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价格战!广汽去年赚超80亿,回应与华为合作变局:双方高层每年见面数次

2023-03-31 12:20:00 时代财经 

3月30日,广汽集团(601238)举办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广汽集团依然交出了产销双增、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净资产和营业总收入双双突破1000亿元的成绩单。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广汽集团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10%的增长以及产值15%的增长,力争在2030年实现汽车产销475万辆以及营收1万亿元。此外还回应了一系列热点问题,包括与华为合作生变,以及对于车市价格战的态度和举措。

埃安Hyper SSR超跑。

产销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升至第四

财报显示,广汽集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93.35亿元,同比增长45.57%;净利润80.68亿元,同比增长10%;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公司拟派发每10股1.8元(含税)的末期现金股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49亿元,同比增加4.3%。

从产销数据来看,广汽集团去年全年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0%和13.5%。产销规模升至行业第四,市场份额提升至约9.1%,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车方面,广汽集团2022年累计产销分别实现315886辆和309548辆,同比分别增长118.3%和116.7%。广汽埃安去年全年生产汽车273504辆,同比分别增长125.3%;销售汽车271156辆,同比增长125.7%。广汽传祺2022年累计生产汽车373499辆,销售汽车362548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1.8%。

合资品牌方面,2022年广汽丰田全年累计生产汽车1009265辆,同比增长22.6%,累计销售汽车1005000辆,同比增长21.4%,全年百万销量目标顺利达成。广汽本田2022年累计生产汽车767826辆,销售汽车741808辆。

在毛利率方面,广汽集团财务负责人王丹在业绩会上介绍,2022年广汽集团毛利率为5.43%,同比下降0.6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电池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国补退坡的影响。

关于2023年的销量目标,广汽集团将挑战今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工业产值争取增长15%。研发方面,集团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2023年广汽集团已批准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超7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08亿元。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发言。时代财经 摄

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海外市场方面,2022年该集团海外销量3.3万辆,同比增长59%。发布会上,广汽集团明确提出,将海外市场列为业绩新的增长点。

得益于中国品牌车企在“三电”技术(即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三部件:电动机、动力电池、电控系统)方面和智能驾驶相关领域逐步建立的竞争优势,中国汽车正加速融入国际市场。2022年广汽国际销量同比增长59%,产品走进29个国家和地区。

曾庆洪表示,广汽将加速推动国际化事业,研产供销协同,扩大海外市场布局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为广汽集团实现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道路。

根据“万亿广汽”规划蓝图,至2030年,广汽集团实现年营收万亿元的目标,在海外市场将实现年营收600亿元,年出口汽车50万辆(30万辆电动车、20万辆燃油车)。而2023年目标是出口8万辆,在重点市场选择、车型结构上都将做出相应调整。

业绩发布会现场。时代财经 摄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国际化首个重点布局市场选择了美国,由于美国大幅提高中国汽车关税,使得项目搁浅,但在其他地区的国际化布局一直稳健推进;尽管2022年广汽出口增速可观,但基数不大,疫情过后,集团启动新一轮国际化。

冯兴亚指出,广汽集团将实施电动汽车、燃油汽车“两条腿”走路的国际化新格局,区域选择上也会作出调整,“总体上,电动车出口将明显加快,海外市场销售战略甚至海外建厂都将提上日程”。

广汽回应车市价格战:不主动打但也不怕打

针对今年汽车市场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冯兴亚表示,2023年形势变化剧烈,特别是第一季度的降价潮带来了各方面影响,广汽不主动打消耗战,但也不怕打仗。“搞企业经营就是打仗,不怕打仗,就怕没仗打。但是不主动打这种消耗性的、有可能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价格战,但遇到了也不怕、也要打。”

冯兴亚谈到,价格战确实有影响,但是竞争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不以企业的主观意愿为转移,广汽集团今年在预算上也都做了充足准备。

他举例说,去年碳酸锂价格上涨很快,以每辆车50公斤用量来计算,仅碳酸锂的成本就需要2万元以上。今年年初电动车价格战开启后,电池原材料反而降价,从最高的50万到60万元每吨降到30万元每吨,因此,每辆车降价1.5万左右,“打仗又有子弹了”。

广汽的底气还来自于埃安的规模效应,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

王丹介绍,埃安今年计划实现50万-60万辆销量,这样的规模,对各方面的成本压缩、实现规模经济效益有很大的帮助,广汽目前还在与供应商合作伙伴进行协商,争取更优的战略价格。以70度电池为例,碳酸锂的价格每吨下降10万元,每辆车的成本就会下降4000元。

对于本次价格战的成因,曾庆洪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国六A向国六B排放标准的切换,造成企业需要清库存。

冯兴亚介绍说,针对7月1日国六A向国六B排放标准的切换,广汽集团各个投资企业都全面完成了各型号的安排,不会大面积出现切换的障碍。

他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延长本次排放标准切换时间,为部分车企留下空间。他解释,国六A到B成本上升大约是每辆车1000-2000元,成本增幅要远远低于2019年从国五到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不必担心车企为了如此小的成本而钻法律的空子,铤而走险继续生产旧款车型。

“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会报废。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其他如焊装、冲压等产线稍加改装也可转向电动车产品。当然,也是要经过大量投资,这是行业都有的问题。”

与华为合作生变?“仍是重要供应商”

近日,广汽埃安和华为合作项目变动一事引发广泛关注。3月27日,广汽集团公告称,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项目总投资由9.25亿元调整为12.33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解决。

曾庆洪在业绩会上对此事作出回应,他表示,华为仍是广汽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项目仍在推进,此前广汽集团计划与华为联合开发并于2025年发布新品牌,但目前广汽已有埃安、昊铂两个新品牌,没必要再推新品牌,所以和华为友好协商后,决定通过优势互补的方法,将华为转型为战略级合作伙伴供应商。

冯兴亚透露,广汽与华为同在广东,双方高层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沟通关系、每年见面数次,沟通非常顺畅、没有任何障碍。

他表示,AH8项目之前,广汽集团与华为已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合作。从联合开发转为自主开发,并不意味着与华为合作生变,华为仍然是广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冯兴亚说:“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量:一是灵活性,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变化,三年前意向的东西和三年后消费者的需求不完全一致,自己开发更容易掌控灵活性,联合开发可能需要满足几个合作伙伴的要求,满足速度不一定快;二是先进性,品牌不同、调性不同,对先进性追求的领域也不同,若一个东西大家都在用还有什么品牌特色呢?三是综合成本的考量,转变成供应商模式有利于双方把各自优势发挥到极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