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84辆!理想汽车一季度数据太炸裂了

2023-05-10 22:26:15 e公司 微信号 

依靠增程技术和家用定位,理想汽车在几大新势力品牌中,俨然已走出“独立行情”。

5月10日晚,理想汽车公布2023年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一季度公司实现总收入187.9亿元,同比大增96.5%;净利润9.3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一季度卖了5万多辆车

交付量仍然是车企的核心数据。2023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总交付量为52584辆,同比增长65.8%,这也是理想汽车首次季度交付突破5万辆。

截至3月31日,理想汽车在123个城市拥有299家零售中心,并在223个城市运营318家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

交付量大增,带动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理想汽车总收入187.9亿元,其中车辆销售收入达到183.3亿元,比2022年第一季度的93.1亿元增长96.9%,比2022年第四季度的172.7亿元增长6.1%。

车辆销售收入增幅大于交付量的增速也表明,理想汽车的交付单价有所提升。按照一季度数据计算,理想汽车交付车辆的平均价格已接近35万元。

一季度理想汽车毛利率为20.4%,较2022年同期的22.6%有所降低,但略高于2022年第四季度的20.2%。

不过,一季度理想汽车还是成功实现扭亏。去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1090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达到9.3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达到14.1亿元,与2022年第一、第四季度相比均有大幅上升。

对于一季度的表现,理想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点评称,一季度公司依托L9、L8及L7强劲的订单量和快速的产能爬坡,进入中国市场20万以上新能源品牌销量前三,这再次验证了公司设计和打造爆款车型的能力。

李想还表示,健康的盈利水平和现金流,将持续支撑公司投入研发和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发展的“飞轮效应”。

新势力之间拉开了差距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小鹏、理想长期被放在一起比较。目前,蔚来、小鹏尚未公布一季度财务数据,但其今年1-4月的交付情况均已披露。

去年一季度,“蔚小理”的交付量分别为25768辆、34561辆、31716辆,差距并不大。但今年,理想的交付量已经明显高于蔚来和小鹏。

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小鹏总共交付18230辆智能电动车,蔚来共交付31041辆汽车。

4月份,蔚来交付量为6658辆,小鹏交付量7079辆。理想则连续两个月突破2万辆,达到25681辆,并创下新的单月交付记录,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根据乘联会5月10日发布的数据,今年4月,理想汽车在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中位居第六,在其前面是比亚迪(002594)、广汽埃安、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和吉利汽车。在1-4月的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名中,理想则位居第七。

(点击小图看大图)

在具体产品上,在1-4月新能源SUV零售销量排名前10的车型中,理想L8、L9、L7均上榜,分别位居第7、8、10名。

在市值方面,理想目前也已遥遥领先。其港股最新市值为2063亿港元,蔚来、小鹏分别为1067亿港元、678.5亿港元。

在一季报中,理想汽车预计,二季度车辆交付量将达7.6万辆至8.1万辆,同比增长164.9%至182.4%。预计公司收入总额为242.2亿元至258.6亿元,同比增长177.4%至196.1%。

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发布了公司的智能驾驶和纯电动车路线。在一季报中理想汽车表示,到2025年,公司将形成1款超级旗舰车型、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

在充电设施方面,理想汽车表示,将争取在2023年底之前,建设超过300个高速充电站,并在2025年,将公司的充电站网络扩张至3000座。

责编:张骞爻

校对:苏焕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