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汽车销量增2.1% 中汽协呼吁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续

2023-01-12 20:30:14 证券时报网 

2022年,尽管疫情散发、芯片结构性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负面因素频繁扰动汽车市场,但在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有效拉动下,中国汽车市场在逆境下仍然实现了正增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最新数据,2022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

其中,乘用车在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拉动下,实现较快增长,为全年小幅增长贡献重要力量;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超68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汽车出口全年突破300万辆,有效拉动行业整体增长。

中汽协呼吁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续

2022年,益于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车市快速增长,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呈“U型反转特点。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83.6万辆和235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9.5%,增幅高于行业均超过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得益于疫情防控优化调整,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退出,厂商优惠幅度加大,叠加春节假期临近,12月终端市场“翘尾现象”显现。 据悉,2022年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2.5万辆和226.5万辆,产量环比下降1.4%,销量环比增长9%,同比分别下降16.1%和6.7%。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在去年6月份出台以来,对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非常大,行业呼吁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够在2023年延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则表示,如果一季度汽车销量下滑比较严重,相关部门会考虑政策的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在乘用车市场中,中国品牌车企在2022年的表现较为亮眼,不仅抢抓了新能源、智能网联转型机遇,还在国际化舞台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市场份额达到49.9%,上升5.4个百分点。 其中,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28.7万辆,同比增长12.7%。市场份额56.8%,上升9.8个百分点。

新能源车市实现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

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

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的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暴涨也在持续困扰着整车企业。

陈士华判断,随着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下降,新能源汽车价格会趋于平稳,一些产量较高的企业甚至会降价,但产量较低的企业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研发成本和制造成本都非常高。企业不可能无序竞争,要保证产业的健康发展。

许海东表示,虽然目前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制造企业普遍没有实现盈利是现实,但是,新能源和智能网络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若相关车企的新能源车销量能够达到10万辆甚至更多的销量,就有可能盈利。

中国品牌“走出去”成大趋势

2022年,中国品牌汽车不仅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增长,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实现产品和品牌的“走出去”。

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有效拉动行业整体增长。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252.9万辆,同比增长56.7%;商用车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44.9%。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

陈士华透露道,自2021年起,中国汽车出口全年总量首次突破200万辆,打破之前在百万辆左右徘徊的局面,实现了跨越式突破。

展望今年全年,中汽协判断,2023年,我国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具体到汽车产业,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有望得到较大缓解,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向好发展态势,呈现3%左右增长,总量达到276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900万辆,同比增长3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