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2030年前“弃氢从电”!丰田、宝马却不断加码,咋回事?

2023-02-08 14:40:07 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汽车本世纪20年代前(2030年)将不再推出氢动力乘用车,并将集中精力进一步开发电动汽车技术。”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谢弗在2023年消费电子展上透露,与电池技术相比,氢有一些很大的缺点,它不适合大众汽车。

在他看来,此项技术没有竞争力,尤其是对于乘用车来说,油箱会占用机舱空间,氢燃料更加适配商用车,而非乘用车。所以,他认为,大众汽车这十年内都不会对氢领域有任何染指。

事实上,这已不是大众汽车方面第一次对氢动力车辆表达类似言论。前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就曾表示过对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乘用车上应用前景的悲观预期。“你们不会看到任何氢能源的乘用车,在大规模市场当中应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想法太过乐观了,十年内都不可能,因为这背后的物理学逻辑不合理。”迪斯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同样,特斯拉CEO马斯克也不认可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他曾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燃料电池是‘智商税’,用在汽车上是一个愚蠢的选择。”

在他们看来,氢燃料电池车的能量转换效率显著低于纯电动汽车,并不“节能”。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能量转换方面,纯电动车从其他能源转换到电能,全程效率比为70%~90%;氢燃料电池车则需要从其他能源经过电解、压缩和液化等多个流程,最终效率比只有25%~35%。

在此背景下,本田汽车从2021年8月开始终止氢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 Fuel Cell的生产;2021年年初,日产汽车也宣布暂停与戴姆勒及福特合作开发燃料电池汽车的计划,集中精力发展电动汽车。

不过,当前也有不少企业支持氢动力汽车的发展,其认为氢能更有未来,并对这项技术进行了大量投资。例如,现代汽车打造了NEXO燃料电池车;宝马推出了采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原型X5;丰田汽车则拥有Mirai,并在2022年底推出卡罗拉Cross H2概念车,进一步探索该细分市场。

与此同时,即便是宣布终止氢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 Fuel Cell生产的本田汽车方面也表示,停产Clarity Fuel Cell并不意味着放弃氢燃料战略。本田汽车仍将利用氢能源产生的电力驱动行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视为终极环保的汽车。作为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本田将继续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的产品,加速打造氢燃料电池技术,使其成为终极零排放技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此外,政策方面也在支持氢能汽车的发展。以国内为例,2023年伊始,国家能源局就印发了《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在氢能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交通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汽车。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上游氢能源行业符合我国能源转型需求,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产业链上下游均为有良好前景的蓝海市场。在“双碳”的大背景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未来发展潜力大。根据发展规划测算,2020年~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的增长空间有望达十年百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氢能汽车的发展还有很多挑战。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解超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氢能源汽车的生产线没有建立起来,购车成本,以及用车成本并不低。行业发展还需达成以下四个目标,包括构建基础、完善体系、完善产业链生态,并开始规模化。”

“就汽车而言,氢能的应用或许是必要性的。纯电动车目前虽火热,但纯电动技术更适用在短途出行。在一些小型车上,用锂电池更高效且节省,但大型车上用电经济性很差,需要背负高质量的电池,能耗过高。”解超朋认为,“不是说电池完全不用(在新能源车上),而是在某些领域是不行的。”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改委于2022年3月23日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应用,有序拓展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客、货汽车市场应用空间。而对于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与锂电池纯电动汽车之间的关系,《规划》认为,应该逐渐建立两者之间互补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