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奔驰段建军:未来市场秩序会向商业价值竞争回归

2023-04-21 04:36: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文朋 每经编辑 孙 磊

“面对汽车行业新时代下的新趋势,我们积极拥抱汽车行业变革的决心不变,持续引领豪华汽车市场发展的雄心不变,在华发展与华共进的信心不变。未来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以客为先’,为中国客户呈现心向往之的产品和服务。”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在2023上海车展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过去三年多中,尽管有来自疫情方面的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变革的步伐从未停止,特别是智能电动汽车的飞速发展,正对全球汽车带来重要影响。“亮眼”“大变革”是段建军对上海国际车展的整体评价。

“今年上海车展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和布局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不管是纯电还是混合动力市场,传统豪华品牌和中国本土品牌都有很亮眼的新品。”段建军对记者说,“我们也正在对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前瞻性地系列布局。”

在本届车展上,奔驰旗下首款量产迈巴赫纯电产品——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SUV和EQG概念车,以及已上市的纯电EQS 53、纯电EQS和全新EQS纯电SUV车型悉数亮相。

加速“全面电动”决心不变

在段建军看来,中国目前30万元以上新能源细分市场尚未成熟构建,国内不论是自主、合资还是新势力,都陆续发力高端产品,价格上也出现一定程度竞争。

“我们依然对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相信未来市场秩序会逐步从价格竞争,向商业价值竞争回归。大家可以卷产品,也需要卷体验、卷服务,而不是一味卷价格卷堆料。”段建军对记者说。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新能源(600617)市场渗透率达到了26.1%,已经超过了新技术扩散曲线中15%的临界点,意味着新技术的覆盖范围将越来越多地从创新者进入主流消费人群。“电动化转型势能一直在持续,且速度将进一步提升。”段建军称。

“我们一直在为实现‘全面电动’做准备。”段建军表示,早在2021年奔驰就推出了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去年也发布了刷新能耗标准的VISION EQXX概念车,在新能源技术层面,已经具备一定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

目前,奔驰在华建成了以北京、上海为核心的本土研发网络,会基于本土洞察在电动出行、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优势领域不断产出研发成果,同时也会深度参与到全球的研发工作中。

“中国电动车市场有许多自己的特征,我们会基于快速的市场洞察、完备的本土化研发实力,打造出更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段建军表示,2023年年底,奔驰在华研发团队将有望增加至2000人,扩展到2020年团队规模的两倍。

在品牌全面电动化的过程中,段建军认为,还有一样不可忽略的事情,就是建设充电设施服务网络。“我们计划在全球包括中国建设10000根高功率充电桩,同时联动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现有的公共充电和品牌专属充电服务网络。”段建军对记者说。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的积极成果,也为全面电动提供了信心。”段建军表示,在2023年一季度,奔驰新能源车型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EQ车型的销量持续攀升;此外,据第一季度的保险数,奔驰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细分市场,也同样以超过40%的市占率持续保持主导地位。

“电动化转型是当下汽车行业变革中最大的确定性,奔驰积极拥抱这一变革的决心、核心、信心不变。”段建军表示,2023年,奔驰总计会带来6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年底在华新能源产品阵容将达到17款。此外,奔驰也会总计带来“油电双行”15款全新车型。

豪华拥有更多维度

奔驰在推进“全面电动”的同时,也在不断延申对“豪华”概念的理解。在段建军看来,单靠一两辆车很难真正做到“豪华”这两个字,豪华需要长期积淀。“凡奢华美物必有故事传承,凡奢华美物必表里如一,凡奢华美物必风格永存。豪华一直是奔驰不断强调的品牌基因。”段建军说。

“目前,EQ车型虽然承袭的是先锋豪华的设计理念,拥有流畅的车身线条,尖端的智能科技等,但其在设计上依然保留了属于奔驰品牌的经典豪华。”段建军进一步解释称,例如全球首发的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SUV,就继承了豪华车型经典的双调车身、迈巴赫风格带竖直镀铬饰条的黑色封闭格栅等。

近年来,EQ车型在强调“低能耗”的理念,但有观点存疑“低能耗是否是豪华的核心追求”。段建军向记者表示,奔驰在追求低能耗的同时,并不意味着丢掉初心。未来除能耗外,还会追求电动的性能,2025年出现推出的AMG。EA纯电车型架构平台将充分体现这一点。

“在汽车行业的新时代,豪华拥有更多维度,要求我们更加敏锐洞察、敏捷反应市场趋势,并不断将这些观察反馈在我们的产品、服务、品牌体验甚至是企业愿景中。”段建军向记者表示,豪华的含义是立体的,具有很多维度。长久以来奔驰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把与生俱来的豪华基因在产品、服务、体验中做到极致饱满,并拿捏得恰到好处、浑然天成。

面对对数字化未来、智能互联的汽车产品有着更高期待的中国客户,段建军表示,奔驰会坚持以科技领航,去打造消费者心目中的豪华产品。

“早在1986年,我们就启动了普罗米修斯计划,2021年,我们在德国获得了全球首个L3有条件自动驾驶的国际认证。但在自动驾驶等科技的演进方面,会以安全作为底线的。”段建军称。

此外,奔驰也将可持续豪华当作衡量豪华品牌的重要维度。段建军表示,目前奔驰会在企业运营中打通全产业链的绿色转型,积极布局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价值链、绿色零售、绿色运营及绿色金融。此外,奔驰也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社会议题,实现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第一季度,奔驰高端豪华车型销量同比增幅超20%。其中,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同比增21%,G级越野车同比增67%,梅赛德斯-AMG品牌同比增15%。段建军表示,在长期主义的理念下,未来会持续“聚焦豪华”,为中国消费者呈现更豪华的汽车品牌、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