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招聘《智能汽车行业数字化人才白皮书》:9成求职者青睐“蔚小理”

2022-11-28 21:11:57 TechWeb 

【TechWeb】11月28日消息,拉勾招聘基于平台超130万企业招聘数据,及逾3700万数字化科技人才的求职行为,发布《智能汽车行业数字化人才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分析2022年智能汽车行业人才发展趋势、招聘供需情况及人才流动现状。

拉勾招聘调研发现,伴随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高速发展机遇,车企走到技术升级、商业模式转型的关键窗口期,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凸显。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头部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数字化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技术人才需求景气指数增高。

从智能汽车雇主人才需求类型来看,技术人才以45%的占比高居榜首。其中软件工程师位居2022年TOP 1热招职位,职位需求量占比为18%。算法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和硬件工程师紧随其后,职位数量占比为10%左右。

拉勾招聘分析企业的岗位需求发现,2022年智能汽车公司主攻系统设计/集成、云基础平台、网络通信、环境感知、大数据、决策控制、人工智能、地图定位、安全技术及标准法规等10大技术领域。

对于技术人才的专业背景选择,企业倾向于猎寻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车辆工程、电子通信、机械类及自动化类专业人才。83%的技术人才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

薪酬方面,在智能汽车行业技术的热招岗位中,薪酬分布不均。架构师因岗位要求高,薪资均处于高位。白皮书显示,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月平均薪资超过40k。工作经验超过10年的算法工程师、移动端工程师以及架构师的月平均薪资逼近50k。而测试工程师、前端工程师及运维工程师的月平均月薪处于较低水平,保持在20k左右。

也有部分岗位市场上人才供给量比较充裕。智能汽车行业需求最旺盛的技术类人才供需比(简历量/岗位空缺量)为63。测试工程师、前端工程师岗位竞争白热化,多个城市的供需比均超过100,北京测试工程师供需比高达305,人才竞争压力远超其他岗位。相较而言,硬件、软件、算法以及嵌入式工程师的供需比保持低位,人才竞争压力较小。

薪酬分布不均还体现在不同城市之间,即便是一线城市,薪酬水平也有所差异。北京、上海、深圳智能汽车行业月平均薪资处于较高水平,保持在23k以上,而广州平均月薪较低,仅为16k,甚至不及杭州和成都。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求职者对车企表现出不同的喜好程度,白皮书显示,2022年造车新势力企业备受青睐,大约有9成求职者期待进入“蔚小理” ,其中55%的求职者希望入职蔚来汽车,分别有19%、15%的求职者向往进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

汽车人才不仅在同行之间流动,事实上,其他行业为智能汽车行业输送的人才规模相对更大。白皮书显示,流入人才主要来自IT技术服务、电商、移动互联网等行业。而从智能汽车行业流出的人才,主要流向IT技术服务、电商、软件服务、游戏及短视频等行业。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