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两起事故还未有处理结果,特斯拉销量却开始“失控”?

2022-12-02 15:17:17 每日经济新闻 

继11月5日潮州特斯拉车辆高速飙行3.6公里致两死三伤后,11月28日下午,浙江台州一辆特斯拉汽车闯过红绿灯,撞击两车后冲向路边护栏停下,致两死一伤。两起事故致四死四伤。

据悉,这两起事故的驾驶者皆拥有20年驾龄,且事发时未酒驾。此前,潮州事故车主家属公开表示,事故车辆“刹车失灵”。但特斯拉中国则回应称:“事故车辆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

事故家属与特斯拉各执一词,但是否为“刹车失灵”引起的车辆失控,还待最终调查结果出炉。不过,目前特斯拉在中美两地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已呈现缩减态势。

11月30日,汽车行业研究机构标准普尔全球移动公司(S&P Global Mobility)(以下简称标普)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特斯拉仍是美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品牌,但随着竞争对手推出越来越多更实惠的车型,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的主导地位正在被削弱。

标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美国新注册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约65%,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缩减了6个百分点,较2020年缩减了14个百分点。

标普预测,到2025年,美国电动汽车车型数量将从目前的48款增至159款,而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下降至不足20%。

标普称特斯拉在美正逐渐失去市场控制权

标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美国注册的1022万辆新车中有电动汽车约52.5万辆。其中,特斯拉在美国注册的电动汽车约34万辆,剩余18.5万辆注册电动汽车被其他46个品牌所瓜分。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据悉,在美国今年前三季度电动汽车注册量车型排名中,福特Mustang Mach-E排名第三位,是排名前五的热销电动车型中唯一一款非特斯拉车型。紧随其后的其他品牌车型分别为雪佛兰Bolt和Bolt EUV、现代Ioniq 5、起亚EV6、大众ID.4和日产Leaf。

标普在报告中称,美国传统汽车厂商对于纯电动汽车缺乏关注,但随着特斯拉销量成绩攀升,以及美国政府提供消费补贴,传统厂商开始在电动汽车领域发力。

事实上,面对电动化大趋势,福特、大众、丰田、本田等以燃油车为主的主流车企皆已纷纷加快布局电动汽车领域,向市场推出极具竞争力的电动车型,其中福特推出的Mustang Mach-E即直接对标同年3月推出的特斯拉Model Y。

福特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投产近两年的Mustang Mach-E已累计生产15万辆,目标年产能是27万辆。2023年,Mustang Mach-E将在全球37个国家进行销售。

标普在报告中也表示,特斯拉正在慢慢失去其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控制权,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低于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44万元)的电动车型。“特斯拉在这个细分领域还没有真正的竞争力。”标普方面认为,虽然特斯拉的入门级Model 3起售价约4.82万美元(含运费),但这款车通常提供更多配置选项,以更高的价格在出售。

日前,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正在开发一款改进型的入门级Model 3,旨在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内部组件和复杂性。

事实上,在今年10月举行的特斯拉2022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最终将开发一款新的、更实惠的车型。由此不难看出,马斯克已意识到来自其他品牌的竞争压力并开始在做准备。

不过,标准普尔移动公司智能汽车部门副总监斯蒂芬妮·布林利(StephanieBrinley)指出,尽管特斯拉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预计未来几年特斯拉的销量仍将增长。

中国市场份额缩减 年底再推限时“现金+积分”补贴

对特斯拉来说,中国不仅是其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中心,更是其除美国市场外的另一主要市场。

今年8月,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中国制造特斯拉实现下线,而距离该工厂正式投产还不到三年时间。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约34.3万辆,其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贡献了约18.83万辆(含出口量),占比超54%。有消息称,改款Model 3预计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不过,该消息未得到特斯拉官方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特斯拉在华的市场份额也同样面临逐步缩减的“危机”。乘联会数据显示,1~9月,特斯拉累计交付约31.82万辆,市场份额为8.2%;今年前10个月,特斯拉中国累计交付约33.54万辆,市场份额已下降至7.6%。相较之下,比亚迪(002594)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却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今年前10个月其市场份额已达30.7%。

图片来源:乘联会

在外界看来,除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外,以岚图、极氪、埃安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正在加速入局并快速起量,成为导致特斯拉在华市场份额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对市场需求放缓和年销目标压力现状,特斯拉日前官宣降价,最高降幅达3.7万元。10月24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大陆地区在售Model 3和Model Y车型进行售价调整,降价幅度在1.4万~3.7万元不等。“特斯拉选择在此时降价,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需求太弱,其10月份订单量不理想。”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也表示,特斯拉降价主要是基于其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来确定的,想借此快速提升订单量。

不仅如此,12月2日,特斯拉再次推出限时现车保险补贴活动,消费者于12月购买现车并按期提车,可享受4000元保险补贴。而针对12月份以线上自助下单订购Model 3或Model Y并完成交付的用户,提供2万积分奖励。

图片来源:特斯拉中国

此外,特斯拉还推出燃油车置换福利,即截至12月31日订车,并在交付前完成置换协议签署的用户,可获得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90天免费试用机会。“新能源汽车国补取消之前的2022年第四季度后半段,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会进一步优化生产效率、集中精力供给国内市场。”特斯拉方面表示。

按照规划,特斯拉在今年全年交付量将在2021年交付的约93.6万辆基础上实现50%增长。这意味着,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有望达到140万辆以上。不过,特斯拉CFO(即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坦言,今年公司全年交付量增长率预计将略低于50%。根据韦德布什证券机构的一项新研究,特斯拉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130万辆的交付量,较去年增长33%。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