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2022年交付量同比增长领先 公司毛利率回正和盈利可期

2023-01-05 09:28:45 中国经济网 

中国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日前公布最新交付量数据,2022年零跑累计交付新车达111168辆,累计交付同比增长超154%,增速领先行业。有接近零跑汽车的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在中国头部造车新势力集体首次年销量破10万辆的背景下,零跑汽车的实际同比增长率在各家中处于最高水平。零跑何以能领跑?通过调研,从产品和研发、用户体验、企业经营都能找到答案。

全域自研的C平台车型,以高价值引领品牌向上

新能源车型方面,零跑旗下C01持续上量,定位多场景智能豪华电动轿车的该车是全球首个搭载可量产无电池包CTC技术的车型,代表零跑汽车全域自研+垂直整合的最新成果,与零跑C11车型形成C平台高端合力,推动零跑交付量结构高质量发展。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到期的新能源车国补,零跑C01车型承诺不涨价,并推出万元现金补贴等针对性限时优惠措施。

定位智能超享电动SUV的零跑C11,在2022全年位居国产B级纯电SUV冠军,第四季度交付实现同比增长超120%,该车以标配即满配的理念为消费者提供越级智能体验,零跑C11搭载了第三代高通骁龙8155汽车数字座舱旗舰级平台,拥有超强续航能力,豪华配置,高质价比等优势,在国内20万级纯电SUV市场中处于领先。根据计划,C11增程版车型将于2023年一季度开启交付。

目前,零跑交付C平台车型多月占比超50%,平均售价超20万元,呈现品牌向上趋势。另外,零跑T03目前蝉联国内在售五门纯电小车冠军,累计交付超过10万辆。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C平台车型的成功离不开零跑出色的全域自研实力。“中国汽车工业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证明,用市场换技术不能带来核心的竞争力,只有将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坚持创新,才能够获得真正的成功。”工程师出身的零跑董事长朱江明直言。

零跑汽车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实现了核心系统及电子部件全域自研。零跑除了电芯、内外饰外购,底盘、汽车电子电器为自研及外包生产外,其它所有零部件均为自研自产。另外,零跑三电(电池Pack、电驱系统、BMS)装机量多月稳居行业TOP10,主机厂有且仅有比亚迪(002594)一较高下。

零跑研发人员介绍,全“域”自研和全“栈”自研虽是一字之差,但有明显区别。全域自研意味着“软硬件”均自研,匹配性更完美、性能发挥更充分。而全栈自研则是“软件”自研,用自家软件控制别家硬件,兼容性及性能发挥有限。

全域自研带来一系列优点,其中突出的一点就是能够基于用户需求在底层找到解决方案,强化市场竞争力。像特斯拉,价格能上能下,极具弹性。相比之下,零跑C11搭载了22项智能驾驶辅助、8155芯片的三联屏座舱、6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价格区间却落在20万元,被誉为“价格屠夫”。

做用户的代工厂,共创智慧出行新体验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用户就是“上帝”,同时用户购车也折射品牌特点和调性。在新能源车用户构成方面,根据最新统计,零跑C01/C11在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占比达79.4%,25-40岁用户占比达67%,用户消费能力较高。在存量竞争数据方面,零跑C01/C11用户中有39%增购,45%换购,16%首购,与友商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

在零跑用户画像里,使用粘性高和忠诚度高也是重要特征。在已售17余万车型中,超95%的用户日常在用;一位C11用户,不到一年,行驶里程达10万公里(非营运),整车质量完好;还有零跑四任车主,从S01、T03、C11、C01,四款车全购。

近期有业内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将从“哑铃型”向“纺锤型”加速优化,15-30万元价格区间的电动车型将占据过半的市场份额,这个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远未饱和,能从中脱颖而出的造车新势力值得关注。

对于创立七年的零跑汽车能否新能源汽车下半场胜出,零跑董事长朱江明日前表示,零跑将开启新篇章,在全域自研的基础上,做用户的代工厂。“我们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把每一项创新都落在产品上;不盲目跟风,提供更务实的越级产品;统一经营战略,线上线下持续进化服务体系;打掉虚高的品牌溢价,以高品价顶格满足用户需求。”朱江明说。

根据规划,零跑汽车将持续探索未来汽车的进化方向,以全域自研、垂直整合为战略指导,追求智能化及电气化技术创新,重塑智能化标杆,做用户的代工厂,与更多用户共创智慧出行新体验,让出行充满期待,让智能流行起来。

零跑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

股价回暖,毛利转正和盈利可期

继蔚来、小鹏、理想之后,零跑汽车在2022年9月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第四家造车新势力公司。零跑汽车的基石投资者包括:浙江省产业基金、金华市产业基金、金开引领基金、广发基金、国泰东方等,合共认购约 24 亿港元(约 22 亿元)。赴港上市大幅增厚公司现金,有望支撑零跑汽车的后续研发投入、产能及销售服务网络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上市后零跑汽车发布的首份财报亮点颇多,财报显示,2022年三季度零跑销量3.56万辆,同比增长186%;营收42.88亿元,同比增长398.5%。零跑汽车三季度平均售价约12万元,相比上半年的9.77 万元也有所提升。

另外,零跑三季度的毛利也已经有了大幅改善。零跑汽车有关负责人透露,公司的毛利率即将回正。得出此判读主要基于几大因素,一方面,销量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各方面成本结构都有所优化,另一方面,车型结构的改变,三季度C平台车型占交付量比例升高,带来平均价格的升高。另外,零跑目前的C平台,包括未来的新平台所有开发车型都会同时推出增程和纯电版本。增程车型不仅具有产品竞争力,从毛利结构上,增程的毛利也会比纯电的略高。

在刚刚过去的12月,汽车板块整体跟随市场行情升温,被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的零跑交易量也随之增加,股价加速回暖,单日最高涨幅近17%,市值一度超350亿港元。

上述零跑负责人还表示,三季度的平均售价和毛利已有了大幅改善,基于公司良好的费用控制能力,一旦毛利转正距离公司盈利会更快,所以零跑汽车内部目标是不久的将来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