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钦培吉:电动化时代仍要坚持安全基因

2023-04-21 04:36: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2023年上海车展前夕,沃尔沃汽车首款基于原生纯电平台SPA2打造的旗舰产品EX90迎来首秀,该车采用中央电子电气架构,可以实现整车OTA升级。EX90定位一款大七座纯电SUV,将征战50万元区间的细分市场。

同时,沃尔沃还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这是沃尔沃汽车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推出的汽车智能安全技术体系,它将交通出行的安全从传统的主被动安全,融合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趋势,进一步扩展为车内、车外、车身和人本四个不同的安全空间。

“在电气化时代,依然抓住这一群和沃尔沃有品牌共鸣的人群。沃尔沃在产品和品牌上会坚持自己的格调,在电动车时代,沃尔沃围绕的主核心依然是安全。因为‘安全’这个汽车品牌标签,在电车时代被放大而不是缩小的。”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豪华车细分市场竞争加剧

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席卷下,传统豪华车品牌都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此外,众多造车新势力及新品牌也瞄准了电动豪华细分市场。

数据显示,2022年整体豪华车市场零售销量为309万辆,同比增长6%。与2021年20.7%的同比增长速度相比,豪华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等新能源高端品牌不断加强攻势,蚕食了一部分传统豪华车市场份额。2022年,传统豪华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4%,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新能源高端品牌在2022年里一路高歌猛进,全年销量同比增长49%。

“2023年或者是2024年,对于豪华车品牌而言都比较困难。”钦培吉表示。

在此背景下,以沃尔沃汽车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加速电动化转型势不可挡。按照规划,到2025年,沃尔沃汽车将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沃尔沃汽车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沃尔沃汽车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同时,纯电车型将只采用线上直销的商业模式。

“很多品牌会在转型中迷失自己,认为应该去追随潮流,也去堆料,也讲性价比。这样的话,这个品牌本身的品牌资产会被损失掉。但是一般情况下,品牌资产不会是被人打流失的,是自己慢慢把它流失掉的。或者说你的产品没有这方面的属性了,也会流失掉。从这点来说,国际品牌一般是会坚持自己的品牌属性。”钦培吉说。

近百年来,安全一直都是沃尔沃汽车的生命线和品牌基因。沃尔沃汽车认为,在拥抱行业变革,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革命中,其安全基因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安全的含义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

传统企业转型有机会翻盘

“新势力有的,我们三年就能学会;我们有的,新势力十年也学不会。”钦培吉在“VOLVO TECH DAY暨EX90中国首秀”活动现场的这句“狠话”一度刷屏,同时也招来不少非议,诸如“这个不行”“就是放狠话”“你为什么学习新势力放狠话?”

“我们要学习的是直接2C,学习新势力数据化的模型。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通过经销商去面对客户。我们现在打通所有的数据流程,是我们跟经销商一起面对客户。不是跟经销商争夺客户数据,我们是跟经销商分享客户数据,希望把他们的客户服务水平提上来,一起来打通每个环节。互联网选手他们对于打造2C端的软件是得心应手,我们每个环节都磕磕绊绊。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投入大量预算人力进行软件开发,至少我们可以学个七七八八,这个就是周期的问题。”

“我觉得十年学不会的是体系的建立,不要认为很多企业有很臃肿、冗长的决策流程。你要想它为什么能活一百年?‘唯快不破’这个事情,在国际上看是很危险的,因为你一定是共同平衡的问题。”钦培吉表示,以福特为例,福特在管理上是完全财务导向,它有强大的财务控制体系。当然,这在福特的发展中确实也影响了其市场,不过正是如此,福特成为在经济危机中美国唯一没有破产的企业。

在钦培吉看来,强大的体系力才是百年企业必要非充分条件,一口气往前冲的企业可能会被吹上天,最终也可能会很快掉下来。愿意转型的传统企业阵营,一定是有机会翻盘的。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升,新势力品牌的销量取得不错成绩,有声音认为,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决战即将到来。而钦培吉认为,主要还是看哪个企业能够真正给消费者提供想要的产品,消费者需求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哪家车企满足得好,谁就能够做得更好。

今年一季度,沃尔沃汽车累计销量约16.2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其中,中国大陆共售出3.63万辆,同比增长2.1%。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沃尔沃新能源产品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41%,纯电车型的份额达到了18%。在中国市场,沃尔沃新能源车型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9.9%,占整体销量的10.2%,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11.8%。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