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问2023年汽车产业|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的最佳归宿是被收购?

2023-01-30 15:28:29 经济观察网 

濮振宇/文 2022年10月,大众汽车先斥资10亿欧元,收购中国头部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地平线份额不详的股份,又斥资14亿欧元与地平线合资,并在合资公司中占据60%股份实现控股。

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在资本层面绑定汽车巨头,本身并不是新鲜事。但在自动驾驶行业遭遇寒潮的背景下,大众与地平线的合作还是让外界产生了更多的遐想——初创公司被巨头“收编”乃至收购,是否是最佳归宿?“一个初创企业大概率会因长期亏损、无法融资或经营不善而不得不关门倒闭,如果被其它公司收购,也是一种不错的结果了”,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自动驾驶行业市场风险巨大,有一大批创业公司诞生,就会有许多公司失败,只有极少数优秀公司会走向成功,会有一部分被收购。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认为,并非所有的初创公司的科技成果都能依靠自身投资或者社会融资实现产业化应用和做大做强,而被大公司收购并纳入自身应用体系和加以改进提升,也是这类创业公司避免死亡的更好选择。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已有大量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被巨头收购。如今还保持独立的初创公司已并不多。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国外自动驾驶行业公开的并购案例超过30起,包括福特收购ArgoAI、英伟达收购DeepMap、英特尔收购Mobileye、Cruise收购Voyage……涉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高精地图、车载激光雷达、自动驾驶芯片等各个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认为,如果今年全球经济持续下行,美国经济不能软着陆、欧元区经济依然深陷滞胀,那么对于广大自动驾驶独角兽而言,被收购就是谋生之道。否则一旦因资金链断裂倒闭,前期投资就会白白浪费。

过去几年,国内初创公司的并购案例虽然也有一些,如L4级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文远知行收购自动驾驶货运公司牧月科技、中联重科(000157)收购路畅科技(002813)、潍柴动力(000338)收购清智科技。但与国外的情况相比,国内的并购案例并不算多。

那么,中国自动驾驶行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国内自动驾驶产业未来也难以逃出这一基本科技创新的普遍规律,因此也可能会出现大量并购案例。”柏文喜表示。

目前,国内自动驾驶行业的融资行情趋冷,依靠常规方式融资被认为越来越难。睿兽分析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10月,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发生融资事件67起,披露融资金额累计143亿元,融资事件数量和融资金额分别下降约32%和61%。2022年11月,在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小马智行上海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黄俊坦承,自动驾驶行业现在面临“寒气”。

“并购对于国内自动驾驶产业来说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式。”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看来,自动驾驶行业的企业某种程度上更容易走向被收购的最终宿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因为其行业特点(更多针对2B领域,而且全球范围内汽车厂商很有限),这些企业能提供服务的对象也非常有限。必须要嵌入到这些大型汽车厂商的一个环节中”。

国内激光雷达厂商北醒CEO李远表示,“国内激光雷达公司一家上市的都没有,真正定义的无人驾驶也没有上市的,这种较为前沿科技的资本退出渠道还没有打通。并购也可以看做是一种融资行为,资本市场越活跃,就越容易增加这种事情的出现量。随着资本活跃度的提升和自动驾驶领域相关产业的不断发展,高科技企业的上市和并购都会发生。”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