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自动驾驶卡车KargoBot 亮相上海车展

2023-04-19 12:21:24 凤凰网 

凤凰网科技讯 4月19日消息,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继续举行,滴滴自动驾驶货运KargoBot首次亮相车展并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KargoBot负责人韦峻青博士详细介绍了KargoBot的技术方案、商业化路径以及战略生态合作伙伴。

KargoBot已在华北、西北地区开展常态化测试及运营

在韦峻青博士看来,大宗物流业务量庞大,运输路线业务集中度高,且大宗货主对运费敏感,对于降本增效需求迫切,自动驾驶技术能带来巨大价值。然而完全无人的卡车在公开道路的实际运营中会面临诸多挑战,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无人化货运落地都需要通过混合智能的方式来解决。

韦峻青博士介绍混合智能编队系统KargoOne

为此,KargoBot打造了一款最适合大宗货运的混合无人化解决方案,核心产品为混合智能编队系统KargoOne。KargoOne包括一台由一名司机驾驶的带智能驾驶功能的领航车辆,以及多辆L4级自动驾驶卡车构成,能实现短、中、长途各种复杂场景的端到端物流运输。通过全新的驾驶员操作台,领航司机可随时了解整个车队的状态,指挥无人驾驶的车辆进行编队、靠边停车、解散队列等操作,也可实现一键呼叫远程支持,由远程操作员接入L4车辆进行诊断、决策辅助等。

该混合无人化的模式,让KargoBot面对复杂场景的处理能力提升了50倍,核心的安全指标提升了20倍,同时能有效降低风阻,减少5-10%的能源消耗。KargoBot带安全员的载货试运营模式也让KargoBot的车辆实现测试即运营,大幅降低自动驾驶测试成本,快速进行技术迭代和验证。截至今年3月,KargoBot累计已经运输了超过120万吨煤炭及其他大宗商品,累计物流收入突破1亿元。此外,Kargobot还发布了混合运力智能调度平台KargoCloud,可进一步提升货物运行调度效率,截至目前,已经有超350台卡车接入了混合运力调度平台,每年有超过3亿元规模的物流业务由该平台调度。

会上,韦峻青博士还首次披露KargoBot的多元战略合作伙伴。在计算方案上,KargoBot已与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基于征程系列芯片开发具备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冗余能力的无人驾驶卡车域控制器产品,助力自动驾驶卡车提供更安全平稳的运输服务。在车辆硬件方面,KargoBot已与陕汽合作推出了搭载混合智能编队系统KargoOne的具备完全无人化能力的前装量产公告车型,结合KargoBot最新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实现更安全高效的运营,预计将在两年内部署超过千辆该车型。在商业化落地方面,KargoBot深耕西北、华北地区大宗商品物流主战场,与诸多产业链下游知名企业探索智慧物流变革模式。此外,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集团计划参与KargoBot首轮融资。

滴滴张博、地平线余凯及鄂尔多斯集团张奕龄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滴滴出行CTO兼滴滴自动驾驶CEO张博、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董事长张奕龄分别致辞,对KargoBot基于滴滴自动驾驶的技术储备、独特的混合智能编队技术产品战略以及大宗货运领域最优的商业化路径表达了高度认可。

滴滴自动驾驶亮相上海车展

本次车展上,KargoBot和陕汽合作的具备完全无人化能力的前装量产公告车型首次公开展示。此外,滴滴自动驾驶“全家桶”也集体亮相,包括滴滴自动驾驶首款未来服务概念车DiDi Neuron、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主力运营车型XC90、滴滴自动驾驶和北醒公司联合研发的激光雷达“北曜Beta”以及滴滴自动驾驶自研的三域融合计算平台“Orca虎鲸”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