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汽车去年投诉较多,整车产销量下滑近两成

2023-01-31 10:03:51 发现网 

1月20日,江铃汽车(000550)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000550.SZ)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9.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37%;2022年前三季度,江铃汽车的扣非净利润为负值。

同时公司此前披露2022年12月产、销情况,其中,2022年,江铃汽车累计产量为28.16万辆,同比下降17.09%;累计为28.2万辆,同比下降17.3%。

2022年全年产销量下滑的同时,多数车主对江铃汽车不同车型的质量、售后问题不满意,投诉较多。同时,江铃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存在产能闲置情况,富山新项目半年内进度只前进1%。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江铃汽车发送采访函请求阐释,但截至发稿前,江铃汽车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2022年整车产销量下滑近两成,产品质量售后被投诉

公开资料显示,江铃汽车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和销售商用车、SUV以及相关的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JMC品牌轻型卡车、皮卡、轻型客车,驭胜品牌SUV,福特品牌轻客、MPV等商用车及SUV产品。公司亦生产发动机、铸件和其他零部件。

江铃汽车发布的《2022年12月产、销情况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显示,2022年12月,江铃汽车实现产量23477辆,同比下降31.46%,本年累计产量28.16万辆,同比下降17.09%;本月实现销量28610辆,同比下降20.77%,本年累计销量28.2万辆,同比下降17.3%。

其中,江铃汽车的轻型客车仍为产销量最多的车型。2022年12月,轻型客车共生产10263辆,同比增长13.81%;本年累计产量79805辆,同比下降20.33%;单月共销售10961辆,同比增长8.41%;本年累计销量77237万辆,同比下降23.92%。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江铃汽车的轻型客车、卡车、皮卡、SUV四中车型中,只有SUV的全年产销量均处于正增长。2022年,江铃汽车SUV车型实现总产量75468辆,同比增长42.14%;实现总销量77172辆,同比44.3%。

(图源:wind,公司公告)

在自身产销量下降的同时,汽车整车的质量、售后问题也频繁被消费者吐槽。据中国网汽车投诉平台显示,2022年,车主对江铃汽车的投诉共有12条,涉及“域虎7”“江铃顺达”“凯运”等多款车型。

在投诉列表中,日期最近的投诉对象为“江铃特顺2017款2.8T商运型短轴低顶6/7/8座JX493”,投诉时间为2022年10月17日,投诉内容主要为“车身四个轮胎的轮眉都生锈”,目前此投诉内容的进度停留在“受理中”。

同时,车主对“域虎7”的投诉有6条,占2022年全部投诉量的50%。其中,车主对汽车机油增多、油耗增多、漏油等问题投诉较多。此外,还有车主对江铃汽车的售后服务质量标准提出异议。

一车主于2022年8月16日投诉道,自己的“域虎7 2020款2.0T柴油手动四驱尊享版长轴国VI JX4D20A6L”出现转速慢丶加不上油,显示DPF更换及发动机异常,待站负责人和维修师傅检查结论为更换中冷网、压差传感器等,DPF及发动异常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后车辆再次出现问题时却联系不上服务站,后致电协商态度欠佳。目前车辆有问题一个月了也没修好,且车主怀疑对方有乱收费之谦。

(图源:中国网汽车投诉平台)

2022年归母净利预计增长,新能源车产能利用率仅1%

1月20日,江铃汽车发布业绩预告,受本期收到政府扶持资金和青云谱工厂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处置带来的利润增加,冲抵了销量下降、原材料及芯片成本上涨所导致的利润下降;公司本期归母净利润9.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59.37%。其中计入本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9.43亿元,青云谱工厂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处置带来收益约3.9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则亏损2.3亿元。

(图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江铃汽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2.21亿元、220.3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42%、-13.5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4亿元、7.17亿元,同比增长4.26%、50.21%;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3亿元、-0.69亿元,同比下降92.69%、136.62%。

(图源:wind)

为何目前江铃汽车的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数值相差较大?公司公告显示,2022年整年,江铃汽车共发布3条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补助来源皆为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拨付的扶持资金,共计9.07亿元,江铃汽车表示,上述政府扶持资金与收益相关,将计入公司2022年当期损益。

2022年前三季度,江铃汽车的非经常性损益为7.87亿元,而扣非净利润为负值。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或是依赖政府补助,江铃汽车目前的业绩得以保持盈利状态。

另一方面,江铃汽车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在核心零部件领域有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能力,发动机、车身结构件、车架、车轮等重要零件均实行自主研发和生产。其余部分核心零部件与博世、盖瑞特、云内动力(000903)、采埃孚等供应商保持战略合作。在新能源方面,公司已与宁德时代(300750)、苏州汇川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

虽然江铃汽车有成熟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也较为稳定,不过,在产能利用方面,江铃汽车的汽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相差较大。2021年年报显示,江铃汽车在2021年设计产能32万辆,产能利用率为106%;2021年,新能源汽车整车的产能合计为13万台,实际产量为2402台,产能利用率约为1.8%,江铃汽车的新能源整车存在明显产能闲置的情况。

(图源:2021年年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因目前零部件配套最大极限产能已不能满足整车销售需求,大大影响公司发展,为了提高整车产能,江铃汽车拟投资自建富山整车基地项目。2021年,江铃汽车的富山新项目已完成95%,截至2022年上半年,江铃汽车的富山新项目进度为96%,半年的时间里,江铃汽车的新项目进度只前进了1%。

(图源:2022年半年报)

(记者罗雪峰,财经研究员高冉)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