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造车梦继续 陈雪峰出任新CEO 换帅的FF能否实现突围?

2022-11-29 18:47:28 北京商报网 

11月29日, Faraday Future (以下简称“FF”)宣布FFIE 董事会已任命 FF 中国CEO陈雪峰为Faraday Future全球CEO,立即生效。FFIE董事会在对公司2021年7月上市以来的业绩进行全面评估后,解除了毕福康全球CEO职务。长期以来,FF高调的宣传与迟缓的行动形成反差,备受市场诟病,如今的“换帅”能否成为一个转机?

财务上压力持续

对于FF更换“掌门人”的原因,市场观点猜测,或是因为三季度财务持续的亏损,才令FF董事会必须设法止损。

据近日公布的FF三季报数据显示,期间该公司净亏损1.03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FF净亏损3.9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达到4.32亿美元,第三季度运营亏损从去年同期1.85亿美元收窄至8060.5万美元,但前三季度运营亏损高达3.6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2.32亿美元的运营亏损有所扩大。

尽管美股向来被看作热钱遍地,利润和估值往往南辕北辙,但FF的“烧钱”速度也着实令投资者担忧,成立至今,尚未交付新车的FF,累计亏损已扩大至33亿美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FF账面现金余额仅剩3176万美元,负债总额达到2.53亿美元。

有投资者猜想,如今陈雪峰执掌FF,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让FF变得脚踏实地,不再继续纸上谈兵,从陈雪峰履历来看,陈雪峰在加入 FF 之前曾任职于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福特亚太设计中心和奇瑞捷豹路虎。FF方面称:作为全球 CEO,陈雪峰的首要任务是将 FF 91 Futurist 推向市场,实现对股东、投资者、全球合作伙伴、用户和员工的承诺。

不过即便91 Futurist成功上市开售,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也并不意味着FF之后一片坦途。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谈到,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无论其市占率高低,能有车在街上跑就已经难能可贵,因为新能源相关产业链条极长,部分环节的技术路线仍在推敲中,这就需要车企必须紧跟市场迭代产品,很难出现等产业链成熟再坐享其成的情况,FF迟迟不能“交卷”,或许已经丧失先手机会。

高端化是否可行

有业内观点指出,如今FF汽车能否量产似乎已不再重要,在美国特斯拉,国内“蔚小理”领跑市场的背景下,几乎没有给FF留有足够的市场空白。

那么FF将从何处突围?从其现有的策略来看,高端化或是其想走的路线。具体来说,FF 91在美国售价为2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为176万元,国内预计售价约为280万元人民币。

然而,特斯拉Model3 标准版美国售价折合23.09万元人民币,国内售价25.09万元人民币,Model Y 长续航版美国售价折合31.5万元人民币,国内售价也才34.79万元人民币。在特斯拉屡屡降价,国内品牌平价售车的背景下,FF这个初生牛犊逆势而动能否成功?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从贾跃亭执掌乐视的经历来看,其语惊四座、引人关注之后留下一片狼藉,尽管在美国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但FF依然数次濒临险境,新能源车的高端化固然容易吸引市场目光,但新成立的品牌并没有足够的市场影响力。

专家指出,从全球市场看,除了特斯拉一枝独秀外,大众、丰田、比亚迪(002594)紧随其后,然而这些新能源车的行家里手,其拳头产品售价大多在15万-45万元,或能说明打造豪车并非新能源市场主流。从数据上看,今年第三季度,保时捷旗下纯电动车型Taycan全球销量约为6196辆,同比下降了30%,或能指明消费者真正的需求。

此外专家还表示,规模效应对于车企而言至关重要,例如对于国内新晋品牌“蔚小理”而言,能否突破年销10万辆的关口长期为人所关注,这一方面意味着面对波动的产业链,规模化工厂有更强的抗压能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新品牌是否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换帅”之后的FF,或许也需要摆脱一厢情愿的高端化设想,切实地为其销售额、销售量打下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图片来源:FF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