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车企竞争异化成地方政府补贴竞争

2023-03-20 09:04:0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孙勇

湖北省武汉市、区政府日前联合车企对在当地生产的汽车品牌推出购车补贴活动,本次补贴活动主要针对东风风神、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品牌,优惠金额从5000元至90000元不等。此举搅动全国汽车市场,多地、多品牌车企跟进。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有至少40个汽车品牌加入。从车企到地方政府,汽车补贴大战愈演愈烈。

车企各自拿钱补贴购车者,相当于变相降价促销,这是企业自发的市场竞争行为,无可厚非。各地方政府拿钱来补贴购车者,则有值得商榷之处。

地方政府拿钱补贴地产车消费,有稳经济、稳就业、稳税收的考量,具有合理性,在短期内也会取得一定的积极效果。但放眼全国统一市场,从长期看,这种做法有欠妥当。

有专家认为,各个地方政府补贴辖区内地产车消费的行为,会造成市场的分割,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与繁荣。如果各个地方政府今天为了这个当地企业,明天为了那个当地产品,各自为政地出台形形色色的地方保护主义措施,那么,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就遥遥无期了。

2022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其中强调: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及时清理废除各地区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全面清理歧视外资企业和外地企业、实行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对新出台政策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很显然,眼下各地政府出台的补贴当地车企的“独宠政策”,违背了《意见》的指导原则。

汽车是充分竞争的行业,汽车销售的合理价格会在优胜劣汰的公平竞争中自发形成。对于车企,地方政府要做的,就是提供稳定的制度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公平竞争的舞台,而不宜直接从微观层面干预汽车销售价格。补贴汽车消费,从而在事实上影响汽车售价的这种非常手段要慎用。

始于武汉、席卷多地的这波地产车消费补贴潮,在某种程度上,是将车企之间的优胜劣汰竞争,异化为地方政府之间的财力竞争。钱多的地方政府,可以加大对地产车消费的补贴力度;钱少的地方政府,对地产车消费的补贴难免力度不够。而消费者往往冲着补贴力度大的车下单。如此一来,不仅遮蔽了车企自身的优劣,还会导致供需关系的畸变和价格信号的失灵,市场优化配置资源要素的功能因此紊乱。

如果要以汽车去库存化为突破口,动用财政补贴手段来提振消费,那也应该一视同仁,出台普惠性(涵盖所有在售汽车)、协同性(各地政府一起联动)的购车补贴政策,而不应只补贴地产车消费。这样,既能让利消费者从而助力汽车去库存,也能更好地维护汽车行业市场竞争的公平。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