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价格战非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3-04-21 04:36: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接下来三年(2023年到2025年),将是智能电动车三年的淘汰赛,这其中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层面的竞争,而是技术、产品、交付能力的三大能力综合竞争。按照木桶理论来讲,这三大综合能力是不能有任何短板的,缺一不可。”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期间,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刘杰看来,接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淘汰竞争会加速,内卷也会加速。到2025年,能够被称为头部的5家企业基本可以确定下来,而在2025年到2030年的过程中,头部的5家企业不会改变,只会进一步去扩大其市场份额。

为了能够成为这5家企业中的一员,理想汽车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宣布将正式进入“双能战略”的发展新阶段,在“智能”和“电能”方面全面发力。“理想正在前沿科技上持续投入,而不是仅仅在卖车方面与别人做内卷和竞争,因为更高维度的竞争是科技。”刘杰说。

城市NOA年内落地百城

根据规划,在“智能”方面,理想汽车将基于软件2.0能力,打造“智能驾驶”和“智能空间”的技术平台。其中,理想汽车推出理想AD Max 3.0,通过大模型AI算法,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对道路进行实时建模,通过纯视觉识别,做到对周边环境实时地感知、决策、规划。

ChatGPT的问世,在科技行业掀起风暴,也在汽车行业搅动了暗流。在春节期间,理想汽车CEO李想紧急组织了战略会,讨论ChatGPT风靡之下,公司的智能化走向。刘杰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理想汽车2023年的发展重点之一就是在智能AI的自研上会进一步投入。对于两者之间的联系,刘杰告诉记者:“我们验证了一点,就是采用大模型算法以后,它的迭代速度远超我们想象。当我们在进行AD Max 3.0研发的时候,已经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

有观点认为,城市NOA是辅助驾驶的天花板,也是自动驾驶的门槛,只有解决场景最为复杂的城市NOA难题,自动驾驶才有可能真正到来。此前有消息称,理想汽车智驾业务的高管为交付进度签下了“军令状”,研发团队也已进入高强度的半封闭作业模式。

据了解,理想AD Max 3.0的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推送内测用户,到2023年年底,推送的国内城市将超过100座。同时,该系统用一套技术,打通了城市与高速之间的辅助驾驶,而基于大模型训练的部分智能驾驶能力也将释放给采用理想AD Pro硬件的车型。

理想汽车表示,理想AD Max 3.0的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和服务将终身免费。“我们希望用户购买到的AD Max能力,包括以后的AI智能能力,能够转变为在用户使用期间的优质资产,所以这是我们选择不采用付费订阅的方式或者以服务性去收费的商业模式的背后原因。”刘杰说。

“价格战非核心竞争力”

在“电能”方面,理想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中展示了800V超充的解决方案,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km。理想汽车方面透露,今年底其将建设完成300多个高速超充站,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四大经济带;2025年,理想超充站将建成3000座,覆盖90%的国家高速里程和主要城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充电网络的扩张,将对企业资金带来考验。对此,刘杰认为:“我们会看长期投资的商业闭环,并且我们认为理想的超充网络,跟现在普通的快充相比,具备更好的商业闭环能力,因为效率更高。”

接下来,理想汽车将迈入布局增程与纯电两种动力形式的新阶段。到2025年,理想汽车将形成“1款超级旗舰+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 ,面向20万元以上的市场。不过,有观点认为,理想汽车的纯电产品推出时间过晚,且存在与增程产品“左右互搏”的情况。

“我们希望用户购买理想的高压纯电产品时,已经具备了可以城际无忧补能和通勤的条件。所以核心的并不是纯电车型推出早晚的问题。”刘杰认为,“理想的增程与纯电将是并驾齐驱的态势,同时不需要替消费者做选择,以目前新能源渗透率增长速度来看,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地作选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汽车消费指数显示,2023年3月份我国汽车消费指数为72.5,低于上月。这意味着,各企业促销政策的出台并没能有效的推动销量增长,反而使消费者对降价幅度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进入了持币待购的状态。对于汽车消费,消费者越来越理性。

在刘杰看来,价格战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应该把投资和精力都投入到产品价值等方面。“就目前来看,除了特斯拉之外,恰恰是产品价值不高、相对来说技术不强的企业,今后会不得不陷入价格战之中。”刘杰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