,成为汽车软件方面的领导者。”他继而表示,“奔驰将自主开发关键性的软件,以此为客户带来更高的易用性。车主可以借由软件、服务等,自由添加有用的功能。”他补充道,“截至目前,奔驰的应用程序下载量已经超过1300万次。”

但《欧洲汽车新闻》也表示,有专家警告,并非所有客户都对车载软件、订阅服务抱有好感。同时,车企也还在不断探索如何进一步优化软件订阅制等付费模式,让用户愿意主动付费购买。

高德纳分析师佩德罗·帕切科表示,“车企如何利用OTA对软件保持持续更新,让用户对软件价值充分认可,是一大难题。”

沃尔沃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比约恩·安瓦尔则表示,“沃尔沃希望为用户提供真正优质的软件、服务,这样用户才会诚心诚意为此付费。如自动驾驶相关功能就是越来越多用户愿意购买的服务。”

安瓦尔还提到,车载软件和订阅制付费业务的发展,还需要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为整个生态提供更多的创新应用,从而形成“雪球效应”。(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