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繁荣到失去信任,美国造车新势力挣扎求生

2023-03-24 07:01:00 中国经济网 

人们对部分造车新势力能否继续经营表示怀疑,它们要么面临投资者诉讼,要么面临SEC等机构的政府调查,要么同时处理多个此类问题;有的甚至已经成为投资研究公司卖空报告的对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其向投资者和公众承诺的产品仍遥不可及。

造车新势力可能不会承认一个简单的事实,“大家都严重低估了实现目标的复杂性和周期性,”博林格说,“燃油车已经发展了100多年,想要完全改变它最少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自诞生以来,造车新势力就受到行业热议,他们描绘电动汽车的未来就在眼前,并从投资者和潜在客户那里筹集大量资金。然而,繁荣正在变成一场灾难,在高利率环境下,造车新势力们面临着成本上升、政府调查、诉讼、高管更替和投资者枯竭等问题。

“肯定有一种疲劳感,”美国投资银行道明考恩专注于可持续发展和移动技术领域的高级分析师杰夫·奥斯本(Jeff Osborne)表示,“说白了,造车新势力的股票已经严重失宠,目前还不清楚谁能走到最后。”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制表

《美国汽车新闻》调查的10家造车新势力中,只有4家手头有足够的现金来支付一年或更长时间的运营费用;另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供的最新文件,只有几家公司可以支付两年以上的现金消耗。

与2020年的高光时刻相比,电动汽车创业市场的乐观情绪出现了严重下滑。人们对部分造车新势力能否继续经营表示怀疑,它们要么面临投资者诉讼,要么面临SEC等机构的政府调查,要么同时处理多个此类问题;有的甚至已经成为投资研究公司卖空报告的对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向投资者和公众承诺的产品仍遥不可及。

由繁荣到失去信任

2020年,企业和投资者在电动车行业看到了机遇。彼时,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以及部分快递公司的投资下,电动车企业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特斯拉可谓大获成功,当年股票上涨650%以上,市值一度达到6580亿美元,超过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总和。

在2020年之前,“美国汽车行业是市场经济,车企自行决定、开发电动车产品,然后以观后效,”标普全球移动汽车分析师斯蒂芬妮·布林利(Stephanie Brinley)说,“目前已经转向政策支持推动向电动汽车过渡的时期,这意味着有赚钱的空间。”

2020年,至少有20家与电动汽车相关的公司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包括尼古拉、Canoo和Lordstown Motors。即使没有上市的电动汽车公司,也被众多投资者关注。

晨星研究公司股票策略师塞斯·戈尔茨坦(Seth Goldstein)说,一些投资者和消费者可能会因为公司宣称的价值,而相信其雄心勃勃的说辞。“特别是散户投资者,在分析电动汽车公司时,可能会少一些怀疑。”

有些新势力的承诺过于夸张,甚至到被指控犯罪的地步。尼古拉承认,在一段视频中,一辆卡车看似仅靠自身动力就能在沙漠公路行驶,但事实并非如此;法拉第未来称,报告中“披露不准确的实质性指控,并没有得到所审查证据的支持”,最终遭遇变革性重组。

现在,尼古拉和法拉第未来面临其他压力,二者在2022年度申报文件中,都披露了对其继续经营能力的“重大怀疑”。在向SEC提交的最新文件中,就现金支付运营费用而言,尼古拉拥有大约7个月;法拉第未来则只有不到一个月。

这也在削弱投资者对其他造车新势力的信心。博林格汽车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博林格(Robert Bollinger)说,“我们公司很早就进行了彻底的欺诈调查,但这无济于事,一些投资者将这些调查视为可能不愿投资的理由。”

活下去是第一要务

奥斯本认为,造车新势力试图做一些非常特别的事,却遇到了困难。例如,Arrival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一款电动巴士,该巴士将“比其他电池电动巴士更轻”,由“轻质可回收复合材料”制成,并在“当地的微型工厂”建造。

事实是,Arrival在去年8月推迟了对巴士项目的进一步投资,并将另一款车型的交付预期从至少400辆降至20辆。Arrival在最近的财报发布中表示,“公司继续经营的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在利率环境不断变化和通货膨胀加剧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很难向投资者证明自己值得信赖。“与资本容易获得的鼎盛时期相比,企业必须更加关注基本面。”Lordstown Motors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海托尔(Edward Hightower)表示,“我们必须专注于在汽车行业取得成功需要的关键因素,并在产品开发和发布过程中遵循正确的原则。”

上个月,Lordstown暂停了旗舰车型——全电动皮卡Endurance的生产和交付,并召回了19辆皮卡。公司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指出,截至1月3日,已生产了31辆汽车供销售。在最近提交的年度报告中,Lordstown称独立审计师和公司对其继续经营的能力存在“重大怀疑”。

供应链问题和政府批准则一直困扰着Fisker等车企,该公司手头有足够20个月支出的现金。首席执行官亨里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表示,我们正在与在疫情期间遇到问题的供应商合作,例如人手不足和无法获得某些组件,这肯定很困难。

此外,部分造车新势力还必须与更高的成本作斗争。过去几年,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去年全球镍的价格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点。另有数据显示,2022年锂离子电池的平均价格上涨7%。

随着财报季结束,许多造车新势力宣称,即将到来的大规模融资或推出的产品,使自身有别于其他公司。此外,造车新势力的领导者要么具有颠覆性的创业风格,要么是汽车行业老兵,这将推动其前进。

但造车新势力可能不会承认一个简单的事实,“大家都严重低估了实现目标的复杂性和周期性,”博林格说,“燃油车已经发展了100多年,想要完全改变它最少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