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余承东:问界M9将重新定义1000万以内最好的车

2023-04-17 21:37:00 时代财经 

“我们要重新定义1000万以内最好的车。”4月17日,上海车展前夕,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one more thing环节,对外发布问界M9时如此表态,将当日的发布会气氛掀至高潮。

这是华为在“HUAWEI 问界”风波后首次推出新车问界M5智驾版,并向外界透露了问界M9的部分信息,称该车将在四季度正式发布。

此前一日,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上,余承东给华为车BU定调:依旧是帮助车企造好车。据其介绍,已有10余款新车采用华为高阶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目前正在开发中,会在今年秋季到明年陆续上市。

面对当前汽车行业局势,余承东以智能手机的竞争格局演变作为类比,强调汽车变革时代智能化的重要性。

“如果不努力,不抓住智能电动网联汽车的变迁机会,无论今天是多么强大的公司,将来都有可能会消失掉。当巨人倒下的时候,身体可能还是温热的”。余承东表示。

推出新款智选车

发布会现场,余承东回顾称,AITO问界先后发布问界M5、问界M7以及问界M5纯电版3款智能汽车,是成长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当日,问界M5智驾版正式上市。新车在智能座舱方面搭载HarmonyOS 3系统,其具有超级桌面、PC双屏协同、智慧寻车、小艺提醒、小艺免唤醒和HUD高度自适应调节等功能,并新增主驾隐私模式。

图源:时代周报记者摄

此外,相比老款车型,新车还搭载高阶智能驾驶系统HUAWEI ADS 2.0,采用融合感知系统,拥有1颗激光雷达、3颗毫米波雷达、11个摄像头组,以及12颗超声波雷达,可实现360°全范围覆盖与全天候感知,最远检出距离达到200m。

余承东表示,该系统利用GOD网络,通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多传感融合的感知,异形障碍物也能识别,如侧翻车辆、掉落的大纸箱、落石、倒地大树等,并减速刹停。

“该系统可以做到不依赖高精地图,这也是ADS 2.0最重大的突破。”余承东认为,HUAWEI ADS 2.0是无限接近L3的高阶智能驾驶。

“我前天在上海跑了一上午,跑了很多路,包括高架、隧道,以及一些人车混杂的道路,华为做到了零接管。”余承东颇为自豪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002594)董事长王传福此前表示:“无人驾驶那都是扯淡,弄个虚头巴脑的东西那都是忽悠,它(无人驾驶)就是一场皇帝的新装。”

发布会上,余承东疑似隔空回应称:“最近,我看到业界有个大佬说智能驾驶是瞎忽悠、胡扯。我觉得可能有两个原因,或者是他对这个行业不了解,或者是他这个方面能力还没做好,故意来打击一下这个行业。”

当日,AITO品牌首款全尺寸旗舰SUV问界M9也在发布会首秀,增程版及纯电版将于4月17日开启预定,并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正式发布。

图源:时代周报记者摄

“问界M9配备超越百万豪车的底盘悬架系统,更重要的是搭载了华为最全的智能汽车全栈技术解决方案,比豪华更豪华,比科技更科技。”余承东表示。

汽车“朋友圈”扩容

在余承东看来,如今的智能汽车行业格局跟10多年前的智能手机,有着惊人的相似。

“10年前我负责华为终端这块业务,当时的深刻感受是,这样激烈的市场竞争或者行业大变迁,很多巨头恐怕很难活得下来,很多手机厂家会消失。”余承东说。事实也是如此,功能手机领域多个巨头已经销声匿迹。

余承东判断,智能电动汽车将重现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变局。在时间点上,2025年将是一个分水岭。

“行业竞争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余承东提出,体育比赛的上半场重要,下半场更是决胜的关键,而电动汽车行业上半场是硬件决定体验,下半场则将是软件决定体验。

这也正是华为在做的事情,当前华为和车企的合作沿着3条路径展开,除垂直的零部件供应,还有HuaweiInside(HI)模式,为车企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及华为智选模式,即华为深度参与产品定义、造型设计、营销、用户体验等各个环节。

据介绍,Huawei Inside(HI)模式已在极狐阿尔法S HI版、阿维塔11上搭载;华为智选模式,最为外界熟知的当属和赛力斯共同打造的AITO问界品牌。

华为的汽车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容,奇瑞、江淮、北汽等车企也加入进来。

据媒体报道,华为与奇瑞将合作推出两款车型,即纯电动轿车EH3与纯电动SUV EHY,其中EH3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布。同时,华为与江淮汽车(600418)合作的智选车,将定位超高端豪华纯电市场,价位区间约在80万-100万元。

至于华为与北汽的合作,经历了一段波折。在2023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上,余承东称:“华为与北汽极狐不是不合作,而是升级为智选模式,合作得更加深入,将和北汽打造一款高端轿车。”

此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余承东曾提出,“HI模式仅剩长安阿维塔,广汽放弃不做,北汽(极狐)的产品定义和竞争力存在问题”。

随着合作车企越来越多,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不断加码。据了解,目前华为车BU已累计研发投入30亿美元,研发队伍7000人,上市30多款智能化部件,发货200万套,发展3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

重新定调“不造车”

华为再次回到“帮助车企造好车”的主路上,将“亲自下场造车”的流言扼杀在萌芽状态。在这背后,是一场态度坚决的自我纠正。

2022年,AITO问界全年实现销量7.5万辆,被称为“成长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但2023年开年,车市价格战愈演愈烈,问界销量连续下滑,1月问界销量为4885辆,环比下滑56%,2月销量3505辆,环比下下滑21%。

3月,余承东在营销渠道中默许供应商将“AITO问界”字样改为“HUAWEI问界”,欲借此提振销量。

彼时,华为对此的回应称:“‘HUAWEI问界’是华为生态汽车品牌,是华为开创的全新商业模式。华为提供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等核心软硬件技术,并通过产品定义、用户体验、质量管控、渠道零售以及品牌营销帮助车企卖好车,在帮助车企实现商业成功的同时带动华为智能汽车零部件的规模化销售。”

这一改变直接惊动了汽车圈,有媒体将此解读为华为正在筹备下场造车。试图与华为联合造车的传统车企也表现出担忧。

比如,原计划与华为“共同定义、联合造车”的广汽埃安从HI模式中抽离出来。3月27日,广汽集团(601238)公告宣布,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的“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为自主开发。华为则以供应商身份继续参与广汽埃安自主品牌车型研发。

这是华为不愿看到的结果。近几年,包括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内的华为公司高层反复强调,在目前的外部限制环境下,最重要的任务是稳住现金流,更好地“活下来”。而“造车”恰恰是典型的重资产投资,行业门槛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短期内无益于华为的稳健发展。

随后,任正非一纸公告将“华为不造车”时限再延长5年,并对华为品牌在汽车业务中的应用提出要求:在车辆宣传中不得出现“华为/HUAWEI”的字样;不能使用“华为问界”和“HUAWEI AITO”等相关词语进行宣传。

2022年年报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答记者问时,也颇有深意的表示:“有些部门、有些个人和合作伙伴在宣传中滥用华为品牌,这件事一直在查处过程中。”华为要展开纠错,回归原定战略。

随即,AITO问界门店迅速拆除与华为有关的宣传物料,销售人员不再被允许用“华为问界”、“HUAWEI AITO”等说法来推销产品。

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整,余承东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时,已经坦然接受公司决定,带领华为向新的战场冲杀。4月16日,他一口气推出多个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演讲中将新品与特斯拉进行比较,不忘把“遥遥领先”挂在嘴边。次日,在问界M5智驾版的发布环节,余承东同样妙语连珠,称“很多车企抄华为鸿蒙座舱,但抄不到精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