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一季度营收翻倍,6月冲击3万辆交付目标,暂不考虑降价

2023-05-12 00:34:50 蓝鲸财经 

在超速与失速频现的行业环境中,理想汽车似乎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节奏。

5月10日,理想汽车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其累计交付新车52584辆,同比增长65.8%;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经营利润及净利润分别为8.9亿元和14.1亿元,毛利率约为20.4%,达到董事长兼CEO李想设定的“健康”门槛。

基于一季度市场反馈,二季度理想汽车业绩指引给出新高,新车交付量预计达到7.6万-8.1万辆,同比增长164.9%-182.4%;收入总额预计为242.2亿-258.6亿元,同比增长177.4%-196.1%;全年毛利率目标保持在20%。在同日举办的一季度业绩会上,理想汽车管理层也对公司发展节奏展现出了充分的信心。力争6月交付破3万、四季度发布纯电车型、暂不考虑降价、可根据需求调整产能,是管理层口中的关键词。

保持全年20%的毛利率目标

在187.9亿元的一季度总营收中,理想汽车的车辆销售收入约为183.3亿元,同比增加96.9% ,环比增加6.1%。

理想汽车CFO李铁在业绩会上表示,车辆销售收入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车辆交付量的增加以及理想L系列车型贡献的平均售价上升;该项收入的环比增长主要由于车辆交付量增加,同时,部分交付量的增长被两个季度之间产品组合差异导致的平均售价下降所抵销。

理想汽车2023年一季度主要业绩指标(图片来源:企业公告截图)

今年2月8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首款五座产品理想L7,并在同日推出继L7 Pro、L7 Max之后的第三款车型L7 Air;此外,六座SUV车型理想L8第三款车型L8 Air也同步推出。根据理想汽车官方公布的价格,L7 Air、L7 Pro及L7 Max的全国统一零售价分别为31.98万元、33.98万元及37.98万元,分别较理想L8对应车型的零售价低2万元。

3月11日,理想L7开启交付。根据理想汽车公布的数据,3月理想L7终端零售量为8009量,4月交付量破万。

售价相对更低的车型交付量增加,其影响也反馈在毛利端。2023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毛利为38.3亿元,同比增加77.0%,环比增加7.4%;单车毛利率为19.8%,较2022年四季度的20.0%有所下降。

在众多新势力品牌中,理想汽车在控成本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尽管自2022年6月下旬以来,理想汽车共扩大或优化近50家门店,但环比来看,一季度理想汽车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基本持平,保持在16亿元的水平线上,约为16.5亿元。截至4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302家零售中心及318家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而一季度其研发费用下降至18.5亿元。

“总体来说,我们对毛利率稳态上升是很有信心的。”李铁表示,“一季度,理想ONE的销售使得季度整体车辆毛利率下降1.6%,我们预计将在上半年完成全部理想ONE的销售,所以基本可以剔除这部分的影响。关于理想L7和Air版本车型的利润率爬坡,我们认为依然有上升空间。但是考虑到还有其他一些潜在的因素影响,我们还是保持全年20%毛利率的目标。”

进入纯电市场分蛋糕之前,稳住市占率

理想汽车将推出纯电车型的消息一经曝光就迅速抢占了舆论热点。

在李想看来,纯电车型与增程车型一样,其最终目的是对燃油车进行大规模替代;要实现这一目标,能源获取的安全性及便利性是基本条件。

2023年,理想汽车方面表示将大力投入对超充网络的建设,计划在年底之前建成300个高速充电场站,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四大经济带,并在2025年底前将充电站拓展至3000个,覆盖全国90%高速里程和一二三线主要城市。

“我们不会将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所以我们还会通过有效的研发及供应链布局,让用户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同级别里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发布会上,李想表示布局纯电板块是理想汽车经过长期规划和研究后的决定,为此,公司在研发和供应链方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我们的核心目标是让高压纯电车型能够有和增程车型相近的价格,并且获得和增程车型相近的毛利率,这是我们经营健康的体现。这是基于车型研发和很早之前我们就开始对供应链的布局才能做到的。 ”

据他透露,理想汽车首款纯电车型会在2023年四季度发布,之后开始交付,保持与理想L7、L8和L9相似的发布节奏。

在进入纯电领域分蛋糕之前,理想汽车将更多精力放在稳步提升市占率上,“我们二季度的核心目标是把一季度在20万元以上NEV市场的市占率从11%提升到13%。”不过李想直言,理想汽车目前没有降价的计划,“我们在做详细的长远规划和定价的时候,就已经根据每一个车型所在的级别和尺寸,将价格定在对应价格区间里最有竞争力的价位上,价格向上浮动和向下浮动都会有问题。这是我们在定价方面一直非常慎重,坚持做长期考虑的根本原因。”

从理想L7及L8的车型细分策略来看,Air、Pro及Max车型的相继问世也在整体不降价的基础上对同一款产品进行区隔,在消费端提供了更多选择。

理想L7三款车型配置区别(图片来源:企业官网截图)

李想介绍称,随着Air车型试驾车到店,订单量确实出现了明显增长,理想L7及L8的Air车型带来了20%的增量。“按照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划分,目前销量增速最高的是新一线城市,因为对于30万以上的SUV市场,新一线城市拥有真正的消费主力。长期来看,三线、四线城市也是理想汽车未来的拓展重点,以期在这些区域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