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决定“单干”,华为从联合开发商降级为供应商

2023-03-28 23:56: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广汽集团的一纸公告,将华为与车企之间的合作又一次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3月27日晚,广汽集团(601238)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35次会议决议公告》,表示董事会同意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的“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同时,广汽集团表示,该项目总投资由92,473万元调整为123,342万元,资金来源自筹解决。

这意味着,华为与广汽埃安AH8项目的合作模式由Huawei Inside模式降级成为零部件供应商模式,此前定下的两者联合开发智能汽车的合作告吹。广汽集团并未在公告中指明原因,仅表示是“由于各方资源的调配等原因”。

华为3月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AH8是广汽埃安自主高端车型,是广汽埃安车型规划中重要的战略车型,广汽与华为双方经过充分沟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判断,故调整为埃安自主开发,本次调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另外,广汽与华为双方已经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以上合作都将按原计划推进,并根据实际情况探讨互利共赢的新合作项目。

华为与广汽埃安的合作始于2017年7月,彼时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同意广汽埃安与华为的AH8项目的实施,双方将基于广汽GEP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

根据项目规划,两者联合开发的首款车型就是AH8,这是一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项目投资7.88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但目前来看,就在AH8车型接近量产的关键时间点上,广汽与华为的合作突然生变。

回顾过往的几年,不难发现广汽埃安与华为合作早有裂隙。首先,两者在2017年签订合作协议以后,在本应是“甜蜜期”的几年中鲜少一起露面公布合作进展。另一方面,广汽集团方面曾对华为的做法公开表达出了不满。

2022年8月,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在某行业峰会现场吐槽:"华为是大牌的供应商,它的价格比较高。我们想跟华为合作,会发觉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此后很快有消息称,广汽与华为的深度合作项目已经中止,双方已变成零部件供应和采购关系。但广汽对此进行了辟谣,表示合作仍在继续。

由于手握ICT技术,华为近年来成为多家车企的合作伙伴。除了广汽埃安,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均与华为采用华为HI(HUAWEIINSIDE)模式合作,即华为与合作车企共同开发产品,产品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另外,赛力斯和江淮汽车(600418),则采用华为智选的方式合作,即华为深度参与到产品定义、正常设计以及渠道销售、品牌运营的过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与华为合作的车企,普遍在汽车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强势车企集团则往往直接拒绝华为。上汽集团(600104)董事长陈虹曾公开谈到,与华为这样的企业合作会丢掉“灵魂”。

如今,广汽埃安已从行业新兵变成新能源车企中比较强势的一员。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布局较早,销量也位居行业前列。广汽埃安的管理层多次表示,要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自研和合作两条腿走路。

不仅是与广汽埃安的合作关系不稳,最近华为与其他车企的合作也频频被传出变动的消息。今年2月有消息称,华为研发人员已从赛力斯撤离。同时,AITO问界车型的一张海报上出现了华为的LOGO,也被解读为华为要“掌管”赛力斯。但此后不久,华为与赛力斯签署深化联合业务协议,目标是2026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100万辆,一定程度平息了外界的议论。

在华为内部,其汽车业务也发生了一些调整。据行业媒体报道,华为车BU 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已被停职。智能车业务由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一人主管。

对于与广汽埃安合作生变是否会对另外两家采用HI模式的企业,即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的合作有影响,华为方面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该事件属于单一事件,与其他车企合作没有关联。”

根据华为的计划,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余承东曾表示,要实现目标,华为得先帮车企卖100万台车。但此次与广汽埃安联合开发产品的中止,给华为拓展车企“朋友圈”的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